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6

砂州大选政局扑朔迷离 (现代春秋)



砂拉越第11届州大选已拉开序幕,虽然总共有228人争夺80个州议席(国阵土保党已不战而胜2席,总数是82席),但真正形成激烈的斗争是国阵对垒“希望联盟”;尤其是行动党直插人联党及联民党的心脏,对三个政党的未来命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先说执政的国阵,在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时是通过地方议会及市议会的选举结果推选出咨询委员,这些委员再根据掌控议会的政党所推荐的人接纳成为州议员,当时称之为“三层选举”。
根据规定,人联党和国统党只控制第一省,也就各有5名州议员,其余的4个省全归亲中央的政党控制。换句话说,在36名州议员中,有26名是联盟或亲联盟的政党所组成,再加上执政党可委任6名州议员,整个州议会就由42名州议员组成。
当时亲联盟的国民党获得大多数州议席(共18席),余者归土著党、保守党及砂华党,自然由国民党党魁加隆宁甘出任首席部长,但3年后宁甘与中央政府及首相东姑失和,也就被罢黜。虽然后来经过上诉宁甘被复位,不久中央再通过州议会成功地对宁甘投下不信任票,于是换了保守党的达维斯里出任首席部长。
1969年举行全国的国州大选时,国民党已成为反对党,人联党也在反对党阵营,但因西马爆发“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砂州的选举(因地区偏僻,延迟数天才开票)也就被终止下来,直到1970年新任首相敦拉萨与人联党商议好后,才举行砂州大选。果然正如所料,人联党取得12席、国民党也剩下12席、土著党12席、保守党8席及砂华3席。于是土著党、保守党加上人联党和砂华党成立联合政府(后来砂华解散并入人联党),而国民党倒成了反对党。
于是一个由阿都拉曼耶谷(土著党)领导的新砂州政府成立了。在1974年时,土著党和保守党合并成土保党,成为国阵(取代联盟)在砂州最有影响力的成员党。
即便在1981年土保党内发生权力斗争,泰益玛目取代了其叔父阿都拉曼耶谷成为新首席部长,但土保党没有分裂反而更为壮大。
2006年砂州举行第9届选举时,其州议席已增至71席,而土保党已占了35席,接近半数席位;反观国阵的其他成员党则是一代不如一代,比如后来重返国阵的国民党,在80年代分裂出达雅族党。接着又再进一步分化成人民党、民进党等,最终国民党“寿终正寝”(2013年被法院判为取消注册)。意想不到的是人联党也一届不如一届,在2006年痛失6席给行动党;又在2011年痛失13席给行动党和公正党,只剩下6席。不幸的,在2013年又分裂出联民党(本届它有7名候选人以国阵直属候选人的身份上阵),恰恰又是拿走了原是人联党的席位,而人联党本届州选只获分配13个席位(2011年参选19席)。
另一方面,民进党及人民党也有了分裂,又出现人民力量党。它的命运也与联民党一样,不能代表本身的党出任候选人,因为在马哈迪当政的时代,国阵有通过一条议案即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党的支持才能够吸纳新成员。在这种情形下,联民党及人民力量党也就无法直接成为国阵成员。
为了平衡各成员党的势力,在2014年上台的阿德南(取代已升任州元首的泰益玛目成为新首席部长)(土保党领袖)有做出一些亲民决策和大动作,也引发华社的关注,例如“承认统考”,拨巨款给独中及不反对砂拉越掀起的“砂拉越是砂拉越人”的运动。
最令人难以想象的是阿德南推出了所谓“国阵直属候选人”的“制度”,本届大选就有13席是直属候选人出征的,包括联民党7人,人民力量党(Teras3名及土保党3名。
虽然说此举意在消除成员党的内斗,但能否有成效促成团结则有待考验。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直属候选人”已操诸在首席部长手上,他的权力扩大了,今后凡是不被成员党接纳的候选人可通过首席部长出线。如果说这是为未来形成单一的“国阵”党铺路,那倒是值得尝试(但没迹象显示会组成单一政党)。反过来,如果是因此使到权力更集中在一党一人身上,迟早也会面对问题。
这之中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选后如何归队,联民党的议员是归回自己的党还是人联党也没有说清楚。
因此后遗症肯定是有的,例如土保党已占了40席,再有3席是直属候选人也归土保党的,那就说明土保党在选后就是一党独大了(因为它拥有超过半数的议席)。
从联盟到国阵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只有土保党越来越强大,而其他成员党则是一分再分,也真的不知团结为何物?这种分化在砂州最为明显,也难怪砂国阵也出现一党独大的局面。
另一方面,本届大选反对党也是暴露了本身弱点,最严重的莫过于2015年判定了“民联”的死刑。“民联”是2008年大选后反对党首次以胜利者的姿态结合成一个队伍,对国阵构成直接的威胁。遗憾的是,在所谓“平等权力及平起平坐”下,变成谁也不听谁的,也不以大局为重,民联终于被破局。
虽然民联“寿终”后,很快又出现“希盟”(希望联盟),但这个新组织反映了从伊斯兰党分裂出来的诚信党尚未立定脚跟,就来个“兄弟阋墙”。而“希盟”之间又发生了公正党与行动党不咬弦事件,从槟城的失和到砂州选举的选区互不相让,出现了6个选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怪现象。
尽管双方有意“和解”,但伤害已造成,也就得由选民做出取决了。
本届州选,我们也看到反对党的各自为政的局面,除了公正党与行动党的较劲外,又有诚信党与伊党的角力,再加上两个新反对党(革新党及新达雅党)的插足和35名的独立候选人,也真让人对本届的选举有些难以捉摸,现在又加上沙巴有人被“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绑架事,形成一个竞选课题。在人算不如天算下也可能影响其他课题。
总而言之,本届州选连反对党也默认形势对国阵较有利,阿德南会继续执政。问题是国阵的其他成员党能否挡住反对党来势汹汹的大军攻势吗?因此本届州选对执政党和反对党来说都是大考验的,彼此也没有绝对的把握,选清因暗流汹涌,而使局面变得扑朔迷离,只好靠选民来做出决定了。当然万变不离其宗,归根究底,这是国阵与希盟之战,对下届全国大选有直接的冲击。

刊登于2016年5月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