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3.15

安华跌宕起伏的政途 (跃马扬鞭)



安华依布拉欣于210日因鸡奸罪被判刑5年后,意味着他的政治生涯即使不是到了尽头,也已经是夕阳西下。当众人正以为安华的国会议员资格行将被取消时,其家属赶在最后时限(224日)向最高元首提呈宽赦书。这样一来,安华就得以暂时保有国会议员资格直到宽赦局作出决定(批准或拒绝)。
在评估政治环境及现实条件下,安华家人的寻求宽赦是无可非议的,因为他的家人有权利这样做,况且在考虑到安华已是年届68岁之人,不再是昔日的生龙活虎的体魄,同时这也是最后的一道途径。
其实,回顾安华的政治生涯是跌宕起伏也是十分传奇性的,他的政治细胞似乎是天生的。早在1971年以24岁之龄刚从马大毕业即筹组了回教青年组织(简称Abim),但延至19736月才获准注册,这个声势浩大的组织,曾给回教党带来一定的压力。
也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安华视马哈迪为偶像,更将其被东姑禁止的著作《马来人的困境》公开招摇,为马哈迪造势。安华的胆色和叛逆行为也确实让马哈迪对他另眼相看。安华也在1974年因参与领导华玲反饥饿示威被扣捕2年。
虽然在1978年时回教党有意邀请安华参与领导,但未被安华接受;他反而在1981年加入巫统,而一时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以他的思想和对回教运动的热衷,他是属于巫统与回教党之间被争取的对象。当他选定巫统后,回教党也黯然失色,一连三届大选(197819821986)都处于挨打的地位,直到1990年东姑拉沙里另组46精神党与回教党合作,后者才成功重掌吉兰丹州政权。
然而回教党(在2011年时易名为伊斯兰党)要到1999年的大选后才又再造辉煌,拿下吉兰丹与登嘉楼州政权(一如1959年在布哈鲁丁领导下,回教党也夺下丹登两州政权)及拥有27名国会议员。回教党之所以在1999年再站起来,也是拜安华效应所赐。
后来一路平步青云(从1982年起)的安华不幸在1998年与马哈迪闹翻而重重地跌了一跤(连失部长及党员资格)。这一跌也跌出“国民公正党”(2003年易名为人民公正党)来。
当我们从1982年起看到意气风发的安华(出任部长),直到1993年又看到如日冲天的安华(出任巫统署理主席兼副首相)时,我们都不曾想到安华会在1998年痛失一切,必须重新再来。
正由于人民信心不足,在2008年大选前,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相信会有政治巨变,惟独安华有此大胆预言。他在当年2月份的时候预测反对党会拿下5个州政权,人们也只好抱着观望的态度来看待2008年的大选。
讵料这回安华真的测个“准”字,反对党一口气拿下5个州政权(一年后失掉吡州政权),也前所未有的拥有82个国席。这一下子安华算是扬眉吐气了,可惜离开布城尚有一段距离。这也难怪安华急于在东马寻求合作对象,有了所谓“916”变天论。
就在安华于20088月参加峇东埔补选前,他又再次被控告鸡奸罪。这新案件又把安华折腾了7年,直到今年才了结。
安华之所以无法摆脱官司纠缠,是因为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时,民联未能一鼓作气拿下中央政权;更在2013年的505“华人海啸”时,也拿不下布城,在政治上失去主导权。
在一连两届未达目的下,安华已有预感他的官司案会加速进行,这种巧合也阻止了安华在去年3月参加加影补选以出任雪州大臣。
由于阻力重重,安华的政运在后市不被看好。我们也不知道这次安华能逃过厄运吗?安华有机会特赦吗?如果我们回看昔日的安华,而比较今日的安华,我们也为安华的一生被磨难纠缠而扼腕叹息。
因为不明了未来的大方向,安华的政运会否充满变数?我们不得而知。但以安华的从政记录审视,他应该是这世界上罕有和少有的“政治冒险家”,也是永不厌倦的政治斗士。

刊登于2015年3月2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