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6.15

谁给恐怖组织复苏空间?(现代春秋)



“哈里发伊斯兰国”利用马来西亚作为中转站,安排来自各地的年青人到中东参加“圣战”。例如中国就曾向马来西亚透露有300名中国青年通过马来西亚到西亚加入恐怖组织,而且也有一些维吾尔族人偷渡来马或寻求在马居住。
根据警方消息,已有超过百名马来西亚人加入ISIS恐怖组织,而政府已逮捕75人,在今年4月又有17人涉嫌参加恐怖活动被捕。
美国的情报也认为马来西亚已成为恐怖分子的一个转运站。
为了应付外来的恐怖活动,马来西亚的国会已在今年4月通过反恐法令,授予政府更大的权力逮捕和较长期的扣留,因而也引起民间组织及反对党的反对,指新法令冲撞了人民的基本人权。
正当马来西亚一直提防恐怖分子渗透之际,有一则新闻是十分耐人寻味的。在今年5月中旬,当前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斯在亚利桑那州的一个场合演讲时,有一名19岁的女生伊芙·齐德里齐与数名大学同学在人群中听见他指责现任总统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导致ISIS(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崛起。一时气愤恼怒,马上起立指责布斯家族才是ISIS的创造者,并且形容杰布·布斯的说话等于驾车撞死了人却归咎乘客。
在这种尴尬的情况下,杰布·布斯也马上改口说,若他是总统不会在2003年出兵伊拉克。这一下子,兄弟马上划清界限,到底是真情流露或是为了政治目的,而不得不改变“立场”?
我们相信以后者居多,因为他准备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逐,以对抗民主党的希拉里。
说起布斯家族先后出了两位总统,其一是乔治·布斯(俗称老布斯),曾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而在1989-1992年担任四年的总统。
其二是乔治·沃克·布斯(俗称小布斯),在2001-2009年担任八年的总统。他们父子俩先后当总统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在19世纪,亚当斯家族也出了父子总统)。
就美国的政治立场来说,伊拉克原是它的盟友。当1979年伊朗宗教革命成功推翻巴列维王朝后,柯梅里尼长老(什叶派)就实行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也掀起了反美浪潮。在无可忍受下,时任总统的卡特鼓动伊拉克向伊朗开战。此时伊拉克已落入萨达姆(逊尼派)的手里,他用了8年的时间与伊朗周旋,也打了个平手,直到1988年才鸣鼓收金。
可能是仗着美国在它的背后,萨达姆于1990年竟然发动海湾战争,并吞科威特,宣布后者成为伊拉克的一个省,结果被美国打败而被逐出科威特。这个时期,美国的总统是老布斯,他挥动美国的武力而与伊拉克“结仇”。
自此之后,萨达姆继续推行其独裁统治,逢选必胜,因而也变得自大起来,更对美国的霸权政治感到不满,进而被认为与所谓的极端组织有往来,比如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及奥沙马宾拉登等。
尤其是在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后,美国更是老羞成怒,认定阿富汗的塔勒班政权、奥沙马宾拉登的基地组织及伊拉克的萨达姆与此事件有关。
结果当小布斯在2001年出任美国总统后,就划定世界上有“三个邪恶轴心国”,即伊拉克、伊朗和朝鲜。由此可见,在布斯的眼中不论萨达姆是否涉及恐怖活动,他将是被对付的其中一人。
果然在2001年杪美国敉平阿富汗的塔勒班政权及奥沙马宾拉登的阿盖达(al-Queda)基地组织后,又于2003年向伊拉克开刀。在军力悬殊下,伊拉克的抵抗力十分薄弱,萨达姆兵败如山倒,过后又查不到伊拉克有什么秘密或重型武器或核武品,许多舆论开始抨击美国借故杀人。
长久以来,美国就认为极端主义及恐怖组织在中东崛起乃是因为阿拉伯国家缺乏民主而推行独裁统治,所以拿伊拉克开刀,以作为所谓“民主”的试验品。可是适得其反,这种假借民主之名而行侵略之实被舆论所不齿。国际社会虽没有同意萨达姆的独裁,但也不苟同在没有确实证据下,把伊拉克当成恐怖组织来打。
即使萨达姆最后被吊刑,伊拉克也进行“民主”选举,但整个伊拉克是不稳定也是不和平的。当时因为有美军驻扎,局势才得以控制,但美军在2011年撤退后,伊拉克境内就成了恐怖组织另起炉灶的核心地之一。
2014年的时候,一个恐怖组织命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成立了。紧接着这个组织扩大后,也被西方媒体称之为ISIS组织,更有缩成IS(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的称呼。
不论它们属于什么类型的组织,其性质是一样的,就是用更残暴的手段对付政敌,也杀害无辜的人,让人“闻之丧胆”。
就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因战争而陷入民不聊生的困境时,又于2010年突然吹起“阿拉伯之春”,从突尼斯开始,又波及埃及,再下来是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等,这就是美国所要推行的民主政治。结果不是带来民主和光明,而是陷入黑暗和乱局,更因此刺激恐怖组织死灰复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起根据地。这就是美国小布斯在2003年种下的恶果,而今日要全世界来承担恐怖组织带来的人心惶惶不可终日的威胁。既然是美国在后来一手挑起中东战争,以为通过民主可以遏制恐怖分子的暴行。事实证明小布斯错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竟然成了“人间炼狱”。今天乱七八糟的中东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刊登于2015年6月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