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2.15

伊斯兰党前路不明 (现代春秋)



虽然不是第一次,但却是充满政治用意的,巫统主席纳吉于1210日在巫统大会上公开向伊斯兰党示好。他说:“我用开放的心态向伊党伸出友谊合作之手,共同依据伊斯兰教以建立一个完美的马来西亚”。
为什么巫统会重视伊斯兰党?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关系?而最重要的是为什么伊斯兰党是从巫统分裂出来的?最终它们能否再结合?
首先我们有必要回顾战后第一个具有规模的马来人政党不是巫统,而是马来国民党(Malay Nationalist Party)(MNP)(或称为Partai Kebangsaan Melayu Sa-Malaya PKMM)是于194510月在吡叻成立的,领导人有布哈鲁丁医生(他在1956年成为伊斯兰党的主席)、依萨(他在1961年成为马来亚劳工党主席)及布斯达曼(他早前是马来青年组织(API)的领导人。在1955年时,他与布哈鲁丁共同成立人民党,翌年后者离开人民党)。
这些领导人都是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在他们的领导下,是把社会主义与伊斯兰教相结合的。这个政党内设有宗教组,但在反殖斗争中向左转,而成了英国殖民宗主国的重要敌人,因而在1950年被英殖民政府查封。
较马来国民党迟一些出现的是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它是在柔佛州务大臣拿督翁的领导下,于1946511日获准注册成立的。在当时有41个马来团体支持,包括马来国民党在内(但在3个月后,马来国民党又与巫统分裂)。其实巫统的成立是为了反对英国提出的马来联邦宪制(Malayan Union)。结果导致英国与巫统达成协议,在19482月推出《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以取代“马来联邦”。
马来亚联合邦协定也是在各州苏丹同意下诞生的,第一步是让马来亚通过选举走向自治。
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件大事改变了马来亚的政局,也壮大巫统的政治力量,一直到今天仍是国家的政治主流。
其一,英殖民政府在同年(1948年)的620日宣布马新进入紧急状态,并将马共列为非法政党,一场森林游击战也在这一年打响了,用意在于将回教与社会主义区分,1955年的华玲和谈以失败告终。
其二,为“切断”华人救济马共,英殖民政府从1948年开始陆续将50万华人安置在马来半岛各地的“华人新村”内,进行严密监督。此时马华公会于1949年应运而生,被认为是为解救华人的困境而成立的。
其三,巫统创党人于1951年出乎意料地离开巫统,另组“马来亚独立党”(1954年再改组成“国家党”)。其理由是不满巫统保守未开放门户给非巫裔参加,但在1955年普选失败后,这个政党再转向种族路线。
就在这个时候,一股由巫统分裂出来的宗教势力组成了伊斯兰党(1951年),用以取代被查封的马来国民党。但待到这个党于1956年由巴哈鲁丁领导后,才确定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相结合的政策。
正由于种族政治一直呈现紧张状态,导致1969年的大选反对党大有斩获。我国竟在这一年的513日(俗称“513”)不幸发生种族流血冲突事件。
在紧急状态和半军管下,左翼政团已自我退出政治舞台(劳工党杯葛1969年的大选),而崛起的反对党又被执政的联盟收编(包括伊党、民政、进步党及人联党),也就变成没有所谓左翼和没有意识形态斗争的新常态。除了行动党未加入执政集团外,几乎所有的反对党都被纳入执政党。
在这之后出炉的新经济政策也使到马来西亚的种族政治从中兴起,分成土著和非土著;另一方面伊斯兰党自1977年离开国阵与巫统分道扬镳后,它已抛离社会主义而寻找新的方向再行出发,这条路线也正是伊朗宗教革命成功带来的影响(1979年)。
因为伊党在1990年改弦易辙,打出政治宗教牌,而有所斩获(收复吉兰丹州政权)。
这种主打宗教牌在后来更成为一种理念而在1999年的大选达到高潮。这一年伊党再次保住吉兰党并拿下登嘉楼州政权,更是史无前例拥有27个国席。
因为伊党的宗教至上观念也导致行动党在2001年退出反对党阵线,直到安华出狱后,才成功地在2008年的大选带来十分的震撼,反对党竟然一飞冲天,变成反对党的民联与中央执政的国阵分庭抗礼(民联控制五个州政权,后减剩四个)。
就在伊党踌躇满志的时刻,在2013年大选后它开始对民联的结构感到不满,并与行动党断交)(2015年)。在重新洗牌下,伊党与行动党的交恶已没有回头路;尤其是由伊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已和行动党打得火热,也就给巫统一个隙缝向伊党招手。
但这一招又让伊党陷入矛盾中,正如2008年,前首相阿都拉向伊党招手而不成,是因为伊党担心重演1977年被逐出国阵的蒙羞窘境。
今天伊党又来到这个十字路口,它会接纳巫统的橄榄枝吗?这取决于今天伊党究竟把谁当成假想敌?如果巫统不再是它的“政敌”,双方自然能一拍即合。但如果公正党及行动党因选民成分不一样也不是伊党的真正对手,则伊党靠向巫统又如何能打击或打败行动党和公正党呢?
这就是伊党当下的政治困境,无喜可言。不论它会不会与巫统合作,其利弊也是一半对一半的,这就要看伊党是否要冒这个险了。
从表面上看,伊党与巫统合作的可能性较大,只是伊党必须要接受一个不变的现实:它只能永远是老二,不可能反客为主,因为它认为继续留在民联内已没有机会再突破。
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卡,那就是伊党愿不愿意将回教刑法“束之高阁”?如果以此作为与巫统合作的条件,那就考验国阵其他成员党要不要跟着巫统走?因此纳吉的橄榄枝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得静观其变。

刊登于2015年12月2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