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5.15

两岸的恩恩怨怨 (天下纵横)

第十届“国共论坛”将于53日在上海举行,身为国民党主席得朱立伦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商讨经贸文化课题。消息说,他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扩大彼此间的合作。
而在第二天(也即是54日),朱立伦将在北京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他们之间是否能擦出火花还不清楚。不过,国共的合作能够坚持不断地每年举行,也实属难得。由此可见两岸都需要在经济上和文化上互补长短。
回顾历史,国共是一对无法咬弦的宿敌。虽然在1924年时,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国共曾首次合作,那个时候共产党还不成气候,也就有中共党员个别加入国民党,并改造国民党的政治方向。在孙中山的同意下,国民党也就从纯粹的资产阶级政党转变成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组成的革命联盟。在两党的合作下,也成功地推翻北洋军阀,给中国的未来带来希望。
不幸的,孙中山在1925年病逝后,国民党内就逐渐起了变化,包括由孙中山一手创办的黄埔军校也成为斗争的场所。
随着蒋介石于1927年在国民党内抓实权后,他就暴露了一向仇共和反共的本色,这与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截然不同。为此,他撕破国共合作协议而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使到中共一度遭受沉重的打击,甚至被蒋介石的国民军围剿江西瑞金的根据地,而在1934年有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悲壮故事(转移阵地)。
1935年中共在陕北延安立定脚跟后,日本已对中国虎视眈眈,乃在1936年发生西安事变。在张学良和杨虎城的挟持下,蒋介石不得不再与中共联手抗日。因为日本侵略军已在1937年借卢沟桥事件进行全面侵华扩张政策,迫使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虽然在这八年抗战中(1937-1945),中共与国民党有过军事上的冲突和遭遇伏击事件,但最终还是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
当日本在1945年投降后,国共有过一个短暂的合作,在重庆达成双十协定,不料墨迹未干,蒋介石向中共控制的地区发动进攻,内战也就在1946年全面爆发。经过四年的交锋,国民党战败而蒋介石也退守到台湾,于是变成两个中国。一个是控制整个大陆的共产党,由毛泽东领导,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一个是美国扶持的国民党,在台湾挂起“中华民国”的旗帜。更甚者,美国也支持中华民国进入联合国,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门外(1971年才被纠正过来)。
自此之后,国共陷入了敌对和对峙状态,叫骂声不断。一直到2005年国民党荣誉主席(前主席)连战才在北京与胡锦涛总书记会晤,使到两岸打破了僵局。
2006年起直到今年2015年,国共论坛已举行了第十次,不过除了连战外,另一位吴伯雄也是以荣誉主席的身份访问北京。
他们到访时,台湾是由民进党的陈水扁当总统,也就造成两岸“无话可对”。
也因为这样,给国民党创造了机会和条件与中共接触。可是在马英九担任总统兼国民党主席时,他没被安排与中国主席会面,因为双方无法在“官式”上进行对话。因此我们不奇怪马英九没有与习近平见过面。
现在可能轮到蔡英文会成为下一任总统(2016年),这对朱立伦的会晤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时局也不明朗。国共论坛可能会失去光彩,也许中国也在等待民进党能开展党对党的交流。因为官方的礼节是不被承认和接受的,在这种情形下期望台湾的总统和政府阁员到北京访问,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说,两岸有说不清的错综复杂关系,所谓“剪不断,理还乱”!
刊登于2015年5月4日《号外周报》第73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