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15

电费下调杯水车薪 (现代春秋)



在千呼万唤下,国能终于同意由今年31日起至630日止,调低西马的电费,即每千瓦时(Kwh)下调2.25仙;而沙巴及纳闽的电费也每千瓦时分别下调1.2仙及3.5仙。砂州的电费则没有调整。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麦西慕说,在调低电费后,家庭每户每个月可减少13.5令吉至45令吉之间的电费。不过如果根据过去电费的调高比率来看,这次的调低电费只是聊胜于无,不大可能会刺激物品价格的下降(在这之前也只有一次作小幅度的下调电费)。
再者,国能也只是提供3个月的优惠,过后也许就再调回原价(希望不能调回;若有可能再调低价)。这也说明了在此紧要关头,国能也不大可能作出太大的牺牲,因为保持赢利是它基本的底线。
在这样的小调整下,我们不知道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伊斯迈沙比里会否带头抗议降得太少,因为这不不大可能促成商家全面的降价?
其实如果我们回顾过去电费的调整就不难发现我国电费大多数只有涨而没有降,例如在2006年时,电费被调高12%,而使国能增加马币15亿的收入,但被认为是用来支付独立发电厂。换句话说,是向大众收取较高的电费来满足另一方的需求。
针对这个问题,当时行动党的秘书长林冠英在2006年发表文告指责国油自1997年以来,津贴发电业近250亿元,其中的140亿元或55%是津贴独立发电厂,而国能尚享有其余的110亿元津贴。在这种情形下,林冠英说不能接受电费的调高,理由是独立发电厂已赚得够多了。在20087月,也就是308政治海啸后,电费再调高24%,即从每千瓦时的26.2仙调高11%,工商业用电则调高26%。未想翌年也就是20093月,电费有下调3.7%,从每千瓦时的32.5仙减至31.1仙,但被认为降幅不大。
可是到了2011年,西马半岛的电费又从每千瓦时的0.3131元调高至0.3354元,平均涨幅为7.12%
虽然电费有所提高,但政府表明还是有照顾中下层人民,凡是每月用电不超过300千瓦时,就不会受影响;若是每月用电超过300千瓦时,才需要多付10%的费用。
当这样的电费被维持在3年之后,我们又再一次受到价格波动的打击。这一回是在201312月宣布,国能将从2014年元旦日起将西马地区的电费调高14.89%,每千瓦时从原来的33.54仙调高至38.53仙;沙巴和纳闽则从每千瓦时的29.52仙提高至马币34.53仙。
虽然政府对每月用量少于300千瓦时的用户继续给予补贴而不受涨价的影响。但者次的涨幅是相当大的,基本上在15%之内。
原本在2014年的12月时,国能有表示电费是否降价要等到今年6月后才会有答案,但现在因为油价的猛挫,也迫使政府不得不提早降价。不过如果从历年电费的起伏幅度来看,我国的电费已从每千瓦时的26.2仙涨到今日的每千瓦时的38.53仙,已起了60余巴仙。因为电费的牵一发动全身,也引发了物价的上调。
但如果拿这次的下调2.25仙来看,则每千瓦时的电费将下调至36仙,降幅不算大,再加上只是3个月的下降期,我们又如何指望物价因电费的降低而普遍下调呢?
因此我国的物价高企不下是有许多因素促成它的,不可能因电费下调一点就会有全面性的降价来临。
既然物价深受政治和经济大气候所左右,并且GST(消费税)已落实在即,我们也许会迎来一个物价上扬的日子。
就眼前所知,除了大型物品会降价外(如汽车),一般老百姓使用的日常用品将不可能下调,因为没有任何理由强制商家压低价格。在这方面,我们也促请沙比里部长为他的失言而道歉(指杯葛华商对物价控制不调低),他不能若无其事地大摇大摆。如果他的失言继续纠缠不清,就会给国阵的华裔政党带来另一个灾难。
说来说去,国能调低电费不过是杯水车薪,也还是无法为沙比里解围,他还得自己解决各方的压力。

刊登于2015年2月1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