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5.16

文化大革命的远因和近因 (现代春秋)



今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祭,虽然中国各地没有大事批判文革的十年浩劫,而是低调处理,但基本上还是以党中央1981年的决议“否定文革”为结论。
其实回顾“文革”的发生和其背景,是与国际政治大气候分不开的。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于1945815日(日本投降)结束时,欧洲的战事也因希特勒(德国纳粹头子)的失败和自杀也在同一年终结。
战争结束后,国民政府的蒋介石邀请毛泽东到重庆举行和谈,以组成联合政府,讵料1945年的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就发起了对中共军队的攻击和围剿,因为他不愿意与中共分享执政权;也认为若不在此时消灭尚未十分壮大的中共军队,将来更难对付。
就这样内战打了4年,以蒋介石的国民军失败退守台湾为一个时代的了结。毛泽东也就在1949101日在北京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自那一天开始,中国的外交政策先是全面倒向苏联的,继是加入苏联领导的东方阵营,西方阵营以美国为首。
虽然毛泽东在建国之初与苏联的关系是密不可分,但在斯大林(苏共领袖)逝世(1953年),克鲁晓夫取代其位置后,情况开始起了变化,特别是克鲁晓夫在1956年公开批判斯大林,使得毛泽东有不自在的感觉;再加上1956年匈牙利及波兰事件(这两个国家的党政代表及民众反对苏共的全面控制,爆发了骚动而迫使苏联做出一些让步),终于刺激毛泽东对克鲁晓夫控制卫星国不力有所不满,也导致苏联在1959年断绝对中国的经济援助。
1962年,克鲁晓夫将核导弹送入古巴海域而与美国起正面冲突。正当局势千钧一发时,克鲁晓夫泄了气把核导弹移走而化解一场危机(灾难)。苏联官民瞧不起克鲁晓夫自不在话下,连带毛泽东也在1963年起连发“九评苏共走向修正主义的评论”文章。即使克鲁晓夫在1964年被推下台,迎来布里兹涅夫也不是“中国的朋友”(因而在1969年时爆发了中苏边境战斗的珍宝岛事件)。
毛泽东除了非常警惕中共的内部也会发生如同苏联的“变质”外;也警惕美国对中国“和平演变”的阴谋得逞,只得两面开弓在中国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运动。从1957年的反右斗争(数十万名知识分子或文化人被打成右派)到鼓吹大跃进,大搞合作社和人民公社,以期中国早日进入“共产社会”而不受美苏的影响。
吊诡的是在1959年时,毛泽东让出国家主席的位子给刘少奇,本身只保留党主席。不久之后,毛泽东发现刘少奇与克鲁晓夫一样,有可能将中国导入修正主义的误区,也就在1962年发起“四清运动”。所谓的“四清”先是指“清工分、清帐目、清财务及清仓库”,后扩大成为“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和清思想运动”。这样一来,农村的“四清运动”又再与建国初提倡的“三反五反”运动结合起来(三反为反贪污、反浪费及反官僚;五反为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偷工减料、反资骗国家财产及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而统称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这显然是有计划性的波浪式运动。1964年毛泽东提议在党内成立“五人小组”,他们是彭真(组长)、陆定一(副组长)、康生、周扬与吴冷西(新华社社长)。他们被赋予的任务是负责领导文艺界整风,学术批判等文化传宣方面的事宜。
在风平浪静一年后,在196511月,姚文元突然于上海《文汇报》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矛头直指担任北京副市长的吴晗(著名历史学家)。这一下子也使到“五人小组”行动起来。在研究后认为学术问题应当与政治问题分开,反对吴晗是为彭德怀(下台的防长)鸣冤的说法。它接着以“文化革命小组”名义提出了“二月提纲”向毛泽东主席汇报,但不被毛泽东所接受。
中共中央也在516日发出“五一六通知”(1966年),不但撤销“五人小组”,同时批判二月提纲是“黑流”,转而另组“中央文革小组”,其权力之大只在政治局常委之下,名单如下:
组长陈伯达、顾问:康生、陶铸、副组长:江青、王仁重、刘志坚、张春桥、谢镗忠、姚文元、王力、关锋、戚本禹、尹达、穆欣、郭影秋、郑季翘、扬植霖及刘文珍。
正是516日正式拉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帷幕,江青也第一次登上政治舞台。在毛泽东主席的支持和获得林彪的护航下,她的权力因之膨胀起来。
一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越来越激烈,阶级斗争也成为指导思想,毛泽东被神化,毛语录成为世界最多人拥有的“红宝书”。
尽管中央文革小组初期有多人,但后来的发展和演变也只剩下5人。他们是:江青、陈伯达、康生、张春桥及姚文元,在1969年中共九大会议上,均被选为政治局委员,文革小组也因之解散。
也是在1969年后,正式确定林彪为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刘少奇及邓小平等人被打倒了,整个党和国家的权力操诸在毛泽东手里,他的权力达到顶点。
红卫兵的出现及自发性排山倒海而来的大联串运动,也在天安门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从文斗到武斗,从批判或折磨和凌辱成了文化大革命的污点和前所未有的侮辱标志,人类尊严的丧失也让人看到人性的泯灭,例如1969年,失势和被关押的国家主席刘少奇死时是被刻意填上“无业者”,名字被改掉,草草埋葬了事。虽然在80年代初刘少奇得以平反,但他在文革中的惨痛经历和所失去的,永远无法追补回来。
此外,知青上山下乡也汇成政治运动,学业的荒废更不在话下。
总而言之,从1966年吹响文革到1971年林彪坠机事件,是为文革的第一阶段;而后的第二阶段文革(1971-1976)的所谓批林判孔运动也教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因为林彪(武将)怎么与孔子(文将)相提并论?还有林彪究竟为何而出走?为何而死?同样没有“真相”交待。
但有一点值得中国庆幸的是,不论中国国内的政局如何波动,都没有影响党和政府的操作,因为党控制了军队(这是毛泽东在1929年创设的制度,党控制军以致直到今天,军队是不可能擅自行动的,更不敢搞政变)。为此,毛泽东得以在1972年邀请美国总统尼克逊到访,也在后来与美国恢复正常关系,把世界扭转过来。
此外,在文革前后,中国也成功地发射原子弹和轻氢弹,在在说明了中国的科学研果不为政治运动所影响。
19769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后不及一个月内,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及党羽也全数落网,一场文革卷起来的斗争划上句号。可悲的是,成千上万的人搭上他们的青春、岁月乃至生命。十年文革留下永远的伤痕。
毋庸置疑的,当文革被否定后,就不应再回来,但文革时期燃起的爱党爱国的情操和热忱的精神,却是值得重视的。

刊登于2016年5月3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