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5

施明德VS蔡英文 (天下纵横)

台湾的总统选举直到目前为止只有民进党比较稳定,它已经派出党主席蔡英文为总统候选人,
其他人都已经靠边站。这显示了民进党已团结一致的形象来争回总统宝座(陈水扁在2000年代表民进党参选,打败国民党的连战而当选台湾总统。八年退任后被控贪污滥权而收监,现在保外就医)。
另一方面,因为马英九的任期将在2015年结束,不能再参选,使到国民党直到目前为止还找不出一位适当的候选人;尤其是在不久前的地方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后更是谈选色变!
根据马英九的想法,最适当的候选人就是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他也是在新北市当选市长,为国民党保住宝贵的市长席。
虽然朱立伦在2010年的五都选举的新北市市长选举中击败民进党的蔡英文,但今时今日朱立伦即使再当选新北市市长,在人气上却无法赶上蔡英文。因此他一直“抗拒”参加总统选举。
较后有人提议由立法院长王金平代表国民党出征,但未获马英九祝福,而王金平也在较后打退堂鼓。
据知,在现阶段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有表态要参加总统选举,虽与蔡英文同是女性政治人物,但知名度远不及蔡英文。
就在这个时候,原是民进党主席的施明德突然自我表态要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总统选举(他必须得到26万份民众的连署书才有资格参选)。
这位来头不小的政治知名人士会给蔡英文带来震撼吗?我们且看看施明德的从政历史即可了解一二。
今年74岁的施明德(生于1941年),他在16岁时报考陆军学校,而在21岁时因涉及台湾独立案被控叛国罪,罪成入狱(先是无期徒刑,后是在1977年囚满15年后被释放)。
1979年,他与党外人士组成《美丽岛》杂志社,后因与军警冲突再次入狱,直到1990年获得李登辉宣布《美丽岛》事件判决无效,施明德也就以无罪之身恢复自由。
1992年,他当选立法委员(此后出任过四届立委)。1994年他成为民进党主席,但在1996年辞主席职,因他负责民进党参选总统而落败(李登辉蝉联)。
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后,施明德以立委身份建议组执政联盟,但被陈拒绝,愤而退出民进党。
此后他成为反陈水扁的急先锋,2006年发起反贪运动,虽然他较后组成的红杉党有一定的规模,但在2008年及2012年的立委选举中连续败选,似乎已是过气人物。
如今施明德既得不到民进党的支持,也不会得到国民党的支持,在两头不到岸下,他只好孤军作战了,没有人看好他会胜出。
至于人气急升的蔡英文则被外界包括马英九批评对两岸政策模糊,没有明确表态。
马英九更表明因为他及国民党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而搞好两岸关系。在他任职7年内,也接待1400万人次的大陆客,给台湾带来百亿美元的收入。

他因此挑战蔡英文表明两岸立场,不要只是说“维持现状”,这对推进两岸关系没有实质上的改变。蔡英文能翻转民进党放弃“台独”和“一中一台”的思维吗?能否在两岸之间寻求突破口而给台湾人民带来安全和发展吗?换句话说,两岸关系是蔡英文未来的大挑战。
刊登于2015年6月1日《号外周报》第73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