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16

逊尼派与什叶派历史恩怨 (直挂云帆)



最近因沙地阿拉伯与伊朗断交(14日)而引发逊尼派与什叶派的斗争升级,但什么是逊尼派?什么是什叶派?他们不是统称穆斯林吗?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除了10亿多的人口无宗教信仰外(主要指中国),剩下的60余亿人口都有宗教信仰,其中穆斯林教徒16亿人口(包括逊尼派和什叶派等。前者占穆斯林人口的85%;后者只占15%),比基督教徒的22亿人口为少。
虽然穆斯林占世界人口的第二位,但它们的影响力则是世界性的,因为这个宗教是与政治相结合的。
回教的起源是这样的:公元570年,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在麦加诞生。公元622年,穆罕默德和支持者从麦加逃亡至麦地那(Medina)。这一年也是回历元年的开始。8年之后(即公元630年),穆罕默德再折回诞生地征服麦加。两年之后(公元632年),先知穆罕默德离世。此时回教(伊斯兰教)已形成一个重要的宗教。
本来在先知逝世前,回教是个统一的宗教,全称为“逊奈和大众派”。
但由于穆罕默德留下的不止是一个宗教(伊斯兰教),而且是一个以伊斯兰教为核心的政体,又没有指定继承人,也就引起不同派系和帮派之间的争夺。当时势力强大,信徒最多的阿布·巴克(Abu Bakar)及伍马(Umar)等六人(他们都是先知的战友自成掌权的一派)与麦加派联手阻止其他派系(包括麦地拿派)取得继承权。因此最初三位与先知没有亲属关系的伙伴出任继承人(尊称为哈里发Calipha)。他们是阿布·巴克(公元632-634)(首任);继任者是伍马(公元634-644),他先后征服了大马士革、埃及等地。在他逝世后,由伍斯曼(Uthman)继任哈里发(644-656)。他开启了古兰经为伊斯兰教的经典。当他在公元656年逝世时,选出了先知义子兼女婿阿里为哈里发(公元656-661)。
这一位(第四任)继承人得到了什叶派的支持和承认,因为他们坚持什叶“Shiit”在阿拉伯语中是“Schiat Ali”是阿里的追随者。而前三位哈里发则是归逊尼派的教士,因而不被什叶派所认可。讵料上任5年后第四任哈里发阿里被刺杀(公元661年),迫使什叶派另谋出路,不再依附逊尼派。
两派的斗争也反映在穆阿维亚出任哈里发后,又建立了倭马亚王朝(Umayyad)(公元661-750)(当时中国称之为白衣大食)。
到了公元750年,倭马亚王朝被阿巴斯王朝(Abbasid)(公元750-1258)取代,迁都至巴格达(伊拉克)(公元762年)。
也是在这一年,想要自立门户的什叶派(Shites)有了转机。因为阿里的次子胡先(Hussein)娶了波斯萨尼德王朝的公主萨巴努为妻,也就使到什叶派在伊朗壮大起来(如今伊朗8000万人口中,什叶派教徒占85%,逊尼派不到15%)。
虽然什叶派后来也分成十二什叶派、伊斯玛派和沙伊德派,但它们共同拥护一位“教主”。到了公元765年,什叶派第六任伊玛目(教主)是雅法·阿沙迪(Jafar Sadiq),他获得各教派支持。这就是说,在阿里之后,什叶派不再承认哈里发制度。
另一方面,逊尼派(Sunnites)是由Sunna(意为传统)而来。这一派认为哈里发应通过选举选出而不是靠推荐上位的。基本上它分成四主要派系:计有哈乃斐、沙非依、马立克及罕百里。
当然还有自行存在的较小的苏菲派(Sufistic)是由Sufi(虔诚)而来,此派带有神秘感,比较倾向逊尼派。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来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派是由瓦哈比(Wahhab1703-1791)所创立,他继承了罕百里派的学说。在得到沙地阿拉伯酋长沙特(Suud,卒于1765年)的支持下,这个教派成了沙地最具代表性的教派,达成了政教合一的体制。
虽然在公元817年时,什叶派与逊尼派试图和解,但功败垂成,两派的斗争继续纠缠不清。这事起因于阿巴斯王朝的哈里发麦蒙出人意表的当众宣布什叶派的阿里·皇达为王储,但引起伊拉克人的不满,另立麦蒙的叔父马赫迪为哈里发,逼得麦蒙不得不毒死阿里,平息了叛乱,取回哈里发头衔。
到了1258年阿巴斯王朝被蒙古消灭,直到1299年被在土耳其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所征服(但在阿巴斯王朝期间,又有一个位于北非的法蒂玛王朝从中出现,分化伊斯兰国家,它也在1258年被奥斯曼帝国消灭,它的大本营在埃及)。
奥斯曼帝国统治伊斯兰世界的历史最久,从公元12991923年才被现代化的军人凯末尔所消灭,建立了一个宗教与政治分开的世俗政权,但仍属伊斯兰国家。
其实从逊尼派的角度看来,哈里发(政教合一的首领)一共有80余位,直到奥斯曼帝国兴起后才不使用“哈里发”,改用“苏丹”。
可是对于什叶派,他们只承认阿里的地位及其后裔的地位,对于逊尼派的所作所为一概不加欣赏和同意。当1979年伊朗的柯梅尼领导的宗教革命成功后,整个世界舆论惊讶不已,因为他们不相信流亡法国的柯梅尼竟能发动群众的示威而推翻巴列维王朝。
柯梅尼领导的什叶派的胜利,让这个一向以来被逊尼派忽视乃至轻视的教派抬起头来。
柯梅尼不但组成了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也令逊尼派的穆斯林感到不自在,因为自从奥斯曼帝国掌控伊斯兰帝国(逊尼派)后,势力逐年衰退,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已告没落。
正因为两派的不停止斗争,也伤了伊斯兰世界的威信和团结。因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2005年曾促成两大教派和谈化解恩怨。会议中两派教士都承诺不能也不允许随便说对方为无信仰者,也签了字,可惜这和议后来变成废纸一张。
虽然埃及因军事力量的强大和对以色列建国的咬牙切齿,而在第二次战后跃居成为伊斯兰国家的首领(逊尼派),也带动1948年的以阿战争。但在80年代埃及软化立场,且与以色列建交后,逊尼派的领导权就归由沙地阿拉伯统领。就这样它与伊朗之间就不可能成为友好国家,因为逊尼派不断指责什叶派“输出革命”,也就有了沙地处死异议分子导致与伊朗断交的大事。
今天更令人担心的是,在两派斗争升级的当儿又怎样对付在2014年冒出的“哈里发回教国”?这一批亡命之徒大多数是逊尼派的人,也有的是从奥沙马的基地组织转过来的,形成一个“现代式”的恐怖军事集团。如果逊尼派的国家不能与什叶派联手对付和铲除“回教国”(IS/ISIS/ISIL)恐怖组织,没有人知道明天又是谁遭殃?

刊登于2016年1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