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5

房祖名案件的省思 (天下纵横)



著名影星成龙与林凤娇的儿子房祖名的官司案终于审结,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针对房祖名收容他人吸毒案审判罪名成立,判处六个月监禁,并罚款人民币2000元。
这一判决是意料中事,但也显示中国法律还是做了适当的量刑,没有因为被告人是名人就给予宽待,而是在法律不外乎人情下做了“轻判”。所谓的轻判是指房祖名在今年214日即可离开刑房,恢复自由。这个日期意味着房祖名可以在农历新年前回家团聚,这对成龙和林凤娇而言也是“天大”的喜讯,因为自从房祖名于去年814被捕后,就成为轰动性的大新闻,主要是成龙乃家喻户晓的成名人物,并在许多方面被认为起表率作用,因此成龙的形象成了“健康”的活招牌。
讵料名气如日中天的成龙竟被儿子的案件所株连,即他有什么动作也被外界责难,例如成龙批评一些民众占中,反被讽刺先管好自己的儿子,一时之间也弄得成龙十分被动。若向中国方面求情,动作太大,反而会招惹更大的麻烦。在左右为难下,成龙似乎选择回避,以免瓜田李下。这就是为什么这几个月来成龙与林凤娇被此案件弄得坐立难寝,他们都深知中国法律的严峻,也知道犯错后求取原谅还是要付出代价的。果然成龙夫妇在神情不宁下,盼到了“从宽处理”,这对成龙夫妇来说也不啻是新年的好礼物。
其实很多人都会问明知中国法律对犯罪是十分严谨的,为何房祖名会以身试法呢?说穿了是侥幸心理作崇,这些明星也凭着他们的声望和父母名气的笼罩,认为可“享有某些特权”而不会被调查,毕竟中国仍会投鼠忌器,不会随意敲打和调查名人住家。
可惜的是,中国的法律还是不认人。在逮到明星柯震东吸毒后,又查到房祖名是怂恿的一方,也就按法律处于更严厉的惩罚。果然在柯震东上电视认错道歉获得释放时,房祖名的命运还是未知数,直到正月九日的判决才让成龙一家松一口气。
我们希望伴随着房祖名的案件后,所有的艺人不论身居何处都要洁身自爱,因为拥毒在许多国家是死刑的,而吸毒也会或判刑并被强烈性治疗。
这是因为明星比起其他公众人士更容易成为被注目的目标,如果明星在演戏时都会表现出公正无私和从不犯法的形象,那么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就一定要做个好榜样,一定要成为公众眼中的“英雄”,而不是“狗熊”,千万不要如同房祖名一失足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须知当一名明星的形象被损或毁时,他又如何向人民中起教育作用呢?
由于房祖名案件太引人注目,我们不知道在后来会否影响他的前途和影途。如果此后再红不起来,房祖名也只好认命;如果有幸再红起来,他就更要给自己立下座右铭,绝对不能再掉以轻心,一个人黑一次已够倒霉了,岂可再黑第二次?因此成龙今后可能会因房祖名案件而改变自己的思维,并深刻认识到“王子犯罪与民同罪”,不要以为有“特权”。
当没有人拥有“特权”时,所有人的地位都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在人人平等面前千万不要将法律操诸手中,唯其如此,才可遏制有意作奸犯科的人“悬崖勒马”。

刊登于2015年1月19日《号外周报》第71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