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6.15

二战结束七十周年 (直挂云帆)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但对战争的开始和结束的日期都有不同的说法。
有史家说当日本军国主义者在1931918日侵占中国东北之时,就是二战的起点。也有人说,日本在193777日在中国卢沟桥发动攻势全面侵华是二战的开始。
不过,西方的史学家一般上以欧洲的战争作为起点。当德国在193891日入侵波兰时,就启开二战的序幕。
至于二战的结束期倒没有太大的争议,一般接受194592日为二战的结束日,因为在这一天日本正式签署停战协定。但是还是有人把结束期定为194558日,因为这一天纳粹德国正式投降。
正因为这样,俄罗斯选择在今年59日庆祝胜利70周年,普京总统并邀请中国主席习近平一起观礼,以显现中俄双方关系有更大的进展。
另一方面,中国则选择今年93日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届时预料又有新的情景出现。
就历史意义来说,欧洲和亚洲选择不同的日期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是正确的,因它们是在不同的日期迎来了和平的曙光。
其实回顾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是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的延续,两者之间相隔不过21年,而巧合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角也是德国(其目的是扩大对欧洲的控制)。
与此同时,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中国及后来加入了美国组成协约国,向同盟国宣战。
19181111日德国求和,签下《凡尔赛条约》。除赔款外,德国失去13%的国土和12%的人口,也不允许拥有空军,军力不可超过十万人,德国人民对此十分不满(包括希特勒)。在因势利导下,一个名叫阿道夫·希特勒(1889-1945)的神奇人物崛起了。
这位出生在奥地利的流浪汉曾入伍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后,他加入德国政府的调查局。因表现特出被工人党领袖邀请入党。1921年他正式出任党魁,将党名改为“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并雇用一批打手成立了纳粹冲锋队。虽名为社会主义,希特勒是十分反共的;而他的冲锋队也如同流氓似的组织,且被武装起来。
1923年他企图在啤酒厂搞改变失败,被判入狱,1924年才恢复自由。自此之后,他的纳粹党也在国会选举中不断增加席位,从1924年的32席增加到1933年的288席。
希特勒的政党势力得以不断壮大主要是他不择手段的往上爬,在1932年巧妙地取得公民权后,提名参加总统选举,对垒信孚众望的兴登堡。
虽然竞选总统失败,但年迈的兴登堡总统(1847-1934)因健康关系且周围的人又鼓动他在1933年委任希特勒为总理。翌年(1934年)兴登堡逝世,享年87岁。就这样,希特勒的时代开始了。他夺得了最高权力,自任元首兼总理,改国号为纳粹德国或德意志第三帝国,并解散国会,取缔一切政党和团体,他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独裁者。
1938年希特勒将德国与奥地利合并后,又吞下捷克斯洛伐克。
193991日,德国进军波兰,打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紧接着在1940年德国相继攻下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并逼使法国签下投降书。也是在这一年,德国的希特勒与意大利外长齐亚诺(其国家元首是墨索里尼)及日本驻德大使签署三国同盟,轴心国正式成立。
1941年,德国动用300万军人入侵苏联,在122日,几乎已打到莫斯科(仅距24公里)。在紧急关头,苏联红军一举反攻,击退了闪电战术,把德国逼退。1942年到1943年,德军在苏联节节败退。1944年,墨索里尼与希特勒陷入困境。1945430日,希特勒吞枪自杀,其女友爱娃也服毒自杀。同年的59日,德国正式投降。
在亚洲方面,虽然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并未直接介入战事,但他们全力支持日本的侵略,再后来也接受日本军国主义关东军于193198日入侵沈阳后,占有了东北三省,且扶持逊位皇帝赙仪成为傀儡皇帝。在蒋介石及张学良不抵抗政策下,东北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中。
1937年,日本借故日军失踪,在卢沟桥发起进攻,为全面侵华制造舆论,中日战争爆发了。
也是在这一年,国民党的蒋介石不得不与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合作联合抗日,在一定的程度上牵制日军,但也付出沉重的代价。
1940年,日军又陆续将战线拉长,南下东南亚,包括马来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及中南半岛也相继沦陷。
1941127日日本向美国的珍珠港发动进攻,肇美军二千余人丧生。至此美英于128日向日本宣战。于是世界大战的战线也就全球化了,把美国也拉了进来。
194586日和89日,美国先后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815日,日本天皇裕仁下达“停战诏书”。828日,美军正式占领日本。920日,日本在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签署了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落幕。
根据估算,二战死亡人数约6000万人,其中2000万名士兵和4000万平民,损失最大的是苏联,战争中失去2700万性命,乌克兰民族则损失130万人。平均来算,四人中即有一名苏联人死于二战。
此外,有600万犹太人被杀害(希特勒十分痛恨犹太人)及200万波兰人。还有在日本占领中国时期,有近3000万名平民被杀害,包括南京大屠杀数十万人,并在山东省实施的三光政策也导致270万中国人民被杀害。
如今二战一晃70年过去了,但世界是否已不再有战争,没有人会给答案。无论如何,当我们看到战争的恐怖与残暴时,制止战争已成为人类的天职了!

刊登于2015年6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