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0.15

中国大使游茨厂街 (直挂云帆)

正当红衫军声言要在926日在华人集中的茨厂街展开第二轮的示威运动前(第一轮的大集会已在916日的马来西亚日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在夫人的陪同下,突然于925日造访茨厂街,且发表了重要的谈话。他说华人对马来西亚的贡献正如纳吉首相所说:“没有马来西亚的华人,就没有马来西亚今日的成就”。
另一方面,他也赞扬在马来亚独立前华侨对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南侨机工和华侨参与抗日战争。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在国际关系中历来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这是毛泽东主席拟定,而由周恩来总理于1953年提出的新中国外交纲领。后来经过修改词句变成“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及和平共处”。
这个基本国策被重申之后,黄惠康说:“但我们对于侵犯中国国家利益、侵犯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损害中国与所在国的友好关系的不法行径也绝不会坐视不理,中国政府一向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针对特定种族或族裔的种族主义和极端主义,反对破坏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严重暴力事件。
对此,黄惠康大使有引述警方及美国和澳洲情报单位较早的讯息,呼吁游客远离阿罗街及周边地区。
果然不出所料,我国警方于924日抓捕3名国内外恐怖嫌犯,他们被疑意图在阿罗街发动恐怖袭击。
与此同时,黄大使也形容茨厂街具有唐人街文化的意义;接着他又形容作为中国派驻马来西亚的大使,他有责任向大马华人传递“娘家人”的关爱。
由于黄大使的访问茨厂街和发表中秋节感言被马来西亚外交部认为有“干涉”我国内政之嫌,因此在928日(星期一)黄大使与代外长韩沙进行交流。但根据周二的新闻报导,有关事件不会被扩大。
其实这种因语言引起外交风波也是国与国之间不时发生的事,我们认为它不会影响两国的关系。但如果不同观点和立场的人发表种族性和极端言论,也就会转移问题的焦点了(忽视了恐怖主义参杂其中而发生恐袭血案)。因此不论任何集会都一定要提防所谓“回教国”ISIS集团和分子的毁灭性暴行。
如果我们回顾中国百年的历史就不难发现中国经过百余年的屈辱后,直到千禧年才像一个有尊严的国家站了起来。长话短说,我们就从日本侵略中国说起:
1931年日本关东军侵占沈阳后又相继拿下东北三省,一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东北人民的辛酸与悲痛。接着从1937年开始,日军又全面侵华,中国不仅国破人亡,而且哀鸿遍野。虽然日本在1945年投降,但中国又陷入国共内战,直到1949年毛泽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发挥了“人海战术”使到世界各国对它有所顾忌,但美国还是要尝试一下中国的“人海战术”有多强。结果经过韩战一役(1950-1953)美国领教了中国军人不怕死的精神,于是一个包围中国的战略便由美国主导了。
但这个时候毛泽东表现出“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无畏精神,形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就是让人觉得中国即使落后但也不好惹,因此在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是神秘和难于探测其军事力量的,它像神话般活在世人心中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和不可“轻举妄动”。
待到毛泽东主席逝世(1976年),以元老派为首的领导将“四人帮”一网成擒后,中国才又进入另一个崭新的时代。1978年邓小平又再复出时,他在1980年提出了“改革开放”政策,以让中国和世界接轨,否则中国太落后了。
即使“改革开放”卓有成效,但问题更多,危机更是一浪一浪打来。先是1989年的天安门“六四事件”几乎一度大伤中国元气,也一时陷入孤立。不幸的事件又接踵发生,苏联在1990年变天,共产世界瓦解了,东欧国家及与苏联结盟的国家纷纷独立,苏联倒退回到俄罗斯,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霸主。
在此时虽然美国没有完全放弃对中国的包围政策,但也适度地促进中美关系。
在这个时候,邓小平在审视度势后提出了一个新的外交战略,被称之为“韬光养晦”,主要的目的是消除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戒心,特别是东南亚国家。
这之中也包括间接影响1989年马共与马政府和泰政府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长达41年的游击战争,有助马中关系明显改善。
所谓的“韬光养晦”的战略方针化成20个字是:“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简称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按照成语的解释是:隐藏自己的光芒,处在一个不显眼的位置。有人形容是“卧薪尝胆”,但邓小平的解释是:“我们再韬光养晦地干些年,才能真正形成一个较大的政治力量。(届时)中国在国际上发言的份量就会不同”(1992年)。
就是因为坚守这一被认为是软弱的政策,当中国面对下列三件大事时,曾被批评为“无所作为”。其一,1998年印尼再发生新排华事件,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更有不少海外华裔疾呼中国出手,但中国则以冷静的态度给予关注和处理。
其二,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北约军机轰炸,三人殉职及四人受伤。在克林顿道歉后,中国未把事态扩大。
其三,2001年美国一家军机被指侵犯中国领空被两架中国军机拦阻,不幸的中国一架战坠机而机师牺牲;美军机则降落在海南省机场。经美国道歉后,中方放机放人,未有报复行动。
这三起令中国人伤心的事也终于触动中国必须要有所改变,因此在2003年时胡锦涛主席声称中国将“和平崛起”,这一崛起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印象,也一改“韬光养晦”的政策。
不仅中国在政治上发挥了影响力,而且在经济上也已挤入世界第二位,只排在美国之后。由于美国对中国的迅速崛起也有所警惕,自然再联合亚洲国家给中国制造多一些问题,例如日本、菲律宾及越南对南海的争议。

来到2015年,人们基本上看到中国已成为东盟经济的火车头,马来西亚更是其中一方的最大受益者。当马中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之际,如果被有心人用种族主义的手段,用极端的行为破坏种族和谐,那将是中国政府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就此来说,黄惠康似乎是第一次让外面的世界听到中国的强声音。
刊登于2015年9月3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