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15

久违了谢太宝 (跃马扬鞭)



谢太宝(1941— )今年74岁。在华侨中学毕业后,进入南洋大学深造(1958年),而在1961年毕业于物理系(第三届)。作为民办的第一间海外华文大学,南大给许许多多的华人带来无限的憧憬和希望。
虽然后来谢太宝有进入南大当助教,但在1963年已从政,代表社阵在裕廊区参加大选。这一年是新加坡关键性的一年,也是左翼运动的转折点,代表左翼的社阵(从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分裂出来)是在反对马来西亚计划的口号下与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决一生死战。
当时社阵在林清祥的领导下(他在19632月的冷藏行动中被扣捕,无缘领导社阵参加当年的大选),抱着信心认为将会取代行动党起而执政。即使在1962年的全民投票中,有70%的选民投下支持马新合并的一票;但社阵不相信此一宿命,也就动员10名南大毕业生代表社阵参加大选,他们是谢太宝(中选)、梁关飞、王发祥、林建生、林焕文(中选)、谢醒民、蓝织理、黄慧心、傅孙力(中选)及张庆禄,以加强胜选,另有5人是在行动党旗帜下参选。
老实说这一届的新加坡大选是十分戏剧性的,提名日在马来西亚成立之前,即912日,而投票日定在马来西亚成立之后的921日(马来西亚于1963916日正式成立)。
因此投票结果对行动党有利,共赢得37席再度执政,雄心勃勃的社阵只赢得13席,有3名南大生中选,谢太宝也同时被社阵推荐出任马来西亚的国会议员,他成了南大生的佼佼者和政治新秀。
1966年,谢太宝卷入援越抗美的示威游行而被捕,另外40人也被捕后控上法庭。在法庭上,谢太宝的抗辩是激昂的,他指出援越抗美是世界性的正义行动,他们没有犯罪。虽然法庭判谢罚款500元,另40人罚100元,但他们宁坐牢也不缴罚款。
19661029日,谢太宝(总共有22名社阵领袖被逮捕)被扣留了。这一扣留竟是后来漫长的32年岁月。他入狱时只25岁,风华正茂;出狱时已是57岁,走向老年的人生征途。他用一生的青春献给了他的理想和斗争。
其后谢太宝一时之间在公开场合消失,提起他的人和认识他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我虽然与谢太宝同是南大生,但因年代不同而失之交臂,直到2011年谢太宝首次亮相领取林连玉精神奖时,我第一次在近距离看到他的“庐山真面目”。脸上的皱纹告诉我们他是怎样一步一脚印走到今天。他显露了历尽沧桑的孤单岁月的无奈,与我们看到的年青时意气风发的谢太宝是实有太大的差别。可惜人多,没有机会与他直接交谈,只能说许多人认识他,但他不认识许多人。
他在台上致词时说,南大是以三百万华人的“胆和志”铸造而成的,因此南大精神是灭不了的。
四年之后,我参加大南大生缅怀陈六使之旅,于1122日晚在厦门第一次面对面与他在欢迎宴上交谈。这次的晚宴的东道主陈六使的孙儿陈智远宴请的,筵开近400桌。
我们不但在一起合照,接着下来的第二天的形成和节目(开幕礼、参观陈嘉庚景点及陈六使纪念馆、集大学生的文娱晚会乃至宴会),我们几乎都在一起,也就有了零距离的交流。
我问他有没有准备写回忆录?他说还没有这个打算,因为他是一个喜欢瞻望未来而不喜欢回顾过去的人。
我告诉他,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的人都会被历史和后人所遗忘,但有一种特殊的人是不会被遗忘的,恰恰他就是一位很特殊的政治人物。
虽然半生在监狱度过,也没有机会留下“为人民服务”的大政绩,但他一生的心路历程却铸成一座丰碑,成了“南大精神”的典范。只要提起南大出了个谢太宝,不论是认识或不认识他的人;不论是他的同志或他的政敌,都不得不敬佩他的“牺牲小我”,不为寻求个利益的大我精神。
虽然名气很大他倒是很坦白地说,他曾经拒绝很多的访问,包括李光耀逝世时诸多国际通讯社也要他发表意见,但他说对不起,无可置评。
他说他出狱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是在2011年领取林连玉精神奖时,而后直到今天,他没有再公开演讲。他经常用“沉默”应对“提问。
如果我们把谢太宝从1966年被监禁到1989年,一共23年才被放逐到圣淘沙岛软禁,直到1998年才解除一切的限制,得以让他出国读书和从事研究工作。他前后失去自由一共32年,比南非总统曼德拉的27年囚禁还要长。
我问他在牢中如何学习?为什么后来又放弃物理学?他说在狱中,他曾十分用心的学习马来文,这对他后来研究印尼问题大有帮助。他也努力学习英语英文,但他在牢中大多数每天可读一本书,最多6本书;当然有时候是没有书籍供应的。
为什么不被安排或申请到图书馆工作?他说好像没有这样的设施,也因为在漫长的岁月中没有仪器做实验,他只得放弃物理学,转而研读社会学。一向喜欢读书的他就爱上社会学科了。
他在1997年接受德国提供的奖学金到汉堡进修德文、经济和政治学。完成学习后,他回到新加坡。
1999年他申请进入荷兰海牙社会研究所攻读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一年后拿到硕士学位。在2002年他又进入同一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用了4年的时间终于完成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是《转植或者是原生?发展中国家的外来投资与工业升级:印尼的个案研究》(2006年)。
他前前后后已完成数项研究计划,也成功地被大学或企业界所接纳,目前他的团队正进行研究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尚待完成。所谓“金砖五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这五个国家的英文字母合起来成为“BRICS”,拼音与brick相近,也就被称为金砖五国。
他也提到在今年获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的因由。他说是一位在曼谷大学执教的葛梅兹(James Gomez)教授所推荐的。葛是新加坡人,曾从政一个长时期,但不曾中选。他先后是工人党及民主党的党员。2015年代表民主党参选失败后淡出政坛。他也是一名杰出的学者。
当葛梅兹在今年正月谢太宝提名后,就获得诺奖评选委员会回函说收到了。谢太宝说他同意对他的提名,但不奢望被选中。倒反是提名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后,许多认识与不认识的人都感到震惊,原来这个人是这么传奇的,传奇得令人难以置信。最终这个奖项归为突尼斯(这个国家在2011年吹起阿拉伯之春,及后频临内战,结果有四大组织,即突尼斯总工会、突尼斯工业贸易及手工艺联盟、突尼斯人权联盟及突尼斯律师公会,成功地促成和平选举,免于内战(这四方组织也被形容为四方集团)促成和平选举)的“全国对话四方集团”所得,热门人物德国总理默克尔落选了。谢太宝说,这个参选是每年都要提名的。明年还会提名吗?他微笑不语。
今年74岁的他,目前定居在海牙,没有成家,是荷兰的永久居民,但他还是新加坡公民,拿新加坡护照飞来飞去。
虽然已是年纪一大把,谢太宝还是喜欢到处走动,精神仍然矍烁,他说南大校友聚会不可错过,因为我们都年长了。
有关谢太宝的故事,将来有机会再说。

刊登于2015年12月14及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