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6.16

印尼华人血泪史 (天下纵横)

最近参阅了许多关于印尼反共及反华历史资料中发现华人的悲惨命运,大有不堪回首话当年之感概万千。
但是最近印尼政府也破天荒地同意针对1965年的9.30事件进行反思和反省,以免重蹈覆辙。有关的研究只属于初步阶段,何时能发表完整的报告书则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我们有必要从历史文献和资料中找出1965年之前和之后的印尼政局和华人命运的转变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印尼作为荷兰的殖民地也是欢迎华人移入居住,虽然在18世纪时已有不少华人在印尼谋生,但真正大量的移民则始于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后。因为印尼的资源丰富,自然吸引许多华人南迁,也就在后来形成一个大族群。如果单以人口来算,印尼是拥有华人最多的国家,估计有800万至1万千之间。但如果以2亿多人的印尼人口作比较,则华人只占3%强,可说是极为少数的民族。
即使印尼的华人占有的人口比例微不足道,但他们在丰富资源的国家生活,加上勤奋与精明很快就有了立锥之地。
由于华人能够自成一系,生活也较为安定,也就比起当地的原主民生活好一些。因此在后来有发生排华事件也是预料中事。但从来没有人想到华人也被卷入1965年印尼的残酷政治斗争中。
1965年前,当苏卡诺总统于1948年取得独立后,他的立场就左倾,走的是中间倾左路线。他不但在1950年就与毛泽东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而且也与印尼共产党维持良好关系,更独一无二的倡导民族主义、宗教主义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三结合的“纳沙贡”指导思想。
在印共也走亲中路线下,印尼已摆出抗拒西方势力的势头,可是以美国为首的右翼集团通过对印尼军方的培训与“收买”,也就在军中建立起反共的势力,并准备发动政变推翻苏卡诺政权。
苏哈多在反政变中的抬头意味着印共陷入绝境的开始,有超过至少50万人被杀害(有人估算超过60万人丧命),华人为数不少,其中包括参加印共的华人及未参加政治的华人,估计有约20万华人也惨遭毒手。
很显然的,在美国支持下,为打击中共和共产势力,美国也是毫不容情的,对华人的遭遇也将它当成反共策略的一部分。
除了华人成为惊弓之鸟外,也有超过20万名的华人回到中国,开始过着另一种生活。
与此同时,苏哈多也实施许多反共反华的政策,包括禁止所有华校,所有中文报刊杂志绝迹于市面,华人也需要改用印尼名字,华人不能从事一些领域工作和生意,前前后后共有36条对华人不利的法令。
当印尼于1966年与中国断交后,位于东南亚的左翼势力也逐一被破坏乃至瓦解,华人的安全也只能望天算日子,直到1998年苏哈多倒台后(总共执政32年),印尼才获得新生,华人才开始有了新的希望。但不幸的,在推翻苏哈多的运动中,再一次发生排华事件,迫使华人向海外“避难”,包括不少印华来到槟城和新加坡居住,亦有不少人回到中国。
幸运的在1999年后,印尼迎来了一位独眼但带有华人血统的新总统瓦希德,他一改苏哈多的反华政策,让印尼华人重见天日。这就是印尼华人在历史上的悲惨历史,但愿它一去不复返了。

刊登于2016年6月20日《号外周报》第79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