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16

“新冷战”又出现了? (现代春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警告,世界正滑向“新冷战”。他是在212日至14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一年一度安全会议上发言,当时有6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界人士出席;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中国外长王毅、法国总理瓦尔斯及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等强国领袖也在场。
梅德韦杰夫是在213日的会议上提出“新冷战”之说,虽然遭遇西方国家领袖和传媒驳斥和围攻,但他所说的冲突和对峙事件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对乌克兰内战课题上,美国明显地支持乌克兰政府军与俄罗斯为敌;另外俄罗斯在叙利亚支持政府军(主要是什叶派回教徒),而美国及西方国家支持叛军(主要属于逊尼派的回教徒)。这意味着双方的斗争已持续4年,情势越见恶化,再加上难民问题越形严重,已使到欧洲国家有些“惊慌失措”。
梅德韦杰夫认为由于立场不同,欧盟在未能统一团结下,又将矛头对准俄罗斯,而美国控制的北约也采取不友好态度,甚至通过联合国制裁俄罗斯的经济。为此梅德韦杰夫问道:难道我们还需要一个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后才能知道合作的重要性?他希望西方与俄国合作和对话,不是对抗与冲突。
但美国的麦凯恩参议员(曾是美国总统候选人,但未选上)批评梅德韦杰夫的言论是具备威胁性的,对方企图将叙利亚变成俄罗斯的实验场所,进而变成俄国的军事阵地,以图制造更大的难民危机。
梅德韦杰夫反驳这一说法,并澄清他所提出的“新冷战”是要东西方国家能警惕而意识到合作化解恩怨的重要性,不要挑起新世界大战。
我们当然相信在今天没有一个国家想发动战争,因为它是毁灭性的,而且也没有胜利的一方,理由是当大战爆发时,核武器就在上空飞舞而将整个地球夷为平地,是否还有人类存在则不得而知。
既然对抗与冲突会带来恶果,那么西方与俄国之间除了对话外,已没有更好的途径可以缓和紧张的时局。
其实整个世界化成东西方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1914-1918),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于1917年推翻了沙皇而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由共产党领导)。
由于列宁忙于重组俄罗斯社会制度,且向邻近国家招手,终于在1922年成功拉拢15个邻近国家共同组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换句话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催生了苏联和马克思主义的首次实践;另也以德国投降终结。
20年后,又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基本上以德国希特勒侵占波兰为战争的起点,而以日本投降作为结束。但实际上有人认为应以日本在1937年全面侵华爆发中日战争为起点)。这一场激烈的战争也是由德国的纳粹党挑起的。在日本和意大利帝国政权与德国希特勒狼狈为奸下,组成了“协约国”,发动了毫无人性导致生灵涂炭的战争。
在战后美苏两国就针对欧洲的瓜分进行磋商,最后是欧洲分成东欧和西欧。东欧即指归入苏联控制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东德、波兰、捷克、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及罗马尼亚等,剩下的归美国主导的西欧国家。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在二战后期明显地突显了东西方集团各有地盘和成员。抑有进者,在战后中国又爆发4年的内战,最终归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夺取了政权,也解放全中国(但尚剩台湾仍由国民党控制)。因此1949年标志着第二个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苏联也就如虎添翼成为东方集团的老大。除中国归顺外,北韩(朝鲜)及北越也为列社会主义大家庭中。
在两大阵营对峙下,“冷战”出现了,其意思是指虽没有大战,但不阻止区域性的战争。
为了巩固双方实力,美国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机构”(简称北约),而苏联也不落人后组织了华沙集团。当这两个军事力量碰撞的时候,就看哪一方先软下来。例如在1962年发生的古巴危机时(苏联运载核弹试图进入古巴,但被美舰制止),如果各不让步肯定是场核战争。到后来苏联的克鲁齐夫软了,将军舰驶回,也消弭了很可能引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1971年北京在联合国恢复其代表中国的席位后,毛泽东就力图改变这个世界的排阵,不只是两个部分,而是所谓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出现了,第一世界是美国和苏联,第二世界是欧洲日本等先进国家,第三世界是指贫穷与落后乃至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国也属于第三世界。
这个用意在于预示中国将迎头赶上成为第三世界的老大,而世界不再是二元化了。但直到1990年苏联变天及15个加盟共和国自行独立后,苏联又打回原形(俄罗斯)。缩身的俄罗斯不再具有威胁,冷战也算是结束了。
另一方面,自从1976年“四人帮”被捕及文革被终止后,中国在邓小平的复出下又将整个中国大地进行改造。
2003年,中国在经济崛起成为第二大实体后,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要和平崛起,这一口号经过13年的考验,终于让整个世界看见这个世界已进入三国时代,如果中俄联手,美国会感到压力加重;反之若中国与美国友好,其他国家又坐立不安,包括俄罗斯在内。
在今时今日,因为美国也搞了不少动作,比如召集东盟国家首脑在美国开会,在南中国海向中国的主权发出挑战,在在显现了新一代的新冷战又悄然出现了,还有不要忘了“哈里发回教国”正“虎视眈眈”要在世界搞风搞雨。这极端的恐怖行为比新冷战更严重,简直是恐怖战争。

刊登于2016年2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