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4.15

蔡英文的“中国论” (天下纵横)

已经决定参与台湾总统选举(2016年)的民进党主席经过会议讨论后,正式提出“维持现状”,她有信心处理好两岸关系,避免意外,更加不会挑起矛盾、冲突和对立。
这对在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来说算是一个比较明确的转变,因为这个党从一开始就打出台独牌,而这也“适应”了年青一代的心思,毕竟他们是成长在中台分割的年代,对大陆的印象是模糊的。
尽管民进党是靠打煽情牌起家的,也在历次选举中有些收获,但自从陈水扁于2000年主政台湾后,民进党就不断地制造反面新闻,进而不惜与中国“对峙”。例如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就旨在分裂中台成两个主权国家;而中国一早就严防台湾出手,让“两个中国”成为既成的事实。因此在1971年当联合国表决是否让中国取代台湾时,中国就明确向美国表明不会接受“两个中国”同在联合国内,也不会接受“一中一台”在联合国并存。
这种“一个中国”论终于压倒一切,中国不但顺利地重入联合国,而且在1972年迎来了美国总统尼克逊破天荒地访问北京,与毛泽东主席相见欢。自此之后,中美关系不但好转,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中国并与之建交。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要对方只承认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在这个框架内,与台湾有正式邦交的国家越来越少,只能另立名堂或文化处或经贸处当成“大使馆”进行外交活动。
正因为台湾独立的市场越来越小,再加上中国改革开放后已崛起成经济强国,更不是台湾可与之匹比的。就拿最近热门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说,台湾也只能成为其中一个会员,而不能成为创会成员,因为它没有“国家”的地位。
正是由于在陈水扁统治下,使到中台关系无法好转(2000-2008),直到国民党的马英九上台后才逐步地修补双边关系,从而在经济文化与科技上进行较大的合作与交流。
例如在十年前开始的“国共论坛”(2005年起)也只限在经贸等领域的共识,一直未能突破敏感的政治问题。
所谓政治问题在中国方面就是台湾回归中国,然后实行“一国两制”;但在台湾看来,这是不可接受的,也等于台湾给“并掉”了。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维持现状”,即所谓不独不统,仍然是以两岸关系互通有无。
其实,民进党经过这些年的“苦头”后,也开始认识到不仅台独无望,即使真的动格也肯定引发一场未可测知的“对抗”,这对两岸人民的生活将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马英九这些年来的主政是“有突无破”的。现在换了朱立伦当国民党主席,也未见能与中国的习近平会晤论国事。不但双方尚未准备好政治上的议程,而且也摸不透台湾究竟想要什么?在这种情形下,朱立伦即使在5月参加“国共论坛”未与习近平主席见面也是合乎常规和礼节的。

既然民进党的政治立场越来越接近国民党,也就使到中国对民进党稍为宽心?因此蔡英文不可能让陈水扁的“敌视”行动重演,历史是要温故知新的。也只有在平和的环境下,台湾才有更大的发展。从这样看来“台独”也将快成为历史名词了。
刊登于2015年4月20日《号外周报》第73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