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15

国共恩怨何时了?(现代春秋)

没有人料想到国共之间在66年后能够促成中国和台湾的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面对面交流,因为这两者之间的情仇恩怨太多也太深了,几乎无法四目交流。虽然过去有特定时间的合作,但更多的日子是在残酷的斗争中,即使为了时局(如抗日)不得不合作,依然是面和心不和,彼此都无法推心置腹。
当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只用“先生”的身份与台湾国民党总统马英九也以“先生”的身份相互交流时,我们真的感觉到国共势不两立的时代已在改变中,这说明政治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跟着世界的政局不断地在转动。
故事应该从孙中山说起。1894年他在檀香山成立“中兴会”。1905年孙中山在东京将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合组成同盟会。
同盟会的大本营原在日本,因不容于日本政府,就迁至南洋,包括新加坡和槟榔屿活动。此外,孙中山也在中国各地设立分支会,而且自从同盟会组成后,便不断地向清廷开战,但屡战屡败。
在另一方面,同盟会内讧严重,人事大有变化,唯孙中山始终站稳立场,坚持斗争。他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1910年孙中山在槟城召开同盟会会议,要求再作斗争,也向内外人召募捐款。可惜19114月的黄花岗之役失败了,七十二烈士中也有马来亚人牺牲。
但未想共进会(领导人孙武)的理念与孙中山的同盟会一样,它在1911年联合文学社(由一批年轻军人组成,为避耳目,定名为文学社)在武昌搞起辛亥革命(19111010日)。接下来,孙中山的同盟会在各地也加入了斗争。流亡美国的孙中山也被革命团体推举为领导人,在光荣回国下,他于191211日在南京(民国元年)就任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令人遗憾的,为谋求国家安定和平,孙中山当总统不到百日就把政权移交给袁世凯。但袁世凯背叛了革命,导致孙中山与他决裂,另立中华革命党(1913年)。1916年袁世凯因暴毙做不成皇帝后,孙中山便在1919年又将国民党改组成中国国民党(这一年也是中国发生著名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改变了中国的未来)。
下面就是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微妙关系:
(一)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在上海成立,出席者只有12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这些人包括陈独秀、李大钊(但这两人因事未出席成立会)、毛泽东、何叔衔、董必武、张国焘、李达等人。其中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红色职工国际代表尼科尔斯基也列席了会议。
孙中山说服了国民党人采取“联俄容共”政策,也就促成共产东同意加入了国民党的队伍。
1924年由孙中山主持的国民党代表大会,也选出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中委(他们是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但未解散共产党),他们是李大钊、谭平山、林伯梁、毛泽东及翟秋白等十人成为国民党的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
不幸的,孙中山在1925年病逝北京,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不祥征兆。1927年,蒋介石在北伐取得重大战绩后,他掉过头来大举抓捕共产党,中共人在没有防备下损失惨重,诸多党员也遭杀害;尤其是中共的地下组织被严重破坏。至此国共分裂,双方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
(二)1927年杪,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就率军进驻井冈山,并与朱德的队伍于1928年会师。从此确定了中共以武装革命与国民党军队周旋。后来也在江西的瑞金建立起红色政权,取名为“中华苏维埃政府”。
1934年毛泽东率领红军突围,因而有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传奇故事。
由于毛泽东的灵活战略,结果被蒋介看死的红军却奇迹般在1935年抵达延安(陕西省),建立了新的根据地。
(三)1936年,蒋介石到了陕西省的西安,却没料到被张学良和杨虎城“绑架”成人质,强行要求蒋介石与中共联手抗日。
果然不出张学良所料,日本军国主义者在193777日发起卢沟桥的战斗,一场中日战争全面爆发了。
在大敌当前下,毛泽东接受了蒋介石的建议,把中共军改成“八路军”和“新四军”,与国民党军人一起奋血浴战,是为国共第二次合作。
日本终于在815日宣布投降,国共的合作(间中的矛盾和斗争是难免的)取得了胜利而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四)在二战结束后,蒋介石急切地请毛泽东来重庆进行和谈,建立新的政权。但未及半年,双十协定又成废纸,国共内战再起。
经过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与平津战役全面开打后,国民军兵败如山倒。
毛泽东也就在1949101日在天安门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的“中华民国”也只好拆迁台湾。在美国的支持下,“中华民国”的牌子直到1971年才在联合国被更换,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
其实从一开始,毛泽东就不同意“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存,而是认定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对台湾的政策也有其伸缩性。

今天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在经济上更是不遑多让美国)。在中国和平崛起下,对台湾的政策稍作调整而不失中国尊严倒是可取的。只要台湾不闹独立,中国就不会有武力行动。但国共的恩怨何时了断,没有人知道。
刊登于2015年11月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