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15

勿让恐怖集团有机可乘 (现代春秋)



这样的新闻是令人惶恐不安的:马来西亚警方从面子书上惊见一名大马男子在叙利亚街头与恐怖组织的“回教国”砍头示众的叙利亚男子的首级合照,另外两名大马人也被提及。
情报显示,三人中有两人是一对夫妇,他们是在今年126日从吉隆坡起飞取道莫斯科,再从陆路进入土耳其,最后进入叙利亚。而另一名年轻男子则是在去年922日前往叙利亚。
更令人坐立不安的是警方揭露目前已有500名马来西亚人在面子书鼓吹伊斯兰哈里发国。而自从2013年以来,警方已先后逮捕71名涉及“哈里发国”的恐怖嫌疑分子,其中58名是大马人。
此外,已前往叙利亚参加恐怖组织的大概有61人,包括10名女性在内。这意味着他们之中有10对夫妇已组成家庭。
另一方面,根据内政部长阿末查希在今年正月21日披露,到访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告诉他,已有300名中国人取道大马作为中转站进入叙利亚参加ISIS组织。
在进入探讨近两年来的所谓“回教国”之时,我们有必要分析什么是IS/ISIS/ISIL?因为这三个名称一直困扰着许多人,而其实它们是一脉相承的,说到底就是新崛起的恐怖集团。
从实质上来了解,当今的新恐怖主义集团基本上集中在伊拉克及叙利亚,这两个国家是毗邻,也陷入动乱不安。前者自从于2003年被美军入侵一举击败萨达姆政权后,即使美军扶起了所谓民选政府,但始终未见和平与稳定;后者自从2010年通过突尼斯的缺口掀起阿拉伯之春后,叙利亚也不可避免地发生内战。尽管当权派(从老阿萨德到小阿萨德)仍未被打败,但其国家已是四分五裂而成为恐怖分子选中的地区之一。
这就给有组织的恐怖集团透过各种途径重新整合,终于在2014629日扬起新的极端大旗,一个命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回教国”(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成立了。西方世界将之称为ISIL的恐怖组织,因为它推行的是“十分残忍和杀人不眨眼的恐怖政策”。
但在阿拉伯极端世界的眼中,它们要建立的是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中文称之为伊拉克及萨姆回教国(所谓萨姆是大叙利亚的意思),也可以译成“伊拉克和大叙利亚回教国”(简称ISIS)。
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极端恐怖分子也把自身缩称为“回教国”(Islamic State)(IS)。就这样IS/ISIS/ISIL也就三位一体地被归纳为当下最残暴的恐怖组织。在这个制度下,它的最高领袖是“哈里发”(自认是阿拉的代理人)。
为了展示IS的魅力,这个活跃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山区的军事集团迩来变本加厉地以杀人为乐,从当地的人被杀害到日本人质的丧命和中国人的葬送生命于其中,在在说明这类的组织已不再仁慈,而是比它的前任者更为凶残。所谓的前任者是指由奥沙马宾拉登于1996年在阿富汗建立的“阿盖达”(Al Qaeda)组织。这个武装组织专门训练狙击手,向美国及西方国家下手,理由是它们支持以色列,未真心诚意地协助巴勒斯坦人立国。最高潮的攻击则是2001年发生在纽约两栋摩天大楼被恐怖分子骑劫民航机直冲大厦心脏,酿成人类史上最严重的悲剧之一(有3000人死亡)。
由于阿富汗的塔勒班政权与阿盖达组织“狼狈为奸”,它的下场就是在同年杪被美军进攻而夷为平地。虽然奥沙马当时逃过一劫,但在2011年则被美军击毙于巴基斯坦。他的组织也因之化整为零。这支 由逊尼派极端分子组成的恐怖组织也成为美国连同世界共同消灭的敌人,一时之间阿盖达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未想经过十多年的韬光养晦,阿盖达的徒儿孙儿又再探出头来。这一回他们不再单以反共的面貌出现(奥沙马曾在80年代被美情报局派往阿富汗打游击战,以牵制苏联的侵略,因而打着反共的旗号),而是扬起宗教大旗,更进一步用“回教国”作为号召。
也真的让人错觉的是竟有大马人参与其中,这除了说明马来西亚是个开放的国家外,也有其历史渊源。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1979-1989),就有马来西亚青年被号召加入反苏的行列,他们也与奥沙马一样,早年都是热血青年,最后不幸有少数跟随奥沙马堕落下去。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有些不可思议的反动青年被洗脑而成为残忍的杀人凶手,如果我们不希望年轻的一代误入歧途,被误导参加“圣战”,那么马来西亚对外来的入境者也要多留个心眼,不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让恐怖分子把马来西亚当成中转站或活动的基地之一。
警讯已响起了,是政府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刊登于2015年3月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