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2.16

中东难民成计时炸弹?(直挂云帆)



有鉴于来自中东的难民不断增加,欧盟国家穷于应付,乃提出了对难民收容的限制,亦有的国家也要求订下遣返的日期。
根据联合国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59月,已有50万移民抵达了欧洲,其中大多数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换句话说,平均每天大约有8千名难民不断地向欧洲移入,而造成欧盟国家不胜负荷。
虽然欧洲一些国家同意将安置12万的难民,但如何分配则无法达成协议。因此自2011年以来,欧洲西方国家深深的感觉到这是个无尽头的悲剧,若不基于人道立场作出一些表示,也将无法使人相信先进国是“无能为力”的。可是转入2014年,情况越见恶劣,一边是“哈里发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土地上(受IS控制的)宣布立国(2013年);这个脱胎于基地组织的新实体,正采取更极端的恐怖手段在中东呼风唤雨而制造更多的难民。
另一边是如果欧美国家不收留难民,它又如何名正言顺要“打恐”和“灭恐”呢?在此左右为难不知如何应对之际,我们且看看下列的数字就会感到怵目惊心。
1999年,全球难民总数22百余万人,其中中东难民近430万名,占总难民的19%
2011年,全球难民总数35百余万人,而中东难民有近88万人,占总难民的24.8%
2012年,全球总难民3583万人,中东难民1千余万人,占总数的28.7%。如果加上巴勒斯坦的500万难民,则单单中东的难民就占了难民总数的37.4%
2014年,全球难民总数59百余万人,其中约13百万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来自中东为大多数),等于难民总数的22%
波里巴尼亚卢卡大学政治学院院长兼政治学家内纳德·克茨曼诺维奇指责难民潮的根源在美国。美国为了想继续维持最强国家的地位,不惜在一些国家制造政变和进行军事干预。例如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就是一个实例,因为“阿拉伯之春”并没有带来真正的民主,反而使中东陷入内战和动荡不安中;尤其是恐怖组织又借此时机“死灰复燃”。
基本上我们赞同这一观点,因为在世界各国的政局若受到美国的干扰和渗透,它可能会使到这个国家的政治有所改变,甚至发生内乱乃至内战。
其实中东的悲剧严格上来说是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1947年美国掌控的联合国通过将巴勒斯坦划分成两个区域后,一边归犹太人立国,另一边归阿拉伯人建立巴勒斯坦国。
当犹太人于1948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强硬在其获得分配的土地人建立以色列国时,另一边的阿拉伯国家不是也赶紧协助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马上建立巴勒斯坦国;恰恰相反,在埃及的带领下,阿拉伯国家发起第一次中东战争。虽然初时阿拉伯国家占上风,但在美国暗中协助下,以色列转危为安。继后的另外四场中东战争,以色列已把拉伯国家一一击退,不仅多占了巴勒斯坦的领土,还迫使埃及就范,与以色列媾和(1980年)。自此之后,巴勒斯坦人的立国也就陷入困境遥遥无期了。由阿拉法创立的“法塔赫”组织前仆后继地斗争和争取及后来加上“哈马斯”组织的软硬兼施,也斗不过在军事上占尽优势的以色列国。这也是为什么巴勒斯坦直到今天还不能立国。若不怪美国缺欠诚意,又该怪谁呢?
也因为美国被认为“不诚无物”,给了奥沙马宾拉登一个机会在80年代参加阿富汗“圣战”之后,直到苏军从阿富汗撤退(1989)时,他已在阿富汗立定脚跟(1996年),并在阿富汗建立起其基地恐怖组织。也是在这一年他以美国没落实巴勒斯坦立国为理由,也就宣布向美国发动圣战了。
循着这一思路,奥沙马竟走火入魔,在2001年出动敢死队骑劫飞机并撞向纽约两栋大楼,向世人展示其“威力”,更宣示即使他在暗中操作也能干“大事”。
未及时报复,在2001年杪,美国派军杀入阿富汗,在短短的3个月内敉平塔利班政权,也扫荡了奥沙马的基地组织。此后在不安的局势中有近300万的难民出走,大多暂住在伊朗和巴基斯坦境内,也有移居欧洲的,及后也有不少难民陆续回家。但近年因时局紧张,又再现难民潮。
没想到2003年美国又打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瓦解,而也制造了200万难民向外逃。
原本以为在2011年掀起的阿拉伯之春是好事,会给中东带来新气象,走向民主。恰恰相反,先发生在突尼斯的示威,虽然推翻了本·阿里独裁政权,但国家一度陷入内乱,所幸有4个民间组织力促重返宪制,经过选举后局面逐渐平稳。
下来是埃及发生巨变。在独裁者穆巴拉克下台和被囚禁后,这个国家就无法安定下来。超过30万人流离失所。继之利比亚强人卡达菲政府被武装军人政变推翻及后被处死。另一个国家也门也不能幸免,难民的数目合起来有数十万人。
比较棘手的是叙利亚发生内战,一直到今天仍纠缠不清,它的悲剧不但是逊尼派与什叶派在斗争,而且难民已超过500万人。
抑有进者,因叙利亚政局一团糟,终于让极端组织的“回教国”从中崛起而威胁到世界各地。这个比奥沙马(2011年被美军击毙)更厉害的组织是以残暴和无情的手段招募成员,并要他们处死被抓来的俘虏。
此外,这个组织也通过非法买卖,经营石油和瞿栗(鸦片)生意,也出卖古董,无形中经济能力大为增强。
今天不但是伊拉克政府鞭长莫及,而且叙利亚政府也自身难保。由于中东局势不靖,世界银行估计难民将高达15百万余人或甚至高达1700万人。这就是“阿拉伯之春”(2011-2015)带来的人间悲剧。
如果大国继续介入中东战乱,肯定使到政局火上加油,如俄罗斯支持叙利亚的政府军是属于什叶派;而美国支持的叛军是逊尼派。还有近期的伊拉克也因教派之分发生摩擦。最值得关注的是,若沙地阿拉伯与伊朗的绝交又引致武力冲击,对世界要消灭“哈里发回教国”是极为不利的。
因此西方国家不能用各种理由对难民问题敷衍了事,惟有妥当安置难民才能激发各国共同向恐怖组织宣战,否则世界永无宁日。

刊登于2016年2月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