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0.12.14

德国成“最和平国家” (天下纵横)



韩国世界和平论坛在123日发布“2014年世界最和平指数”的报告中显示,在143个被调查的国家中,德国蝉联“最和平国家”,以92.6分居冠,而亚军以下的另外四个得分者为瑞士、荷兰、丹麦和冰岛。

不过,整体而言,世界的和平指数并不令人满意,在2013年只得69.6分,较2012年低了0.4%。换句话说,这个世界仍然呈现不稳定状况,局部的战争还是不时发生。近年更兴起ISIL的恐怖组织在世界各地制造人肉爆炸事件。

虽然德国连续两年夺冠,成为最和平的国家。但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也真是难以置信,因为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祸魁首推奉行黩武主义的德国,如今竟然“休身养性”,大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决心。如果德国能持续以和平为斗争目标,它将在世界起典范作用。

究竟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可以从历史书籍找到。

1914年时,奥匈帝国之费迪南太子在塞纳拉耶佛巡视时突被暗杀,结果激起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也就在1914728日拉开序幕。

接着在81日,德国向俄国宣战。83日,德国向法国宣战,及后入侵比利时,此时英国也介入其中向德国宣战。

到了1917年,美国也参与向德国宣战。也是在这一年,俄国爆发革命,列宁领导的苏共,夺取了俄罗斯政权,建立起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向德国宣布退出战争。1918年,德国与英法联军交战,但未能取得优势。到了111日,德国求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在这场大战中,德国、奥匈、土耳其及保加利亚结成同盟国;而英国、法国、日本、俄国、意大利及中国属于协约国,后来美国也加入。

根据统计,在这4年的战争中,共有6500万人参战,约2000万人受伤,超过1600万人丧生(约900万士兵和700万平民),造成了严重的人口和经济损失,估计经济损失约1700亿美元。

不过战败的德国并不反省,反而在30年事又再磨刀霍霍,企图征服全世界。这时的领导人正是日后被世人唾骂的希特勒(1936年出任总理)。

希特勒在1937年目睹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向中国进攻之后,他就处心积虑地策划再次打一场更大规模的侵略战。

为了加强攻势,希特勒与日本及意大利结成轴心国,以全面挑起世界大战。

1939年杪,希特勒剪除一切阻力向欧洲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在1941年将战争扩大,深入苏联腹地。

由于日本在这一年偷袭珍珠港成功,严重地破坏美国的军力力量,因而逼到美国参战和反击。

因此转入1943年,轴心国呈现败象。而在1945年受困的希特勒自杀身亡后,整个局势转向对美国有利。并在1945年美国向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后,迫使日本在815日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前后算来有5千万到7千万人丧生,是人类历史上在战争中丧命的最大数目,令人怵目惊心。

战后各国成立联合国,也对战败的德国、日本及意大利给予惩罚,也限制这三个国家的军事发展。

在挑起两次世界大战的德国,终于从中醒悟,走向工业化发展,今天它成为最和平的国家是不会令人驚奇的,因为经过东西德分隔40多年后,才又宣告统一,德国人因而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成果,也就在今天立下了典范。

反观日本,虽然也是战败国,但在工业化成功后的今天,又似乎不忘扩张军事力量,且不惜与中国交恶。与德国相比,日本显然是“不合格”的国家,没对和平下一番苦工。

刊登于2014年12月29日《号外周报》第71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