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2.16

春节的遐想 (天下纵横)



我们华人有两个日历,一个是阳历,另一个是阴历。但官方及公开的节日都是以阳历作为标准,而阴历是一种辅助。除了年长的及比较喜欢节日习俗的华人外,一般上我们都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了,似乎从未记取今天这个阴历又是什么月什么日了?
其实华人社会不论是在中国或在海外,他们对某一个特殊的节日还是以农历为标准。比如2016年,也就是丙申年的二月八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年到了,大家欢欢喜喜迎接春节的降临。
这春节是从年初一到年十五才算过完年,中间的年初八拜天公成为福建人的习俗,但也已成为海外华人的习俗。来到正月十五闹元宵相等于普天同庆送走了“春节”。
就华人来说,他们是伴随着天干地支推算出十二生肖的,今年适逢猴年,则今年出生的宝宝就得与“猴”终生为伴了。
尽管有些习俗偏向迷信和神化,比如八月十五庆中秋,九月登高重阳节,但大多数节日都是有意义的,例如四月的清明节是悼念和祭拜祖先的日子,以行孝道和慎终追远。
五月的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和赛龙舟外,更为重要的是用来纪念战国时代伟大政治家和诗人屈原。他因劝谏楚怀王远离小人,不要与秦国结盟不果后,愤而辞官。当秦国攻下楚国时,他投下泊罗江自杀。满腔的悲愤报国无门,倒成了后人的一个警惕和教训,即治国要兼听则明,而且要施善政,重百姓,不能轻信谗言,社稷才能长治久安。
另一方面,农历的春节对于华人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一家大小要团聚吃团圆饭。而此刻在中国是处于寒冬,大地白雪愷愷,甚至今年连南方也下雪了。
想到中国一年有四季更迭,我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在我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也没有体验下雪是怎么一回事。我只是从书本从报章中获知在许多国家的气候是有变化的,也就是有春夏秋冬之分。当我们沉浸在这样的思绪中,自然会不期然地遐想冬天下雪纷飞之美。
正因为这样,我在年轻时也把春节和冬天搅在一起。我印象最深的是写了一篇“飞雪迎春到”和“岁聿云暮,腊鼓频催”等字眼。可是睁开眼一看,马来西亚的大年初一真是热死了,在没有雨水的滋润下,我们顶着艳阳天到处拜年。虽说有红包拿,但却是晒得“顶不顺”。
多年以后,我有机会踏足中国,就坚持一定要在冬天到北方,而且要远至哈尔滨。
当雪花飘落时,我们走在街上的感觉是美妙的,因为从来没有这样的体会。还有看松花江结冰,有人行走在冰江上,煞是奇景。到了夜间看落叶的树木沾满了雪花,在灯光照耀下,第一次真正了解“火树银花”原来是有这么一回事,美得让人陶醉其中。此外当冬天和春节的雪景雕出各式各样的艺术品供公众观赏后,你会对这些冰雕的艺术品叹为鬼斧神工,而又巧夺天工。
但生长在热带的我们只有雨水和秋的凉意,与其颂赞雪花飘飘,不如用笔杆描述下雨的美景和清凉的天气,正是天凉好个秋,也是另有一种诗情画意的境界。
显然,世界是需要被点缀才能美丽的,但世界和国家更需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平稳发展,乃至居者有其屋才能算是一个完整。所谓“家是一小国;国是千万家”。
际此猴年开春大吉,但愿2015年(乙未年)的霉气不再,而2016年的丙申年火候十足,带动整个市场,不再让人提心吊胆。

刊登于2016年2月22日《号外周报》第77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