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1.15

什么是哈里发回教国?(跃马扬鞭)

法国巴黎于1113日发生的恐怖袭击惨案,酿129人丧命悲剧后,全世界一片哗然,且声言一定要荡平IS回教国。
到底什么是极端的“回教国”(Islamic State)(简称IS)?这与当下的57个正统回教国是完全不同的。但历史的发展原先是一样的,后来有的人走火入魔,变成恐怖集团,令人防不胜防,奥沙马的Al-Queda即为一例。
“哈里发”(Caliph)是指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公元632年)后继承其位者。在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中,享有最崇高地位。首任哈里发是先知的弟子阿布·巴克,而第二位是伍玛、第三位是伍斯曼及第四位是阿里(在位656-616年)。继后也维持了哈里发的制度,但在王权兴起后,“哈里发”已成为象征性的精神领袖,不再具有实权。因此历史上尊称四位的“哈里发”为神权共和国的统治者。
当先知在公元622年在沙地阿拉伯的麦地那建立第一个回教国时,就已经有了两个派系,其一是逊尼派(Sunni);其二是什叶派(Shiite)。他们之间对“哈里发”的继承人出现分歧。逊尼派接受先知逝世后的四位哈里发的继承是正统的,但什叶派只承认第四位哈里发阿里(先知的堂弟和女婿),其他的一概不被承认,结果引发一场内战。
由于什叶派崇尚宗教革命,反对世俗体制,也就被认为比逊尼派更为激进乃至偏激。
但在伊斯兰教世界中,最大的派系自然是逊尼派。根据统计,在全世界共有7亿余万人为穆斯林,而什叶派人口只有7千余万人,相等于穆斯林的10%。其中最集中在伊朗(占88%),下来是伊拉克(占57%)、黎巴嫩(30%)、巴林(54%)、科威特(18%)、巴基斯坦(14%)、阿富汗(6%)。这就是说,什叶派势力基本在伊朗。
虽然两派无法化解恩怨,但因逊尼派人多地广,也就代表了伊斯兰世界,任何宗教上的改变都先起于逊尼派的改变。哈里发制度也就在逊尼派中被保留下来。反之什叶派的最大势力归阿里派,也称为伊玛目派,以取代“哈里发”的称呼。但不知何故在公元931年时,十二伊玛默罕默德马赫蒙塔札尔忽然隐世,声言要到世界末日前才再现身。因此什叶派的伊玛目共传到十二代就停住了(信徒相信,他还在世)。因什叶派失去领袖的指引,在很长的一段时期,无法彰显其影响力,直到1979年什叶派的领袖柯梅尼领导伊朗革命成功,才使到什叶派重新振作起来,历时逾千年。
对逊尼派而言,在1571年阿拉伯帝国被崛起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所取代。这个帝国的苏丹就以自己也兼任哈里发,剪除了内斗和抢位事件发生。
土耳其在凯末尔(他后来被称为土耳其之父)的领导下于1924年政变成功,废除哈里发制度。虽尊重伊斯兰教,但保持世俗制度。土耳其因而有机会向欧盟倾斜。
另一方面,伊朗好大喜功的巴列维国王及贪污成风的政府,结果被什叶派长老柯梅尼领导的宗教革命结束了封建王朝。1979年柯梅尼回国领导什叶派取得政权,中止全面西方化的计划,又把伊朗带回到政教合一的年代。因为在总统(民选)之上还有一位长老,也就意味着政教合一的体系又出现了。
更为重要的是,什叶派立下典范,单靠宗教革命就能打倒一个专制政府,无形中刺激了逊尼派的一些狂人也蠢蠢欲动,采取更残暴的手法攻击眼中的敌人。
其中最出名的奥沙马宾拉登(阿拉伯的恐怖大亨)的崛起就成为逊尼派好勇斗狠的代表,比起柯梅尼更让人“看不见他的手”在做什么。这股荒腔走调的势力竟然在20年前形成邪恶的轴心之一。
当奥沙马的恐怖基地组织及塔勒班政权(1994年成立)在2001年被美军敉平后,整个阿富汗也变得面目全非(美国报复基地恐怖组织导演2001911事件)。不幸的塔勒班近些年来又告死灰复燃。

还有美国在2003年铲平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后,换来的不是和平,而是新一代的奥沙马又涌现了,其领导人是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易卜拉欣)。这一回他选择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边界建立哈里发回教国的新基地,且扬起“回教国”的旗帜。我们终于见识IS恐怖组织的冷血暴行在不断升温,他们假借回教之名行暴力之实,也正是时候还击了。现在全世界都在观看法国和美国及所有反恐组织的国家如何制裁新的和无数个奥沙马对和平的威胁。

刊登于2015年11月2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