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5

孔子学院逆流而上 (天下纵横)



当中国于20041121日在南韩正式成立第一间孔子学院后,经过10年的发展,截至201410月,孔子学院已在全球125个国家(地区)建立了471所孔子学院和730个孔子课堂。
由此可见,在短短10年内,中国政府通过“汉办”在世界各地开展了推广汉语的学习,很快就会达到500所得孔子学院,并很可能会不断地增加,因为有意学习中文的外国人已越来越多,而且也是不可抗拒的一股潮流。
虽然中国政府耗巨资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以鼓励世界各地人民学习中文,进而让中文普及成为世界用语之一,但近些年来孔子学院也面对挑战和刁难。例如在2009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174名教授联名反对设立孔子学院,但不果,芝大在2010年开办孔子学院;可是到了2014年,教授们又反对续约,目前有关孔子学院已经关闭。
随着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也宣布在2014年终停止孔子学院的教学。他们认为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一手操办的,妨碍和影响了学术自由,包括不能在课堂内讨论和提出敏感课题,比如台湾问题及西藏新疆问题等。
较早在2012年时,美国政府已向所有孔子学院发出通告,限制中国教师的居留期,经交涉后,总算得到协商性的解决。
2013年,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关闭孔子学院。
转入2014年,美国学政界对孔子学院的批评越来越多;而且多伦多教育局也终止与孔子学院继续合作。
虽然在日本曾有舆论指责孔子学院是“间谍”组织;亦有美国方面指责孔子学院是官方机构,与一向鼓吹学术自由的美国大学不协调,因而使到孔子学院的发展在西方国家面对一定的阻力。
不过,如果我们以目前孔子学院的发展势头来看,西方国家关闭几间孔子学院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在舆论上会给中国带来一定的压力,因为中国也不得不在海外(接受BBC电台的专访)解释政府对孔子学院的立场,那就是要输出中国的价值观,而所有派往海外的教师都是中国公民,都要遵守中国法律,并向汉办提呈工作报告。
在这方面,汉办主任许琳也不讳言不准法轮功成员在孔子学院工作。
但在美国的媒体看来,孔子学院禁止老师在课堂上讲人权和法轮功的课题是不对的,这也成为美国舆论对孔子学院的操作有所批评的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
许琳对此做出驳斥。她说,我们的项目在外国校园中都受到当地人的欢迎,那里的校长、教授等都从来没有为难孔子学院。
至于芝加哥大学及多伦多教育局选择不与汉办合作继开孔子学院,徐琳说那是这些大学的选择,不是汉办给它们施加压力。
虽然如此,世界各地对孔子学院的需求则越来越多,因此许琳不担心孔子学院的发展,反而担心不够合格老师的选派,据知目前已有5000名老师被派送各地教书,他们是从2万名应征者中挑选出来的合格者,但为了满足各地孔子学院的师资,孔子学院也会在当地招聘汉语老师。
不仅于此,许琳还透露未来的“新汉学计划”中包括建立“示范孔子学院”,它的初步设想是:注重培训师资、建立研究型孔子学院、有特色的孔子学院(比如中医科)及偏重语言和专业技术培训。
从这样看来,中国汉办并不因为面对挑战就退缩,反而用行动证明它不是“间谍机构”,并从事政治活动;恰恰相反,许林说孔子学院是中国的一个窗口,也可以叫它是“小中国”。她希望有朝一日孔子学院也像英国的文化协会那样,拥有超过7000人的职业教师队伍,专门在世界各地教授国际汉语。
这应该是孔子学院的下一个远大的目标,若是孔子学院也发展成类似英国文化协会的机构,它就将不必担心会被人指为中国的政治工具了。

刊登于2015年1月12日《号外周报》第71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