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5.16

应优先委任华裔副首长 (天下纵横)



砂拉越大选过后执政成员党忙于洗牌,那是因为国阵除了有4个成员党(土保党、人联党、人民党及民进党)外,还有另两个新成立但亲国阵的政党因未能在选举前加入国阵(只要有一个国阵成员党反对,就不可能被接受),也就由砂国阵主席阿德南另辟新通道,让“自己人”也有机会上阵,这就是所谓的直属候选人。
表面上看这些人已脱离本身的政党,变成无党无派的人,实则他们都是各党的主要领导人或干部,因此当尘埃落定后,当选的直属议员得谋求出路,回到自己的党,又担心不被接纳成为成员党。于是两个国阵成员党便开展拉拢战。
阿德南共派出13名国阵直属候选人(即联民党7席,但胜了5席、人民力量党3席全胜及土保党3席全胜)。
为了壮大成为第二大党,民进党的主席张庆信向联民党(黄顺舸)及人民力量党(威廉巴旺)伸出触角,希望这两个党可以与民进党合并成一个政党,从而在州议会占有13席(即民进5席、联民5席和人民力量3席)而成为第二大政党。
可是半路又有意想不到的变化,3名人民力量党的议员选择加入了土保党,再加上土保党原有3位直属议员,也就使到土保党的议席超过一半(46席,总数82席),可以单独执政了。
因此本届大选后,土保党已成为最强大和最大的执政党,它的一个“成就”在砂拉越人民看来就是顶住西马的政党进入砂州,
虽然土保党可以单独执政,但若不纳入其他族群组成联合政府就会出现失衡与偏差,因此它还得继续与友党合作。其中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人联党(SUPP)。没想到在2011年州选时,人联党竟在阴沟里翻船,参选19席只有6人中选,更在选后出现分裂,黄顺舸拉拢4名州议员(包括他本身)脱离人联党,与威廉巴旺(从民进党分裂出来)合组成人民力量党(Teras)。后来黄顺舸又与人民力量党和平分离,另组联民党(UPP)。可怜的人联党只剩下两名州议员。
现在选后人民力量党已解散在即,3名州议员及原属党员也参加了土保党,自然不会再与民进党合作。
另一方面,在本届选举中颇有起色的人联党(参选13席,胜了7席)也马上向联民党伸出橄榄枝,希望黄顺舸等人归队。
本来民进党的算盘是打得比较响的,如果联民党及人民力量党与民进党三合一的话就足以压下人联党。由于情况有变,若只剩下民进党与联民党合并,州议员也只能达到8名,比人民党(PRS)的11席还少。除非黄顺舸被提议出任副首席部长,他就会选择下列的一个方案:
第一个方案是加入民进党而争取副首席部长的职位;第二个方案是回归人联党,若沈桂贤能同意黄顺舸出任首席部长,双方合起来就共有12席,也得以成为第二大党。
不过目前看来,人联党似乎不大可能“让出”副首长,如果再失去这个重要职位,则人联党要重振雄风就难上加难了。
因此从理性来分析,阿德南应把副首长的席位给回人联党,因为它加入联合政府时,已获得副首长一职,况且阿德南在选前也向华社承诺,给回华裔担任副首长。现在华裔选民作出了正面的回应,是应该由阿德南马上兑现其诺言了。
政治上的承诺应该也必须是“一诺千金”的。

刊登于2016年5月23日《号外周报》第78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