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4.15

希拉里最后一个梦 (跃马扬鞭)



果然不出政界与传媒所料,希拉里·克林顿(今年68岁)终于在412日正式宣布参加总统选举,以便攀上美国乃至世界最高的权位。
希拉里·克林顿一生中创造不少奇迹,但也遭遇婚姻危机和失败痛苦的折磨。如果研究和分析她的人生历程,出任美国总统将会是她人生最后的一个梦,而且她相信她也许会比克林顿做得更出色。
希拉里不但充满自信,而且克林顿在1992年竞选总统时也曾夸下海口:他是在让选民以“一个价钱”选两个总统。换句话说,克林顿向人民表达的意愿是“买一送一”,也等于承认希拉里是将相人才。不管这句话是不是戏言,在今天看来,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希拉里是美国独立239年来的第一个女性总统候选人。如果她顺利当选而入主白宫那将是创美国和世界历史的记录。
不过我们还得从希拉里的出身与际遇来考察她的政治运程。
在求学时,她已展露其领袖才华。当她在1973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系后的两年(1975年),她和比尔·克林顿结婚。这一对郎才女貌的才子佳人的婚姻也羡煞了许多人。不仅于此,他们在2年后也就是1977年编织第一个梦想实现了,克林顿当选阿肯色州最年轻的司法部长,希拉里成了他的竞选代理人。一年之后,即1978年,克林顿在希拉里的大力支持下,当选阿肯色州最年轻的州长(仅32岁),甚至被誉为民主党的“神童”,希拉里也成了州长夫人。这一对夫唱妇随的政治搭档也在此奠下第一个政治基石。
不幸的,克林顿在1980年的州长选举中败给共和党的候选人弗兰克·怀特而感到痛苦万分。但在1982年的州长选举中不甘失败的克林顿夫妇卷土重来。这一回他把老对手弗兰克·怀特打倒了。在1983年正月,他们又重回州长府,此后他一直连任到1991年。
由于希拉里担任律师表现出色,在阿肯色州闯出名堂。当时有人猜测也支持希拉里参加州长选举,传媒相信她会是出色的州长,但她一口否认了。其实“斑雀焉知鸿鹄志”,希拉里下一步瞄准的是真正的第一夫人,而不是一个小州的州长。
于是在1991年,克林顿夫妇决定迈开一大步争取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以对垒声望甚高的乔治布斯总统(共和党)。
1991年,希拉里带着女儿切尔西陪同克林顿走出阿肯色州州长官邸,在数千名群众欢呼声中郑重宣布:我将竞选美国第52届,第42任总统。希拉里这样做也是要抵消克林顿的绯闻和丑闻(由此显示克林顿年轻时已风流成性)。在民主党内经过一番努力后,克林顿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为求克林顿得到胜利而荣登第一夫人宝座,也就辞职全力支持克林顿取得胜利。结果克林顿击败了当任总统布斯而成为新白宫主人。这对希拉里来说更具政治意义,因为共和党人早就看出希拉里非池中物,在选举期间已不断攻击她。
因为政绩突出,克林顿在1996年的总统选举获得蝉联,但倒霉事也接踵而来。最要命的是1998年爆开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与克林顿在白宫内有私情,引发轩然风波,甚至劳动到独立调查庭是否弹劾克林顿。
经过长时间的折磨后,克林顿终于保住总统地位直到2000年卸任,但已是名声狼藉。
此时的希拉里在一方面力图不使婚姻破裂外,也决意竞选纽约参议员而漂亮胜出,以展示她在政治上的独当一面。
2008年她参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角逐,不幸在后劲不继下败给奥巴马;而奥巴马在当选后巧妙地委任希拉里担任国务卿,这又给希拉里一个好机会使自己成为全能的政治家。
当她在2012年卸下国务卿职务后仍然在政坛上活跃,开始显露她是个不轻易退休且是干劲十足的政治领袖,她要向全世界证明美国需要一位像她这样才智兼备的总统,以带领美国统领世界。她希望她能创造历史。当她在2008年失去参选的机会后,她已卧薪尝胆了8年,这一回她以刚阳之气,以一个女强人的形象面对美国的选民,以便能够得到选民的支持,成为创世纪的美国总统而能名留青史。她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要以新的身分再入主白宫,但她会不会也学克林顿说,这是“买一送一”的绝无仅有的机会?我们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5年4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