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16

不甘寂寞的洪秀柱 (天下纵横)



不甘寂寞的洪秀柱在国民党又一次惨败后宣布她这回要参选党主席,这是她第二次问鼎党主席职。她是否能过关斩将仍未得而知。但凭她的不退缩,屡败屡战的精神来看,她确实勇气可嘉。
1948年出生的洪秀柱今年已经68岁,她没有显赫的家世,只有坐过牢的父亲洪子瑜。但这位令她尊敬的父亲不是什么刑事犯,而是政治犯,“罪名”是“思想有所动摇”(即有亲共之嫌疑),乃在1946年被送至绿岛接受三年的感化教育。出狱后的洪子瑜仍受警方监视,不时有警察上门拜访。也因为这个“政治背景”让子瑜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而无法找到正当的工作,只能为人抄抄写写,多靠母亲做女工支撑家用。因此洪秀柱在中国文化学院(已升为大学)毕业后,虽有意成为律师,却与她擦肩而过,也就进入教育界工作。从1971年到1980年的十年春风化雨工作后她转入政治,在1980年加入国民党。她的父亲并没有反对她参加政治,但不要图谋私利,陷害忠良。
大概是时来运转,洪秀柱从1990年开始就连任立法议员到今天。本来是立法院副院长的她,也因为这次选举民进党的议席大增至68席(总数113席),而国民党只剩35席,洪秀柱是不可能再任副院长了。
其实洪秀柱的政治野心也不小,她在2007年时,就与吴伯雄争夺党主席,结果失败。
2014年,国民党因在“九合一”的选举中失利,只保住新北市市长,马英九乃辞党主席职,以示负起失败的责任。在那时身为第三副主席的洪秀柱有意要成为代党主席,但不成功,被推举为党代秘书长,直到朱立伦(新北市市长)在20151月当选国民党主席后,洪秀柱不再担任代秘书长。
由于朱立伦不断强调不参加总统选举(2016),而国民党内其他资深领导也不愿意出征,自然引致洪秀柱兴致勃勃。
20154月,洪秀柱眼见党内资深者无意问津参加总统选举,乃自告奋勇宣布要成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在7月份的时候,国民党内有46%的党代表支持她参加总统,这意味着她已成为国民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
可是在民调上洪秀柱一直落后民进党的蔡英文,洪只得20%的支持率,蔡一直保持在40%以上支持率。这使到国民党担心洪秀柱会输得一塌糊涂。
在不得已下,国民党在10月的临时代表大会上举手通过撤换洪秀柱,改由党主席朱立伦出战。这就是所谓的“换柱事件”。
即使洪秀柱很是反对,她也无可奈何,只得到大陆访问,为国民党的朱立伦拉票。但令人意料之外的是洪秀柱的两岸政策竟与国民党和民进党有别。当中共坚持“一国两制,九二共识”时,国民党是坚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识”;民进党的蔡英文则是“保持原状”;而洪秀柱则“一中同表”,这似乎看来洪秀柱的立场最接近中共的政策。
今天国民党又因在总统选举中大败(输给民进党3百万张票),朱立伦不得不辞党主席,也给国民党的政治留下真空。
既然洪秀柱争不到总统候选人,这一回倒是要争党主席,如果没有强大对手的话,她或会有机会,但看来她当选的机会不大,因为她不可能面对蔡英文这位如日中天的对手。因此洪秀柱的失落将不会出人意料之外,毕竟她在外人的眼中只适合为人做嫁衣裳或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虽然她不是出色的政治人物,但她似乎是永不厌倦,只想出位的政治人物。这一切也只有看天意了。

刊登于2016年2月1日《号外周报》第77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