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5

聂阿兹改变了伊党的形象 (紧急评论)

伊斯兰党长老会主席聂阿兹以84岁高龄辞世是吉兰丹的一大损失,也突显了他在吉兰丹州的崇高地位。
他是因前列腺癌而与世长辞的,在许多人的眼中他是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因为他的一些观点是难以令人苟同的,例如他指责女性穿着时尚(或说较为性感)是自找麻烦,容易招惹男性异样的眼光。他也反对女性在夜间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安全的。
虽然他的思想趋向保守,但聂阿兹在振兴伊斯兰党(前称回教党)方面有巨大的贡献;尤其是担任丹大臣长达23年,对丹州的影响是无远弗届的。
出生于1931年的聂阿兹育有10名子女,其中一人是巴西马国会议员聂阿都。
早年聂阿兹远赴埃及的阿扎哈大学深造,专修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法学,回国后他成为一名宗教教师。
1967年,他加入伊斯兰党。那时伊党已执政吉兰丹州,而且势力雄厚。同年他参加国会补选胜出,这一年他36岁。
1969年大选过后,伊党不因“513”种族冲突事件受到影响,反而在后来为它制造机会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因“513”事件导致国会民主被暂时终止,同时也在1970年更换国家领导人,上台拜相的敦拉萨乃在1972年与伊党在吉兰党组联合政府,随后伊党的两名领袖成为联邦部长。1974年国阵组成,伊党也就成为其中一员。在这个过程中,聂阿兹并没有扮演吃重的角色,他只能静观其变。
1977年伊党被逐出国阵,并在1978年的丹州闪电大选被巫统打得落花流水后,只剩下可怜的两个州议席。经此惨痛的失败,伊党一直萎靡不振,直到1989年来自吉打的法兹诺成为党的主席后伊党开始走上宗教的道路。因为法兹诺是毕业自埃及阿扎哈大学的回教系毕业生,他与升任党署理主席,来自登嘉楼的哈迪阿旺是系于同门,同是埃及阿扎哈大学的硕士生。
当这两位阿扎哈毕业生共同携手将伊党转型时,他们又发现在吉兰也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宗教师,他就是聂阿兹。非常巧合的是,他们三人都是来自阿扎哈的宗教师。
果然不出所料,当伊党于1990年的大选重夺回吉兰丹州政权后,党不但推举聂阿兹出任丹州务大臣,也浮现了一个铁三角的领导层,他们是党主席法兹诺、署理主席哈迪阿旺及州务大臣聂阿兹。
虽然聂阿兹不在党内担任高职,但后来他出任伊党长老理事会主席,身份更上一层楼。这是效法伊朗有一个长老会成为最高的权威者。
对聂阿兹而言,他的权威是逐步发展起来的,因为一向以来伊党的章程还是以党中央为权力的核心。
后来因为伊斯兰的世界越来越重视长老会的地位,也就自然地使到聂阿兹的地位相应提高了。
聂阿兹就是凭着州务大臣的官位成为伊党的实权领导之一。当党面临重大决策之际,聂阿兹的立场也就决定了党的立场。
例如在1999年与安华的合作,推动了烈火莫熄运动,是得到聂阿兹支持的。
又如在2008年大选的308政治海啸后,聂阿兹同意与公正党及行动党合组成民联;更不赞同组织回巫亲善政府,也就阻止了伊党重投巫统的怀抱。
事实上,聂阿兹与法兹诺及哈迪阿旺一样,醉心于推动回教化。当重掌丹州政权后的1993年,聂阿兹就在丹州议会通过回教刑法(这与哈迪阿旺于1999年大选后成为登嘉楼州务大臣时一样,也是在州议会通过回教刑法的)。
由于伊党先后在丹登提出回教刑法而引发争议,使到伊党与行动党的关系越行越远,直到今天还成为两党合作的重大阻力。
除此之外,当我们回顾历史时,也不能不提在1999年大选后伊党成为大赢家而显得意气风发,竟而忽视行动党的感受,与巫统竞争谁的“回教国”较纯正。这也反映了伊党在宗教派人士的掌控下,是越来越以宗教治国了,也迫使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反对党组成的“替阵”。
由于行动党与伊党的不咬弦,造成两党的合作不复存在,只有到了2008年后才见两党在安华的撮合下又“破镜重圆”。
但任谁也想不到,当2014年安华推举其夫人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务大臣时,拦路的竟是哈迪阿旺及聂阿兹,他们一直反对由旺阿兹莎上位而使到安华颜面尽失。
为什么聂阿兹与哈迪阿旺反对旺阿兹莎?虽然有他们的个人理由,也表现出他们具有共同的立场。如今聂阿兹也走了(法兹诺是在2002年逝世的),因此伊党的强硬宗教派的铁三角只剩下哈迪阿旺。关键在于如今哈迪阿旺又找谁来接班?又如何使保守派的势力在党内占上风?都是重要的课题。
有人猜测聂阿兹走了以后,伊党会由开明派掌权,但现在看来,伊党的保守派势力还是相当大的。
如果末沙布(署理主席)未能影响哈迪阿旺或未能取代哈迪阿旺成为党的新领袖,那就意味着伊党将继续走其宗教路线。

从聂阿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伊党的形象已被聂阿兹定位在宗教之上的取向,这或者是聂阿兹留给伊党的政治宗教遗产。
刊登于2015年3月2日 第724期《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