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5

极端组织摧毁古迹 (天下纵横)

遭万千人唾骂的恐怖极端组织“伊拉克及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除了杀人如麻外,近日又向一批历史文物下手,着手铲平亚述古城的古遗迹。
从历史的意义上来说,“伊斯兰国”摧毁300年前至4000年前的古神像是对人类文明的挑战,这批已被分散的古迹是属于亚述王国留下来的。这个国家建在今日伊拉克北部底格里斯河两岸的舍尔加特镇。
亚述文化的源远流长早前造就了一个古文化的城市。而其神像也成了一个时代的标志。
但这批恐怖分子先破坏摩苏尔博物馆后,又来到亚述古城将古迹大量消毁(即使在公元2003年时这个地方被联合国教科文机构赐予世界文化遗产地位)。
这批毫无人性的恐怖分子除了与家人没有感情外,也对周围所发生的事不感兴趣,一心只想把自己训练成恐怖主义者的先行部队;尤其是信奉极端宗教的他们更不会对神像有所珍惜。在这种情形下,破坏或消灭这批古迹是迟早的事。
其实在2001年在阿富汗执政的塔利班政权已有先例,它下令摧毁全国所有的神像,包括一座拥有2000年历史的巴比扬大佛雕,举世哗然。
(阿富汗曾是丝绸之路的枢纽,而巴比扬在回教兴起前曾是著名的商业中心与佛教中心)
塔利班对古文物的破坏,也就给世界带来了两极化。
这个世界的两极化不但反映在文化上的差异,也表现在意识形态的矛盾与对抗。例如战争的爆发就是两个或多个不能协调的国家或集团关系恶化之后,其结果毁坏了许多古文物;更有部分值钱的古文物被入侵的国家掠夺而去。换句话说,被浩劫也包括西亚及非洲国家在内。
根据历史揭示,美索不达米亚的文明发轫于公元3200年前,因为有楔形文字的发现也使到这些古老的国家开始了它们的历史。
所谓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就是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最先出现的是“苏美尔”文明,包括亚述文化;接着有“埃及文明”的出现。
再下来是希伯来(以色列)文明及古印度文明。
虽然中国也与这些文明同在,但在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下,中国的文明也就独树一帜地在古老的大地上茁壮成长。
这支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不同的中华文化,在日后也获得扶持和发展。虽然曾经经过百余年的磨炼和考验,但今日的中国所放射出来的中华文明又是魅力无法挡的。
不过也同样遗憾的是,在八国联军于1900年打进北京时,它们不知掠夺了多少件历史宝物使到中国在文化残缺不齐。

当然相比之下,八国联军的“掠夺”是与回教国组织的全面破坏要好得多,前者说明西方人识货,抢来收藏,待价而沽;后者说明回教国是蛮干和不分青红皂白,他们根本不知历史为何物。

刊登于2015年3月16日《号外周报》第72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