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8.15

巫统政治“雾里看花” (天下纵横)

当首相纳吉于728日改组内阁“大刀阔斧”地除掉最接近他的副手慕尤丁及一些未能与首相站在同一阵线的部长后,显示了首相已和异议派或不同意见派划分界线。
正因为纳吉认为与其无时无刻听到负面的声音和评论,不如快刀斩乱麻地来一个“清洗”。这也就意味着巫统会可能再次分派,但分裂是大是小,目前尚是未知数,还要看反对的声音有多大?
其一,就慕尤丁来说,他会坚守其老二的地位,如果巫统要在2018年才举行党选,那说明慕尤丁还有三年有余的任期,除非他被巫统最高理事会开除党籍。
既然慕尤丁没有透露其下一步行动,也没有意思与反对党联手,单靠巫统代表及干部的支持,与当权派相比,他现时还是占下风的。
例如有些区会原本请他开幕的,也因变数取消了他的行程,下来也会有较多的区会做出反应。如果慕尤丁卷不起政治风浪,那就要看外援的力量了。
其二,我们所说的外援是指主要以马哈迪为主的异议派能否在党内掀起千层浪?如果单靠发表评论和上网抒发高见,也不一定能产生巨大的反响。
在这方面,马哈迪可能会再观看一些时日,看政局有什么大的变化,再出手也说不定。
其三,反对党也希望组成一条阵线,以便在国会对“首相投下不信任票”,但除了行动党表现积极外,其他反对党的反应就没这么强烈。例如人民公正党就表达较为含蓄的立场,主要是观察纳吉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还有伊斯兰党较明显地站在纳吉这一边,引起纳吉感谢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说出“无证无罪”的逻辑。
因此如果纳吉牢控国会下议院;尤其是巫统议员没有跑票,东马也没有离心,再加上伊党支持或弃权,及公正党的审时度势,也就给纳吉较大的空间来应付“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爆开的丑闻。
如果净选盟发动的4.0运动取得大规模人潮响应,就会对政局有所影响;但如果参加者不如想象中的“万头攒动”那就会使到当权派松一口气,
由于政局在不断演变,任何意料之外的事情都会发生。所以不能过早推论其结果。
说来也十分奇妙,整个国家的领导层斗争从80年代开始都是围绕在下列精英的身上:依序是马哈迪、慕沙希淡、东姑拉沙里、安华依布拉欣、纳吉、慕尤丁、阿末查希(曾是安华阵营的青年团团长)、阿都拉(曾是东姑拉沙里B队的一员大将,后来归顺马哈迪,才有机会顶安华的空缺,最后在2003年跃升为首相)。
虽事过30年,今天的巫统斗争还是离不开这批人。但吊诡的是,马哈迪在2003年促使阿都拉委纳吉为副揆,复在2009年又促阿都拉下台让位于纳吉,现在事隔6年,马哈迪又向纳吉开炮,要他下台。这政治的奥妙与千变万化,也不是普通人搞得懂的,好像雾里看花,不容易看得清楚。
就如慕尤丁,他得等待时机翻身,就不知道这样的时机何时到来?

刊登于2015年8月10日《号外周报》第74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