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5.16

我国华文小学的困境 (现代春秋)



上个月在吉隆坡拉曼大学参加一项由华总主催的东南亚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与来自马六甲的督学刘荣禧同台演讲时,发现他以“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挑战”提出了值得我们关注的重要课题。
其一是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区华小经常额满供不应求,而在一些旧城市及偏远的乡镇,华小的学生不断地减少。
例如目前有1292间的华文小学,但其中537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少过150人,被称为微型华小,占了华小总数的42%
根据2014年的记录,其中有44所华小的学生少过20人;有些竟只有23名学生,甚至出现了没有新生源的困境。
因此他认为必须要严正看待华小学生人数两极化的问题越趋严重,如果没有做适当的调整和转型,这类的微型华小不仅不符合经济效应,而且学生的成绩也不见得好。
虽然一般上我们保持的观念是一间都不能少,但重点是这一大批微型的华小总有一天会更少生源,而且目前我们已看到竟有44间华小的学生不足20人,比起补习班的人数还不如。
由于华社有所坚持,政府也就不要做“臭人”,即使学生人数与教职员比例一样,也照办不误,当然这也是花纳税人的钱。
近些年来情况有恶化的现象(就是微型华小数目越来越多),因此有人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将附近的华小并在一起,而生源极少的华小可以暂时不开,但获准保留学校的注册证。
虽然这样的建议被认为可行,但一般上面临窘境的华小都是优先搬迁到人口众多的地区。在这方面,这些年来也确实有些学校的董事会做到了,但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还有不少华小在风雨飘摇中。
其二问题出在哪里呢?刘督学提出令人不得不关注的数据。他说国民小学(马来小学)在2000年是有学生2219252人;在14年后,也即是2014年时,学生人数企于2219941人,基本上只增加689人,但反倒说明国小生源没有流失。
至于淡米尔小学,在2000年时,有学生89175人,而在2014年时,增至93563人,也就是增加了4388人。
反之国内的华文小学就面对问题了。在2000年时,华小生共有623343人。2007年达致最高潮,有648252人;但到了2014年时,华小生共有571315人。换句话说,在14年内,华小生减少了52028人。这说明了在马来西亚进入华小的学生已逐年有所减少,而国小保持原状,淡小却有进展。人们所持的理由不外是华人减少生育,实行计划生育,学生自然减少。此外也有人不得不归因于国小的华裔子弟也相对增加了。
还有一点是人们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越来越多(已逾一百间),影响了华小的招生。幸好因收费不低,也就不算是严重影响华小的生源。
其三,刘督学又补充另一个数据来说明从2008年到2013年的5年间,国小学生人数平均有2百余万,但没有流失生;淡米尔小学则有113人流失;华小就是最严重的了,它平均每年流失1030人。如果以5年来统计,就有5151人流失了。
他们流失去哪里了?最多是辍学,极少数是出国或转入国小。这又告诉我们华小面对的危机比想象中还大,不仅牵涉到学校设备的简陋,校舍的年久失修,而且软件也不到位,更触及生源减少和学生流失的挑战。
如果说当今我国的华小生不及60万名,其中有近10万名是非华裔生,估计占华小生的15%左右。以此类推,我们也可以预见进入华小的非华裔生会逐年增加,而华裔生的减少也就不可避免了。
既然华小本身问题重重,负责华小的机构和组织就要花更大的精神来解决问题,光是做出调查研究,提供数据,只能唤起华社关注。若没有提供解决方案,外人也只能对相关华小望门兴叹。对此我们经常听到的是要求政府在市区增建华小,就是少有听到如何将微型或特微型的华小进行整合。
有人说如果调整恰当的话,我国的华小不需要追求数目字,以数目来炫耀华社的热爱华校精神,反而可以脚踏实地、果敢地以大无畏的精神打破陈旧与传统的观念,将每间华小办得有声有色。有人因此说维持在八九百间至少B型以上的华小就能够应付华人的需求(这有待调查)。
就此我也在会上提出我的教育观点,我以韩江小学为例,在90年代,韩小学生突破1300名,因而董事会决定增建一座校舍,预计可收生至1600人左右。可是在1999年开幕的时候,韩小的学生人数被约束了,因为在韩小附近还有6间华小,如果大部分新生分派进韩小,附近的学校就缺少生源了。我们也作过统计,韩小每年报名的学生超过250名,一般只能被分派150名左右,不然邻近的华小怎么办?
我们也为此事找过教育局长商量,他说对不起,如果将韩小转成特大型的话,那附近的华小还能生存吗?
就这样,韩小的学生被限制在1千人之内,通常保持在89百名之间,被列为A型。
由此而引伸,华小的校舍的维修与改建是需要关注的,软件的普及更不在话下;再加上师资阵容的鼎盛及教学的认真,就一定会让华人另眼相看本国大型的华小。
即使在今天有人说华小功课实在多,孩子整天不是做功课,就是补习,童真也真的给书本压扁了,但我们还是觉得华小的校风和学习风气是挺好的。在没有研究出更好的教学方案前,随意的改动或改变会让学生难以适从。举例来说,政府在2003年推出英文教数理是不错的。讵料在2012年后又再改回用国语教数理,也难怪我国学生参加国际的数学及科学比赛总是叨陪末座。
现在就应行动起来拯救微型华小的困境,否则就是太迟了。

刊登于2016年5月9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