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2.15

冤冤相报报没完没了 (天下纵横)

原本在21世纪的今天,人类肯定已经摆脱中世纪时代的愚昧与残暴,未想已是公元2015年的今天,我们竟然还看到野兽般的行为在上演,这说明了某些人类或族群拒绝进步,甚至把时间拉回中世纪的生活。
例如在2014年崛起的恐怖集团是令人毛骨悚然的,被命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所推行的政策比起奥沙马宾拉登的阿盖达基地恐怖组织推行的政策来得更激烈和更为恐怖,如果任由发展下去,这个世界不是动荡不安就是陷入更大的疯狂。
究其因不外是伊斯兰国及伊斯兰教的一些极端与残暴分子利用落后和陷入战乱的国家来个浑水摸鱼,把古老和过时的制度搬到现今的社会,简直是匪夷所思。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1996年阿富汗落入极端与狭隘的塔利班集团的手中后,它倒行逆施地实行无法被人认同的政策,比如不准人民拥有电视,也不能用手机;更不允许拍照。在没有自由生活与严重缺乏娱乐下,阿富汗进入了一个无声的时代(除了诵经文外,也没有收音机)。
尤其令人无法想象的是,当阿富汗在2001911事件后被美国铲除塔利班政权后,仍然无法迎来了和平,因为这个国家即使在美国的扶持下出现了新政权,反而促成塔利班组织死灰复燃及奥沙马的恐怖组织在化整为零下雌伏待动。
果然不出所料,在2011年的所谓阿拉伯之春虽然推翻了一些中东独裁政权,但未带来民主与和平,恰恰相反,这些个国家不但未能稳固新政权,而且国家也与反对派的抗争出现四分五裂,给予恐怖组织一个空隙从中再探出头来。
这是指伊拉克在2003年被美国敉平萨达姆政权后,新政权一直未能掌控全局,也就让恐怖组织当为“基地”扩展势力。
另一方面,不幸也成为“阿拉伯之春”的冲击国之一的叙利亚也出现政府军与叛军的对峙与对抗,以致国家乱成一片。
刚巧叙利亚又与伊拉克为毗邻的国家,在北边又是一片鲜有人烟的土地,也就给新的恐怖组织一个机会建立新的根据地,“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成立即为一例。
即使美国及西方国家已对有关地区采取轰炸性的攻击,但依然解决不了更为棘手的问题,这是指近日它杀害两名日本人质,又公开焚烧约旦飞机师,以及难以计数的尸体暴晒在烈日当空下的悲剧。
正因为所谓“伊斯兰国”的极端与冷血的行为激怒了全世界,也就让更多爱好和平的人类转向支持美国的反恐;同时也支持个别国家如约旦和日本采取报复行为。一旦冤冤相报无时无了,我们就不必指望世界是和平的。

而为了使到世界能遏制局部战争或阻止更大的人肉炸弹事件的发生,我们有必要倾全力支持美国及西方的一方向“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宣战,并消除它在有关地区建立大本营。除非反恐战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与胜利,否则美国不能声称已完成打恐任务。或许在美国本土不会再发生911事件,但谁又能保证不会在其他地方发生呢?

刊登于2015年2月16日《号外周报》第7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