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7.15

开明派会带来“新希望”吗?(现代春秋)

自从伊斯兰党于6月党选过后就陆陆续续传出伊党可能闹分裂,因为所谓的开明派在党选中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一人当选(过后他又辞职)。虽然大获全胜的宗教保守派在事后有邀请少数开明派出任党职,但为数不多,例如原任宣传主任马夫兹即为其中一位。
正因为大多数开明派在选后没有被委党职,也就让他们“吊儿郎当”地不知何处是“儿家”。前吡州州务大臣尼查在选后不但失去中委也不再被委为伊党吡州联委会署理主席。抑有进者,他还被劝与行动党“一刀两断”,不再任吡州议会反对党领袖。可是尼查在党内一无所有下,仍然与行动党在一起,继任反对党领袖。这就表明尼查会有强烈的离心迹象。
当开明派在党选失意之后,他们的唯一出路就是另起炉灶或加入现有的反对党。如今看来,在前伊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的号召下,终于在713日选择另立新党,宣布成立“新希望运动”(Gerakan Harapan Baru),以便通过这个临时组织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成立新政党。
根据筹委会主席莫哈末沙布阐述,这个政党以伊斯兰斗争为主轴,但也秉持民主原则及宪法精神,在共存共荣的框架下,尊重不同种族、不同宗教及不同文化的地位,因此欢迎穆斯林及非穆斯林成为党员。
当被问及这个酝酿中的新政党对“回教刑法”所持的立场时,莫哈末沙布说,它与伊斯兰法律是不可分割的,但他们会以议会民主方式来推动。
这是不明确表态,也是含蓄的表态,自然不会改变“新党”对伊斯兰教义的立场。
从这样看来,“新党”希望能成为伊党的“代替者”或最低限度,在革新中保有伊党的斗争方向和原则,以便成为一个进步与开明的“新回教党”。
不过我们也预见社团注册官可能不鼓励用宗教的名义为政党命名。关于这一点马哈迪在当政时曾建议将伊斯兰党改名,后来因为此党根深蒂固,且在独立前已存在(1951年),也就不容易被改名。
其实我们也不赞成用宗教之名注册政党,这容易引起混淆,而且在信徒中也会起一定的作用。这已不算政治斗争,而是宗教鼓吹了。
在这方面,莫哈末沙布及开明派的人要当机立断尽早申办新党,不再自我束缚,在宗教圈子中打滚最好能有开明的党名,不固步自封;同时也有不少伊党党员转换码头。如果不理想,就要向年青人下手。
另一方面,伊党也不是省油的灯,它在农村扎实的势力已是众所周知,其对手一向来只是巫统。如果在下届大选,伊党与巫统达成协议,矛头一直对着新民联(2.0)的组合,那将是对新党的最大挑战。我们可以推想新党极可能在半城乡的选区或接近城市的混合选区会稍占优势,但在乡村可就是十分艰辛的硬仗了。
我们不怀疑当下的开明派领袖都是具有理念的人,也是为公平社会而斗争的民主人士,但如果要与伊党比宗教形象,可能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在这种情形下,也许伊党可以保住吉兰丹和登嘉楼的强势,但在雪州、吡叻州乃至吉打州伊党可能不占有利地位,因为与它竞争的是从伊党脱胎出来的“新党”。
举例来说,目前伊党在雪州共有15席,新党应该有机会抢过半数以上的席位,不然新民联要继续执政就有难度了。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疑问需要“新党”回答的:既然是强调为伊斯兰而斗争,又如何接受非穆斯林入党?除非它能像公正党那样,以正义和公正为斗争理念,否则非穆斯林如何融入其中?
既然“新党”已有目标和取向,可以提升其政治形象,也不必急于标榜多元种族形象。毕竟马来西亚直到今日在思维方面仍有种族倾向。如果新党能被城市选民认同,那它极可能在下届大选与伊党(在乡区)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
虽然在历史上,伊党有两次的分裂,但都没有使伊党沉沦。第一次分裂发生在1978年,由吉兰丹原州务大臣纳西领导的回教阵线(Berjasa)从伊党分裂出来参加丹州州选,结果回阵胜了11席,伊党输剩两席。在回阵与巫统合作下,夺得丹州政权,而后回阵也消失了,归入巫统。
第二次分裂发生在1983年。原党主席阿斯里在党选失败后,另成立“回教真义党”(Hamin),但参加大选无所获,直到1988年阿斯里加入巫统,真义党也玩完了。

因为党分裂并没有击垮伊党,因此伊党认为任何人要分裂党及组新党将以失败告终。但开明派认为时代已起变化,也许新党会有所作为也不一定。我们就静观其变吧!
刊登于2015年7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