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5.15

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 (现代春秋)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于今年的430日庆祝越南战争结束40周年。在40周年前的这一天,北越军队联合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攻下西贡的总统府,南越政府军投降,北越也就在同一时间内将南北越统一起来,但这个统一给中国带来的是灾难多过喜悦,而且从那个时候开始,中越关系起了质的变化。
为什么一向水乳交融的中越战斗友谊会“化友为敌”?为什么中越之间会从联合抗法和抗美变成相互斗争?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说起,而且与一位越南领袖胡志明是息息相关的。
当日本在1945815日投降后的隔天(16日),印度支那共产党在河内成立“越南民族解放委员会”由胡志明担任主席。
胡志明(1890-1969)是近代史上十分奇特的人物。原名阮生宫的他曾当教师。在1911年时,他乘邮轮到华盛顿、伦敦和意大利,并在1914年前往巴黎,碰巧遇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4-1918)。在1917年时他加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改名阮爱国,后来则用了胡志明这个名字。在1919年大战结束后,胡志明要求法国承认越南的独立不果,也就在1920年加入法国共产党。
在旅法时,他认识了也到法国勤工俭学的周恩来等人。1923年他被法国共产党委派前往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代表大会。1924年胡志明到了广州。19302月他在香港成立“越南共产党”;在同年4月他潜入马来亚的瓜拉庇劳主持马共成立会议,之后即潜出马来亚。1931年他在香港被英国以颠覆罪判刑6个月。在1933年他辗转来到上海。1934年在宋庆龄协助下,他到了莫斯科。
1935年,印支共产党在澳门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包括胡志明在内的中央委员。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37),胡志明、范文同、武文甲等人在中国南方避开法国的逮捕,而后前往延安。1939年,他担任叶剑英的秘书。1940年潜返越南。不幸的,当1942年已改名胡志明的阮爱国被蒋介石军队扣捕监禁一年多,直到19439月才恢复自由。1944年,胡志明获国民政府允许回越领导战斗,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的第四天(819日),胡志明宣布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胡志明在此时正式奠定他的领导地位,出任共和国主席兼总理,但在194612月,法国军队大举进攻河内,迫使胡志明领导北越游击队与法军抗衡。
1949101日,毛泽东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大地鼓舞了胡志明的斗志。此后也有十几个国家承认胡志明的政府。
1951年,胡志明为印支共产党改称为“越南劳动党”。继后中国在军事方面大力协助胡志明游击队向法军反攻,其中陈赓将军受命与胡志明及武元甲并肩作战,中越水乳交融的关系也是因胡志明多年在中国逗留时奠下的。
19545月,越南大军(35000人)在武元甲领导下配合中国军事领导人陈赓与韦国清的指点和大量的武器援助,在奠边府与法军决一死战。此时法国兵力162000人,其中5000人为越南人。
由于越共采取人海战术,法军终不敌而失败,有4000人阵亡,8000人被俘;而越盟有18000人伤亡,其中8000人死亡,平民也有25万人丧命。这惨痛的代价也换来了法国的战败与撤出越南。
因为奠边府一役结束法国的侵略,也就有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讨论南北越分解的问题。而由于法军的撤出,美军也就取代法军的角色,在南越扶持亲美的政府,北越照旧由胡志明领导。
1964年美国决定扩大战争规模,并在1965年出动大批飞机对北越进行空袭,美国的地面部队也介入其中。也是在这一年,美国明目张胆地派了3500名海军陆战队在蚬港登陆。在此之后,美国又不断增兵。到了1965年杪,美军的军力已达18万人;在1966年时更高达38万人;而隔一年即1967年突增至50万人。接着美军将“特种战争”升级为“局部战争”。
此刻到了越南的生死关头,中国不但力大军援,更派出32万军人入越参与。1968年越共发动武装攻势,歼灭美军和越南军15万人,战争的主动权已移至越共手里。
1970年时,美国突然转移视线,派10万大军协助龙诺(后来首相)推翻西哈努克亲王(国王正在北京访问),战火延烧及印支三邦。
由于美国无法扭转局面,在人民压战底下,尼克逊在1969年宣布自越撤军,这也意味着越共有更大的自由解放越南南方。
1975430日,南越西贡政权土崩瓦解,而由北越宣布南北统一,同时也解放了柬埔寨(博尔波特共产政权抬头),寮国也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由左翼掌权。从美国1965年到1975年介入越战以来,造成越南160万人死亡及印支三邦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而美国也有5.6万人丧生及30万人受伤,损耗4000亿美元。
自此之后,统一的越南先后打败了法国和美国后,不是更亲向中国,而是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差。胡志明若地下有知也会痛斥接班人不饮水思源。直到今天我们看到两国竟然成为“敌人的同志”,简直是不可思议。

刊登于2015年5月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