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2.15

马来西亚的幸与不幸 (天下纵横)

马来西亚是一个幸运的国家,也是不幸的国家。幸运的是这个国家的天然资源十分丰富,似乎是“天掉馅饼”。比如过去开采锡矿、种植橡胶;后来锡米大大减少了,就改成挖掘黑米或铁矿之类的。直到石油被发现后,它很快地取代所有天然资源,而成为一支独秀的“黑金”。与此同时,种植油棕成了取代橡胶的新气象,接着天然液的普及,我们又多了一条财路,当然也不要忘了,马来西亚也是树桐出口国。虽然有用之不尽的天然资源,但也会有减少乃至枯竭的一天。这就需要国人加以警惕。
毕竟在幸运之中,我们也在近年来遇到不幸,那就是油价跌到每桶50美元以下(以我国折算每桶应企在8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收入大大减少了。
我国不幸的一面是有历史根源的:它只是一个小国,但却先后被4个列强统治过,真是一把辛酸泪。
一般上,我们以1403年建立的马六甲王朝作为较为完整历史的开端,但经营了100年后,在1511年被葡萄牙征服,成了葡萄牙的殖民地。这个西方列强也在1557年向明朝租借澳门(租了自然不会还),在1928年正式成为葡萄牙殖民地。
当葡萄牙占领马六甲130年后,它在1641年被荷兰打败,而交出马六甲成为荷兰的殖民地。
虽然荷兰在马六甲占领很久,但发展缓慢,因为荷兰的心思放在印尼而不是马六甲。因此在1824年时让给了英国。换句话说,荷兰在马六甲统治了173年后,就同意与英国交换土地(英国让出苏门答腊的明古连港)。
另一方面,英国是在1786年占有槟榔屿,而后于1819年占领新加坡,更在1826年将槟城、马六甲与新加坡并成海峡殖民地。
英国是在1874年通过邦咯条约把权力的鞭子伸进马来半岛,于是整个马来亚也在不同的时期归顺英国统治。
此外,英国也是在1881年才正式统治北婆罗洲(沙巴)。
至于砂拉越也原属汶莱苏丹所有,后来经过战争在1841年由英人詹姆士布洛克取得控制权,一直到1941年。
1941年日本全面南侵,在11月拿下北马后,又直下新加坡。与此同时,日军也入侵东马的沙巴和砂拉越。
1945年日本投降后,北婆(沙巴)及砂拉越又归回英国统治。
英国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并不急于给殖民地独立,反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对付马来亚的左翼政团。
1957年英国终于让马来亚独立。继后英国又想把东马及新加坡抛给东姑接领,也就有了1963916日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但只经过不到两年,新加坡就脱离了马来西亚(196589日)成为独立国家。
今天的马来西亚共有13个州组成,除开西马11个州外,东马则有两个州。因为独立日与马来西亚成立日有所不同也就争执到今天。西马人说,国家于1957年独立;东马人说,马来西亚在1963年才有,过去哪有马来西亚?
这争不完的故事,反映了马来西亚政治复杂的一面。

刊登于2015年12月7日《号外周报》第76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