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4.16

在政海浮沉的政治老人 (现代春秋)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说,在马来西亚占大多数人的种族(即马来人)将是掌权者,这点华人也认同。不过华人不要被“奴化”,而是争取平等。如果国阵再错一步,将会在下来的大选吃败仗,因为在第13届的大选已显示95%的华人拒绝国阵。
究竟为什么一边对国阵(巫统)有信心,另一边又担心失去政权呢?这也许是东姑拉沙里的矛盾之处,因此他除了说华人要平权外,并没有列下如何争取华人回流的策略,以致许多人都不知道东姑拉沙里的雄才大略或必胜的法宝是什么?
在这方面,我们倒看出东姑拉沙里最主要想表达的是支持纳吉,而不是马哈迪。
其实在巫统的领导层方面,东姑拉沙里也有其党内的“政敌”,这包括马哈迪、慕沙希淡、安华、纳吉等等。他们之中的恩恩怨言是无法梳理的,因为他们可以“化敌为友”又“化友为敌”。
我们就集中谈论东姑拉沙里这个人。他的政治生涯也反映了他从政的曲折道路,虽然身为吉兰丹皇族中人(他是除东姑阿都拉曼外第二位有皇族血统的巫统领袖。虽然拥有爱尔兰大学经济系学位,也入读过林肯法学院,但他终究爬不上最高位),他没有东姑阿都拉曼的幸运,总是在半途遇到对手拦路,以致功败垂成。
例如他在1962年加入巫统(时年25岁)后就受到东姑阿都拉曼及敦拉萨的器重,因而在1969年大选后成为国会议员,且在不久后被敦拉萨召进共同推动“新经济政策”(1970年),复于1971年成为国企(Pernas)主席。
不幸的是,敦拉萨在1976年逝世,未能完成安排接班人的心愿,虽然他在敦拉萨生前被暗示将会成为国家领导人。
他本以为在胡申翁接任首相后,会按敦拉萨的意愿委他出任副首相,结果他大失所望,胡申翁挑选了马哈迪,但让拉沙里担任财政部长。
第二次的失望则发生在1981年马哈迪接替胡申翁成为首相后,他偏袒的是慕沙希淡而不是东姑拉沙里,这是因为在马哈迪当副揆兼贸工部长期间,身为财长的拉沙里以财长的身份有意无意间忽视或压下贸工部长的权威(马哈迪认为拉沙里也没有把他的副首相身份放在眼里。就这样,两人结下了梁子)。
原本有希望成为副首相的东姑拉沙里在角逐署理主席失败后就无法再升一级,只能保留财长一职。
即使东姑拉沙里被保留部长职,但他的挫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东姑拉沙里在1984年的党选中又再败给慕沙希淡。这一回,惹怒马哈迪的不是拉沙里,而是慕沙,后者写信给马哈迪反对保留拉沙里在内阁(已转任贸工部长)的职位不得要领,也促使慕沙一气之下退出内阁(1986年),只保留党署理主席。
令马哈迪意想不到的是,慕沙与拉沙里这两位“宿敌”竟能在一夜之间化解恩怨,公开表示将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中挑战马哈迪的党主席职。尽管马哈迪神情淡定,但还是无法理解这两个人会联手对付他。抑有进者,东姑拉沙里也召集了一些重量级的人才组成B队向马哈迪的A队直接宣战了。
这个时候站在马哈迪这边的除了嘉化峇峇(副首相)、达因、山努西外,还加上一个安华。安华的四处奔波,也为马哈迪召来许多的代表。而最关键的时刻马哈迪得到彭亨州的支持而放弃了对拉沙里的支持。由于这数十票的转变,马哈迪终于以761票压倒拉沙里的718票。
这之后,东姑拉沙里的人马全被排斥在内阁外,从中崛起的有安华及纳吉等人。
在无法立足下,东姑拉沙里率其团队在1989年离开巫统,另立“46精神党”,准备与国阵一较高低,但慕沙希淡及阿都拉仍留在巫统内。
东姑拉沙里的策略是分别联合行动党及回教党合作扳倒国阵,在1990年的大选全面开打,也将沙巴执政的团结党拉进反对党阵营中。
又是时运未济,本来被看好有表现的46精神党也以失败收场,只取得8个国会议席,唯一堪可告慰的是协助回教党取回吉兰丹州政权。
自此之后,东姑拉沙里意志消沉,并将“46精神党”易名为“46马来人党”(走回种族路线)。虽有参加1995年的大选,但46党也只赢得6个国席。
此时马哈迪正需要借助拉沙里的力量克制安华的势力,也就在1996年将整个“46马来人党”召回巫统,当然也包括东姑拉沙里及莱士耶丁等。
果然不出所料,1998年马哈迪向安华开刀,政治大风暴掀起了。拉沙里临危受命,在1999年出任巫统吉兰丹联委会主席,以压下回教党的气焰。不料拉沙里的“黄金时代”已过,吉兰丹又牢牢控制在回教党手里,巫统无望翻身,也连带东姑拉沙里浮沉在政海中,再也找不到机会“东山再起”。
例如在2008年大选后,据称有人建议让东姑拉沙里有朝一日成为民联的共主;尤其是安华第二度被控鸡奸罪且被判刑(2015年)后,但天不从人愿。
及后东姑拉沙里也寄望能在巫统内再出人头地,结果还是苦苦地等。直到最近他公开表白支持纳吉,有人说他的机会又来了,但他本身说年事已高,马哈迪则认为他转来转去,究竟他能转出什么呢?我们且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6年4月1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