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4.16

从两本书谈起 (天下纵横)



我最近到广州买到两本书是值得一提的,因为这两本书反映了两个时代大相径庭的环境和心态,如果将它们串起来进行比较也是蛮有意义的。
第一本书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1966-1976),热到爆炸的红宝书叫着《毛主席语录》,我先在贩摊上看到陈旧的红书,翻阅之后发现是1966年出版的旧书,觉得颇有价值。在当年应该是免费送的或是很便宜的,因为人手一册,不可能高价卖;而我依稀记得在70年代,有中国船员拿《毛主席语录》卖给海外华人,只索取马币5元。我记得这个价钱虽然不算便宜,但也不算太贵,就买了下来。后来也不知道放在哪儿,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这本宝书也就不那么“珍贵”了。当时我问贩商卖多少钱?他一开价就是人民币100元,一分都不能少。
在无可奈何下,也就将它买下来,开头第一页就是林彪(毛主席的亲密战友)题词的:“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回想起那个火热朝天的年代,毛主席语录变成了人民手中的武器,它是战无不胜的,也是无所不摧的。
因为林彪的鼓吹,毛泽东已化身成为伟大的巨人,也被神化了。遗憾的是,文革中有许多人被批判和炒家,甚至被游行示众和当众凌辱,也有许多人名人死得冤枉。
在人性的尊严变得一无是处后,人民对“文革”的热情也就慢慢冷却下来。
最不可思议的是在1969年党大会时被钦定为毛主席接班人的林彪,竟在1971年乘飞机外逃而坠死在蒙古共和国境内。
事后人们只知道林彪在后期与毛泽东不咬弦,而且心病越来越重,结果导致林彪外逃。但这样的故事还是留下谜团,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揭开真相。
虽然毛主席语录在今天看来不一定放之四海皆准,但他的词句所起的作用在今天来说仍有其历史价值。
第二本小书是我在书店买的。本来我就对李清照(宋代著名女词人)的作品感兴趣,但吸引我买这本书(也算是小开本的书)是因为在封面上还有这么一行字:“指掌之间不只有手机,还可以有本书”。这句话真是点中了我的心,也勾起无限的回忆。
在没有手机的年代(根据维基百科信讯:移动电话是在1987年出现的,最初被称为“大哥大”,后来普及了就称为手机),我们在当时是无法想象电话是可以被移动和可以带在身上的。因此我们也经常在巴士上或在火车上或渡轮上看到多数人为消磨时间总爱拿一本书来阅读。
我在90年代初期开始有了一部“汽车电话”,十分笨重,用起来也极不方便。后来转换成用手提的“大哥大”,也是“庞然大物”,无法随身携带。后来在科技的带动下,手机的进步十分神速,到了今天,手机已把使用者变成“低头一族”,我们绝少看到乘客在巴士上或火车上或渡轮上阅读书本,而是绝大多数人都是低着头在玩手机。手机的五花八门功能,也让手机的持有者可以轻易地接受任何讯息,用起来比手提电脑还方便。一个拿惯手机的人如果一天没有手机在身,就会觉得全身不自在。但整天玩手机也不见得对人体有益,因此在手机拥有的同时,也把书本带在身上,正可以使人减少辐射带来的影响。
我们从两本书的身上看到了世界的改变是快速和目不暇给的。

刊登于2016年4月11日《号外周报》第78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