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0.15

评析砂州承认统考 (天下纵横)

九月廿一日,砂拉越人联党主席沈桂贤代表砂州政府宣布承认统考文凭。他是在会见首席部长阿迪南后向媒体表达这一讯息。
这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内第一个承认统考的州政府,但怎样个承认法还是有些条件和需要厘清的。比如①只限砂州子民可以申请公务员,但SPM的国文科要取得优势;②接受所有统考生进入砂州私立高等学府(包括大学);③只限砂州子民可申请进入砂拉越国立大学,也可申请砂拉越基金提供的奖学金或贷学金。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中央政府在2013年大选前也有意思与董总探讨有条件承认统考的可行性,当时政府有提及独中生必须在SPM的国文科中考获优等,但后来基于主客观因素局面未能打开。当2013505大选后出现了“华人政治海啸”使到国阵的华基政党蒙受重挫(马华、民政及人联党),“谈判”承认统考事也就被搁了下来。
后来国阵内也面对一些问题,近年更被经济危机与政治斗争所冲击,也就无暇顾及统考事。恰好在另一方面董总也面对内讧和斗争不断升级,也无法顾及统考“承认”课题。虽然近期斗争有缓和迹象,但要取得中央承认也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这是因为教育部要求独中先调整课程与内容,也要提升国语水平,以达到政府教育部的需求。在这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双方克服和解决。
不过现在我们针对砂州政府承认统考一事来看其中的奥妙也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统考是董教总在1975年推出的统一考试,以鉴定独中生的学术水平。这项考试不被列为“公共考试”,只能被列为“内部的考试”。虽然如此,因为独中坚持六年制,也就使到独大生较为容易进入台湾、大陆及日本的大学;而SPM考生则需要进入一年期的基础班,后来又闻知西方的大学也承认统考文凭。虽然接受方式有异,但独中生不愁没有出路。若成绩好的话,也还可以被新加坡吸纳并提供奖学金(目前海外大学连SPM生也收了)。
近些年来,独中生有增加的趋势,但据知砂州进展不明显。在这种情形下,砂州新首席部长特别“承认”统考生也是有其政治考量的,主要是希望在明年举行的州大选可以为人联党挽回颓势而加强它在内阁的地位。
可是它对华基政党的帮助有多大不得而知。因为砂州所提供的第二项及第三项是其他州也在做的,统考生只要五个科目优等就可进入私立大学,也可申请PTPTPN贷学金。
因此除了统考课题外,人联党要更加努力以其他课题争取支持,若再一次受挫恐怕要再爬起来也不容易。换句话说,明年是人联党未来存亡的关键一役。
其实据我们所知,当新加坡、砂拉越及沙巴加入马来西亚时,都是有签署备忘录的,新加坡保留了劳工、教育、移民与财政的自主权;而砂州及沙巴则保留移民及劳工自主权。它可以禁止西马的人入境,也可以拒绝西马或外来人谋生。虽然在教育上东马没有自主权,但在工作安排及移民方面拥有一定的权力,也就多少保障了砂州的子民能从中受惠。
不过我们还是认为教育归属中央,由中央来处理比较实际,毕竟全马的教育不论是幼儿班到外国学校到中学到学院到大学乃至技术学校莫不归属教育部统管。因此砂州只是开了一个头,不算大功告成,往后统考要走的路还长呢!

刊登于2015年10月5日《号外周报》第75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