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5

评砂州新选区之划分 (天下纵横)

选举委员会在为全国选区重新划分之前,先对砂拉越的州议席选区进行新规划,以便砂州可应对2016年或之前必须举行的州选。
根据选委会的公布,目前已有71个州议席的砂拉越,将会增加11个州选区,使之达到82席的数目。但并未涉及国会议席。这就是说,砂州的31个国席保持不变,只是多了州议席。(这之中的奥妙是州选后,才来规划国会选区的重新划分)。
反对党及非政府组织之所以反对和抗议这样的划分,那是因为新增的选区几乎是属于国阵的强区,对反对党是不公平也是不利的。
我们也注意到这11个新选区的选民平均在一万名以下(共有6个),其他的则在一万名以上,只有一个选区的选民是两万人。
在目前,砂州共有13个州议席的选民是超过两万名的,甚至有2个超过三万名。因此反对党认为应针对这里的选民进行划分,而不是有选择性,并不以选民数字作票准。

由于这样,公正党已入禀法庭,要求选区重划无效。

行动党也同样反对选委会的立场倾向执政党。

即使是属于国阵成员党的人民联合党也提出反对。其秘书长陈超耀说,在所谓选区重新划分下,华人的选区是最多选民的,较其他种族的选区为高。他也毫不讳言地指出上面所提到的13个州选区的选民超过两万名的,都是属于华人选区,只有一区是例外。

因此他认为这样的划分是不公平的,也违反“一人一票制”,并否定公民参与决策的权利。他非议在1973年时政府删掉各选区之间的选民差异不能太大。结果导致不算公平的选区划分的现象发生,也是对一些族群的歧视。

他也发现到,乡村选区的选民虽然少,但州的权利却赋在乡村区的身上。因此他要求歧视的现象被纠正过来。

反之,他认为城市的人民受教育较高,也经过训练。若给城市选区较多的议席,对整个州议会有好处。

由于各方都有提出反对,所以选委会在24日接纳投诉届满之后,公布共有56项反对,包括国阵成员党的人联党。

为什么砂劳越急于在现在对砂州的选区重新划分,那是因为砂州的州选最迟在明年6月前举行,而一般推测将会在今年年中举行。当下形势对国阵有利,主要是新首长有了新效应。

事实上,目前的砂州政局只对人联党不利。因为行动党拥有12席,公正党3席及独立人士21席下,人联党只剩下6名州议员,且只有2名华裔州议员。如今他们又再分裂,对人联党也起了致命的一击。在这种情形下,人联党也知道其抗议是改变不了现实,要夺回失去的议席也不容易。只能希望会在国阵安全区内获得席位的分配而胜出,不然再次兵败如山倒(有华裔代议士出任部长是最重要的,否则前路黯淡),人联党就可能不知何去何从了。


只要砂州国阵一如既往稳住局面(超过2/3多数席),它就能排除西马政党;尤其是巫统的东进。接着下来,在国会选举前(最迟于2018年举行),也就自然会重新划分选区(上一回是2005年,已超过10年。按宪法规定,只要过8年就可重划选区)。不论怎样划分,将来朝野都是每区必争的,关键是反对党能掀起大反风吗?这就不容易推测了。

刊登于2015年3月2日《号外周报》第72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