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2.15

人肉炸弹及省思 (天下纵横)

历史资料显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开始研究以一种十分犀利的武器来挫败乃至消灭敌人。后来命名为“神风”敢死队也就诞生了,在1944年用来对付美国的庞大军舰。这或是“人肉炸弹”的“起源”。
虽然战后不久(即1948年),中东已因以色列国在巴勒斯坦(联合国划定犹太人及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各得一半土地建立以色列国和巴勒斯坦国)强行立国而导致第一次中东战争。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同仇敌忾地将矛头指向犹太人和英美等国,指责它们怂恿犹太人而牺牲阿拉伯人的利益。
由于阿拉伯国家在战场上未能取得优势,反而是以色列越战越勇,因而先后有了5次中东战争(从1948年到1982年)。
   其结果是在第四次中东战争后(1973),阿拉伯的老大哥埃及先脚软,在美国的斟旋下,总统沙达特于1978年与以色列媾和,更在1980年建立邦交。此举激怒了伊斯兰极端分子,在1981年暗杀了沙达特总统。这种诉诸暗杀行为也给后来的激烈行动奠下基础。
继后,美国又在1991年促成以巴和解,签订奥斯陆协议,以便让巴解机构在巴勒斯坦立国,可是谈判总是一波三折,未能圆满解决,反而是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
从中我们看到,刺杀和暗杀成为80 90年代极端组织诉诸的手段之一。接着在1996年,恐怖大亨奥沙马宾拉登首次向美国宣战,直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这意味着奥沙马转过头来把美国当首号敌人。
奥沙马原籍沙地阿拉伯,是美国培养的精英,潜入阿富汗对付苏军的侵略(1979),直到1989苏联撤军。但在此过程,奥沙马已在阿富汗建立起阿盖达基地恐怖组织,且与塔利班联手而在1996年控制了阿富汗。
转入千禧年(2000),不但基地组织训练和大搞恐怖主义,而且连其他的激进组织也不再沉默,这包括在加沙地带成立的“哈马斯”宗教组织,及在黎巴嫩的真主党等。由于斗争屡屡受挫,它们训练了一批死士,心甘情愿地把炸弹捆绑在身上而在热闹的地方引爆。类似这样的人肉炸弹,也让我们想起日本的风神敢死队。
而我们也惊讶地发现在人肉炸弹中,他们用上年轻的女子和小孩,令人防不胜防,尤其令人震惊的是2001年的911事件是“人肉炸弹”制造出来的最大悲剧。

就在人肉炸弹继续威胁世界和平之际,我们又在2014年看到更令人触目惊心的一幕,那就是所谓“伊斯兰国”(IS/ISIS/ISIL)用砍杀人质示众的野蛮行径,更发展成所谓交换囚犯和人质的政治讹诈,如此荒谬的倒行逆施,也让我们见证了时代越进步,某些恐怖组织的手段越残暴,实在不能再姑息养奸了。    
刊登于2015年2月9日《号外周报》第72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