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16

叙利亚内战衍生“回教国” (天下纵横)



自从2001年吹起阿拉伯之春后,已先后有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改朝换代;而仍陷入内战的有叙利亚等。这个古老的国家曾先后沦为法国及英国的统治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46年取得独立。在1958年时,叙利亚突然宣布与埃及合并,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但在1961年叙利亚又脱离埃及,自行称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原本有人口超过两千万叙利亚,因5年来的内战搞得民不聊生,也让极端及恐怖组织运应而生,难民更是不计其数。
其原由是这样的:
1970年,国防部长哈菲兹·阿萨德发动政变上台执政,也只允许他控制的复兴党存在。2000年,哈菲兹逝世,由其儿子巴沙尔·阿萨德继位直到今天。
吊诡的是,巴沙尔·阿萨德家族属于阿拉维派教徒(伊斯兰什叶派的支派,占叙国穆斯林人口的13%)。但叙利亚却是逊尼派占大多数,达74%;而什叶派虽然只占13%,但巴沙尔全面控制军事而执掌政权。
由于贪腐问题严重,失业人口高涨;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5%。在缺乏民主选举下,叙利亚的另一派在2011年借阿拉伯之春吹起的改革之风,在同年77名军官起事,组成叙利亚自由军,结成了反政府阵线。因为属于逊尼派,也就很快地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直逼巴沙尔交出政权。但身为什叶派的巴沙尔牢控军队,也就与自由军组成的叙利亚全国联盟(反对派)进行长期的斗争。直到目前为止,已陷入内战5年的叙利亚仍分不出胜负。
一边是政府军控制的地区比反对派为大,但反对派有逊尼派的穆斯林支持,加上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力挺,也就使到政府军处于顽抗的地步。正由于内战不断,也给予“回教国”(IS)一个机会夺取了叙利亚50%的土地,而在2014年组成“哈里发回教国”。
当三方势力在胶着时,最痛苦的莫过于叙利亚人民。根据联合国数字显示,目前流亡海外的叙利亚难民已高达408万人,包括土耳其收容192万人、黎巴嫩11人、约旦63万人。还有760万留在叙利亚的人民也想往外跑。如果内战无法结束,又让“哈里发回教国”坐大,叙利亚人口流失一半以上即将发生。
难民之所以不断增加,说明了战争是最大的祸首。这时我想起在30年前因越军侵占柬埔寨而导致成千上万的柬难民逃向泰东边境内搭营暂住的悲苦惨景。
我不但看到一大群的柬人在一日之间成为可怜的难民。原本在和平的柬埔寨生活时他们都是有房有生意的,也算是中产阶级。但战争一来,什么都化为乌有。
近日再次令人慷慨万千是因为从报上看到一张图片说明叙利亚儿童难民骨瘦如柴,没有得吃也只能以树根充饥,估计有4万人因饥饿而死亡。
看到这样的照片,我可以想象难民的心情是看不到明天的,也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一种心态:“宁为太平犬,莫作乱世人”。
虽然这话听起来很消极也很绝望,但一旦陷入这个困境时,身历其境的人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幸好柬埔寨在1990年停止战争,并在1993年恢复民主与选举,战争也跟着烟消云散。而叙利亚呢?政府军有苏联支持,反对派有美国的支持,使到局面更加复杂,也助长了“哈里发回教国”发动恐怖袭击的气焰。这就是今日叙利亚带给人类的恐惧与不安。

刊登于2016年1月18日《号外周报》第77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