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15

中国允许二胎生育 (天下纵横)

中共十八大的五中全会终于通过了“二孩政策”,这是在两年前讨论而在今年通过的议决案,但新政策要落实还必须经过四个关键程序,其一是由中共中央出台决定;其二是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交由人大常委批准;其三是各地实施方案的报批及其四是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
这就是说,有关政策何时松绑及如何实施,对已婚的夫妇可能渴望多生一个孩子,因为一个孩子也太单调了。可是在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思想经过西方知识的灌输后,也不再喜欢多子多女,而是越少子女越好。在面对这两种不同思潮的冲击下,民间的反应也就出现不同的意见。当然如果是在15-20年前就放松生育,那肯定大受欢迎,今天也就不那么激情了。
其实这是时代的潮流,为什么西方国家人口减少而不是迅速增加,那是因为现代化的妇女;尤其是职业妇女是不喜欢早婚或养儿育女的,以免自由受到约束,例如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华人人口的增加率是十分有限的,即使政府不限制生育,女性也会自我控制,当然也考虑到子女多负担更重的道理。
但是在三四十年前,中国的家庭对海外华人的自由生育是很羡慕的,因为他们被限制只生一个孩子,多了就要受罚乃至影响工作或丢了工作。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中国没在1979年实施一个孩子政策,那今天的中国人口肯定不是14亿而是超过16亿的数目,这对要推行改革开放的中国是十分常不利的。
1976年打倒四人帮后,邓小平在1978年第三度复出时提出了中国要与世界挂钩,也就需要先自我开放和自我改变;尤其在人口方面也需要另行制定政策,不能再抱着“人多好办事”的思想。
邓小平如果不这样做,今天的中国不会全面改了一个模样,而是农村仍然处在农耕社会,进度不大,无形中即便有充沛的劳动力,却没有这么多的就业提供,光靠政府抚养更不是个办法。
让我们从人口的角度来看看中国的节育政策其实是未雨绸缪的,也是有远见的。下面的例子可以让我们了解人口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压力。
年份
1950
2000
2015
2025
2050
世界人口
25亿
60亿
72亿
79亿
93亿
印度
3.5亿
10亿
12亿
12亿
15亿
中国
5.5亿
10亿
14亿
14.7亿
14.6亿
美国
1.5亿
2.8亿
3.2亿
3.4亿
3.9亿
其他人口多的国家依序是(2015年统计)印尼(2.5亿)、巴西(2亿)、巴基斯坦(1.9亿)、尼日利亚(1.8亿)、孟加拉(1.68亿)、苏联(1.46亿)及日本(1.26亿)。
以上10个人口多的国家合起来总人口共42亿,剩下30亿人口就分布在世界的223个国家。
从上边来看,国家的强盛与否不是以人口来决定的,美国和苏联曾为世界超级大国是因为科技发达、武器尖端。
当我们展望在2100年时,人口将有110亿那是一个十分庞大和可怕的数字。所幸到那时中国人口已受到控制,再过35年,仍维持在14亿余的人口。因此今天的中国放松管制让每个家庭有一对子女,长远来说,是朝向建立正常家庭的基石。

刊登于2015年11月9日《号外周报》第75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