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15

马中应免除签证 (现代春秋)



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已有40年的历史,但时至今日马中两国人民仍然无法享受互免签证,这不但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对马中的贸易与投资的拓展也是一个缺陷。
为什么直到今天马中两国还不能达成协议,免除签证或提供落地签证?这固然是有其因由,但似乎缺乏正当的理由,因为已有许多国家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互免签证,共计有90个之多,甚至包括泰国也已采取步骤废除签证手续;而马来西亚尚未与中国废除签证手续,只是提出将免签证费事宜。
根据所知,免签证和免签证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指国与国(或与地区)之间有签订协议,双方的人民互访不必事先申请签证(Visa),只是到达另一国后,在移民厅获取落地签证;而后者只是指申请签证时不必付费用,一般是指一次性访问可节省三几十元,但在申请签证时人民还是得付中介费或办理签证的手续费,一般约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
严格说来,免签证费的意义不大,并没有因此方便两国人民直来直往,还是需要办理签证才能成行。因此真正的意义是废除签证的申请,允许人民取得落地签证。
记得在一些年前,中国某些关口有提供落地签证的方便,但后来取消了。马来西亚也曾有过这类的建议,但未能落实。有人指说是因为“小龙女”的问题或学生签证被滥用所致,其实这是不确实的。这样的人毕竟仅属少数,也不能因为有个别的例子就“因噎废食”,每个国家也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往大局想,马来西亚在今年所要争取的是迎3千万人次的游客,这就需要重视中国的市场,否则不易达成目标。
在这方面,我国也希望能争取中国数百万人次在今年访问马来西亚,但因为去年马航MH370空难事件的阴影造成影响,也就使到中国游客减少来马。如果我国希望能增加更多的中国游客游马,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放宽签证,鼓励中国人随时动身来马,而这也是马来西亚人民期盼许多年的愿望,随时访问中国而不必事先申请签证。
既然马来西亚与多个国家有互免签证的协定,没有理由马中不能做到。除了希望外交和公务护照互免签证尽快落实外,更是希望人民互访可以折除“签证”这道关卡,这对马中两国来说绝对是好事,也是早就应做到的事。
理由很简单,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1974年);印尼是迟至1990年才与中国复交,但现在印尼正迎头赶上(从免除签证费到可能免除签证),因此没有理由马来西亚一拖再拖。
任谁都知道,马来西亚与中国建交起步早,双方在大力拓展贸易上已是东盟国家中最大数量者。
根据统计,马中贸易总额已突破一千亿美元,预料到2017年可高达二千亿美元,这在短短的3年内(2014-2017)的翻倍增长说明了马中在贸易上大步迈进;在双方的互访上不论是官方或私人,都较前更为蓬勃。这就是说,马中关系40年已取得十分重大的进展,唯独在签证方面,在加强领事馆方面(中国要在亚庇及槟城开设领事馆),进展显得缓慢和面对一些阻力,这是美中不足和令人遗憾的事。我们希望马中双方能在签证方面增加交流,尽早达成免签证协议,这是马中两国人民所希望看到的。有人认为免签证费只是小事,大事是免签证。如果能节却麻烦不必签证,而在落地签证上即使有收费那也是会受欢迎的。
由此可见,问题的关键在于方便而不在于费用。如果免除签证能更大刺激马中的旅游业,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刊登于2015年1月1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