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3.15

《胡万铎评传》外一章 (直挂云帆)



228日,应邀赴怡保Weil Hotel宴会厅参加挚友胡万铎乡长的八秩寿辰宴会。抵达会场时但见衣香鬓影,场面温馨;而寿星公胡老更是笑口常开,乐得不可开交。
根据他说228日对他而言是非凡的日子,因为他正是出生于1935228日,今天2015228日正好是他的八十大寿,日子选得十分恰当。他开玩笑地说,他看上去大概60余岁,不算老;而他在致词时也对台下的人称赞为不老的寿星感到高兴。
就在宴会近尾声时,承蒙胡乡长赠送他的传记《胡万铎评传》一书(作者张树钧)感到十分荣幸,因为当晚并没有将其传记在席上分发 (有关的推介礼是于当日中午在吡叻客家公会内举行)。所幸在现场有一本可供我“先睹为快”。由于本书厚达600页,未能一时消化也只好挑选性地参阅,再加上我对胡万铎的了解,故而凑成了以下的应对文章。
我第一次听闻胡万铎的大名是60年代后期。当时《星槟日报》的总经理胡榆芳(已故)也时不时向我提及胡万铎这个人。他说,在1955年钟灵中学发生学生反对校方接受“特别津贴”,结果有7人被扣捕和开除学籍,其中一人就是胡万铎(另6人是吴国良、颜清文、侯国驹(格致)、陈逸成、万景添及梁丁尧)。
当胡万铎被扣捕时(1955812日至20日),胡榆芳说,他受其父亲胡曰皆所托,乃托人设法将万铎“营救出来”,最后在20日获得释放。由于万铎已被开除学籍,不能再回到宿舍,他就将万铎安排在其住家暂住(那是胡榆芳一家人是住在莲花河8号《星槟日报》大厦(东主胡文虎)的左侧。不久之后,万铎被接回怡保,继续在怡保育才中学受教育,因为那时英殖民政府在独立前有发出一道谕令,禁止胡万铎踏足槟城(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禁足令维持约9年之久,在1964年才解除。马来亚是在1957年独立,而马来西亚在1963年成立)。
根据《胡万铎评传》大事记透露,万铎在1956年已飞赴英国爱尔兰留学,不久钟灵中学全校大罢课,震惊全国。但不幸的,万铎于1959年在爱尔兰遇严重车祸受伤;而更不幸的是1961年其父亲胡曰皆遭匪徒枪击身亡。万铎被迫辍学返国,继承家业,包括接管其父亲于1959年创办的“深斋中学”。
因此在60年代,由于胡榆芳的时不时提起胡万铎,使我对这个人有第一个非常深刻和难忘的印象。那时胡万铎在我的心目中是独立前夕学运的“开路人”之一。
第二次与胡万铎有近距离的接解是在80年代初期。那一年“马来西亚客联会”代表大会在槟城的美仑酒店举行。我身为槟州客家公会的代表也参与其中,会议由胡万铎主持。因章程关系,第三届客联会会长轮值槟城担任。
根据我后来的了解,马来西亚客联会是由吡叻客家公会推动和发起的,除了胡万铎之外,另一个人是曾敦化。在他们的努力下,客联会终于诞生。但初期加入的客家公会不多,而且客联会也没有固定的会所,也就由轮任州将“客联会”的会务接管过去,直到90年代中期客联会的地址才固定在吉隆坡;及后更在吴德芳领导下,在燕美律购下一座4层楼大厦充为客联会会所。在2011年后,在杨天培领导下,又将会所搬迁到士拉央的两座4层店屋。当下客联会正择日举行开幕典礼。
来到今天,客联会已有78个属会,是马来西亚最具影响力的乡会之一。在这方面,胡万铎是功不可没的。
不过胡万铎在70年代还是将其精力集中在怡保的乡会与教育事业上,后来才扩大范围成为董总的领导人。
我们先说他在1971年接任深斋中学及吡叻客家公会会长后,他对独中学生人数的江河日下感到忧心忡忡。原本在一校两制下吡叻有14间国民型和14间独中,但因学生不足,在1972年时只剩下9间独中在苦苦支撑,它们是深斋67人、培南165人、育才280人、三民120人、育青135人、南华120人、培元433人、崇华395人及华联256人,总计不过是1971人(取自《胡万铎传记》,页254)。眼见独中有“沦陷”的危机,若不出手挽救,独中教育恐怕将沦为笑柄。
由于吡州独中摇摇欲坠,在胡万铎等人领导下,一个独中复兴运动乃在1973年点燃熊熊烈火,这一场史无前例的运动不但筹到所需的款项140万元;更重要的也影响家长将子女送进独中;更进一步发展成全国性的运动。下列的数目证明吡叻独中的复兴运动是成功的。
1975年,深斋有学生277名、培南540名、育才515名、三民272名、育青357名、南华341名、培元653名、崇华884名、华联616名,合共4455名。只是经过三年的努力,独中已见“铁树开花”,学生从1971名跃增至4455名,也正是独中复兴有成的年代,胡万铎在1974年也出任吡叻董联会主席。
这个时期的胡万铎不但身体力行的介入华教运动,更因独中复兴的成功促使董总在1975年举行了统考而成为独中教育的标志。
与此同时,胡万铎的企业生意也大展宏图,使到他对教育捐款做出更大的承诺。例如在当晚的寿宴上,胡万铎的家族也披露捐给深斋中学建大礼堂马币300万元,他还建议这座礼堂可命名为“万铎堂”(据报章报导,礼堂的兴建费约马币800万元)。这反映了胡氏家族不忘秉持胡曰皆的生前遗志,而且也不遗余力一定要办好深中。如今这间学校的学生已超越1500名,其进步成绩有目共睹。在现任董事长丘才干领导下,深斋的未来更见一片光明。
在此之后,这个组织也在1990年响应前主席林晃升的“两线制”号召,为两线制造势,也因为林晃升的从政,他的董总主席一职让位于胡万铎;而胡万铎也不负众望支持两线制的斗争。但这场政治运动要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后才开花结果,在林晃升的年代他是无法实现的。
虽然胡万铎在1993年即卸下董总主席职,任职三年左右,但他仍然有幸在后来看到“两线制”的兑现,这对胡万铎来说不能不说是守得云开见明月。不过在8090年代后,胡万铎不再热衷于政治,也与林吉祥的恩怨一笑泯恩仇,但国际与国家的政治走向也与他所争取的基本上有一定的距离。
附带一提的是:胡万铎虽已80岁高龄,但他每天坚守跑山运动,确实是人生的一个奇迹,也是人生的一个亮点。祝他健健康康、快乐享受人生。

刊登于2015年3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