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6

马英九卸任前的两大动作 (天下纵横)



行将于520日卸职的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期满前有两个大动作,一个是在2015117日破天荒地在新加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谈,这是国共领袖于1945年后的第一次会晤。换句话说,双方切断了关系70年后,又再上演“国共和谈”,但这个“和谈”也没有达致什么成果,只是重申对“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虽然马英九此行是为国民党参加总统选举而造势,但仍挽不会败局。民进党的蔡英文当选总统也反映了台湾年轻一代正寻求改变来“改造台湾”。
另一个是马英九在卸任前先后访问两个具有争议性的岛礁,以宣示台湾(中华民国)的主权,这也给接任的蔡英文留下难题。
本来台湾很早就占有“太平岛”(南沙群岛)及“澎佳屿”(东沙群岛,但也没刻意大事宣传,以免引发争议)。有鉴于台湾是属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也不在此时做出争议。
不过由于历史的发展,台湾直到今天只能保住这两个在南中国海的岛屿,但表明不会放弃对钓鱼岛主权的争取,因为台湾认为日本是在1895年的“甲午战争”下通过《马关条约》占据了台湾、澎湖列岛及钓鱼岛,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才将之交还给中国(国民政府),可是钓鱼岛则移交美国托管,后来在1972年移交日本冲绳县管辖。虽然直到今天钓鱼岛仍是没有发展,但国际石油公司地联合攒取石油及天然气也是有目共睹的。
为了安全起见,日本也就允许有人住在钓鱼岛,尚且私下买下“收归国营”,可是中国也绝不放弃对钓鱼岛的拥有,自然与日本产生极大的对峙。
在这种情形下,马英九于今年4月访问“澎佳屿”,主要的目的也是在探查钓鱼岛的动静,因为这两个岛屿十分接近。而在马英九之前,民进党的陈水扁总统在2005年也访问了“澎佳屿”,并在岛上立了一块题为“海疆屏障”的纪念碑。而这一次马英九也同样立碑纪念,留下八个大字“和平东海国疆永固”,藉此提醒蔡英文不要忘记“钓鱼岛”之痛。
另一方面,马英九也在2015年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呈一份陈述书提出“太平岛”归属“中华民国”,它不但有机场、有港口、有食水也有农作物,并有驻军生活,因此它是一个“岛”而不是“礁”(Rock)。
可惜国际法院在2015年驳回台湾的陈述,指说“太平岛”只是归为“礁”不是“岛”,因它不适合人类居住。由于这个仲裁不但对台湾不利,也对中国不利。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将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之争提交国际法院,如果马英九所陈述的“太平岛”是“岛”得以成立的话,那么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太平岛尚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也就等于太平岛的土地主权和领海权已触及菲律宾岛了。因此菲律宾不具备提告之权利(菲律宾是在美国鼓动下于2013年向海牙国际法院挑战中国以“九条线”作为拥有南中国海“岛礁”的主权是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的)。
由于国际法院驳回台湾的陈述,马英九也在今年128日率媒体及学者登陆“太平岛”以让他们鉴定“太平岛”是“岛”还是“礁”?
有关人士在访问后一般承认“太平岛”是“岛”,因为它有从井水打出来的自来水,可以引用,也可以养家禽及种植果菜。
在这方面,中国对于世界七大工业国(G7)于4月在“广岛”的会议深为不满,它认为会议通过的议决是针对中国的:所谓要遵从国际法院的仲裁,要维护班机航行于上空飞行的自由。这又显示西方国家也借南中国海课题使之国际化,企图打乱了中国主张“双边谈判,寻求和解”的方案。
由此来看,马英九的这两个大动作也给蔡英文带来一定的压力,她不能无视于存在的现实,也不能回避中国的全球战略。这就是蔡英文上任后面对的挑战。

刊登于2016年5月2日《号外周报》第78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