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8.15

三党两岸政策半斤八两 (跃马扬鞭)

将在2016116日投票的台湾总统选举正进入高潮;尤其是政治元老宋楚瑜(亲民党主席)宣布将插上一脚后,整个选情已告沸扬起来,但这不等于宋楚瑜会占优势,极可能他还是在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已经是73岁的宋楚瑜的最高官职是在1994年至1998年担任台湾省省长,而在这之前的1993年至1994年间他是台湾省政府主席。
这个职位是在1885年建立的,也意味着台湾是中国的其中一个省,但在1895年甲午战争清廷败于日本后,就被迫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给日本。从那一刻开始,台湾成了日本的殖民地,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为止,台湾才重回中国的怀抱。当时的中国政府由国民党统治,国号被称为“中华民国”。
1946年,国共爆发内战,经4年的较量,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解放了中国大陆,于1949年在北京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及其国民党党军队撤守台湾,继续沿用“中华民国”的称号。
就这样,中国被分割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华民国”两个政体。不过蒋介石与毛泽东一样,不承认两个中国,只承认两个政权(不是两个国家)处于敌对状态。
虽然在这之后中国无法拿下台湾,但在70年代文革后期,毛泽东扭转了乾坤,一方面与美国发展友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团结第三世界的国家,终于在1971年打了一场“用和平方式取得的胜仗”,新中国恢复了它在联合国及世界组织的合法地位。台湾的“中华民国”黯然退场。
当美国总统尼克逊于1972年对中国进行破冰之旅的访问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取得在国际上的“合法”地位。即使在1975年蒋介石逝世而由其儿子蒋经国接班,也依然不能够擦亮“中华民国”的招牌,他因而转向发展经济和提倡民主。不过在维护一个中国方面,台湾与大陆算是一致的。
随着蒋经国于1988年的逝世,接位的李登辉第一件事就是“结束蒋家王朝”;第二件事就是与中国大陆切割关系。更进一步他曾经鼓吹中国应切割成“七块论”而被大陆严厉驳斥。正因为“台独”的思想已在其脑海烙下印记,也就在2000年总统选举反常地支持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以致接其位出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则败在陈水扁手上。
这样一来,台湾的离心力越来越强。其实在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就是高举“台独”的旗号,以否定台湾是属于大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尽管台湾国民党与民进党在战略上有所不同,但它们基本上是在有限的空间“保住”台湾的自主权和自由权。在这个问题上,国民党的策略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民进党在不能追求台独下,也只好转了调子,不再引用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而是不断强调“保持现状”。亲民党对两岸政策也没有新立场。换句话说,它们的两岸政策是模糊与不明朗的,也就被形容为半斤八两的政策。
不料在进入总统热身战的时刻,李登辉在723日在日本演讲时,竟指钓鱼岛是日本的,而不是“中华民国”的。此言一出,不但舆论哗然,而且马英九也在83日撰文指责李登辉的言论“违反史实和宪法”,严重伤害主权和人民感情。他更形容李登辉此说是“吃里扒外”。无疑的,这是添乱也让人感觉到不论何党都有“异端分子”破坏台湾的独特性。李登辉与陈水扁就是活生生的两个例子。

虽然两岸政策是本届总统选举的重要议程,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因为三党考虑到的是如何迎合台湾的民意和人心。如果撇开两岸课题,国民党的洪秀柱是较弱的候选人,民调一直未能追上蔡英文;至于宋楚瑜刚宣布参选,民调未知,但也不乐观。毕竟不论宋楚瑜或洪秀柱如何批判蔡英文,他们三个人的“台湾论”是相差无几的。以此推算,论才学、年龄(蔡58岁,洪67岁)与气质,蔡英文的当选机会还是比较乐观的。
刊登于2015年8月1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