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6.16

南中国海的文武角力 (现代春秋)



南中国海波涛汹涌,大国小国争骂声不绝,而且对于谁拥有海岛的主权也陷入纠缠不清的局面。
当中国在2012年实际控制了黄岩岛(位于中沙群岛)之后,菲律宾就十分不服气而在2013年提呈国际海牙法庭“审理”,中国对此置之不理,以使有关法庭在“被告”缺庭下不知如何“判决”。中国的态度是有关岛礁的争执应由两国举行双边会谈商议。
因为各方僵持不下,今天的南中国海的情势已不断恶化和紧张。除了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及汶莱也声称对一些岛礁拥有主权外,日本也声称对“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列岛,它是由8个岛礁组成,也被中方称为钓鱼岛列岛)(位于中国东海大陆架的东部边缘)拥有主权,目前控制在日本手里,早前也被日政府向私人(日本人)购买土地将之“国有化”。但为安全起见,钓鱼岛已无人居住,还有美国在2011年重返太平洋后,宣称南中国海是国际海域,可自由通航,而且也不承认中国根据历史规划出来的“九条线”。
如果根据“九条线”的范围(1940年中国地图显现),则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绝大部分岛礁都是属于中国的,也就与东盟一些国家的立场大相径庭。但争议岛礁的主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才发生的,因为岛礁后来被勘察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自然掀起争夺战。正由于立场不同,东盟一些国家及美日都不承认“九条线”,同时也不承认中国划定的“防空识别区”(即是其他国家飞越相关领空要知会中方)。
由于近期西方舆论不断放出风声说海牙法庭将会在不久发表“判决书”而形势对菲方有利,也就使到中国格外关注(虽然中国可以不理睬判决的结果,也不会改变现状,但在舆论上中国会面对一些压力)。
因此在613日及14日,中国和东盟10个国家的外长在昆明举行特别会议,期望能达致谅解而不针锋相对。讵料事与愿违,东盟国家无法与中国共同发表声明,而是在会后由马来西亚的代表发布一则措辞严厉的文告(东盟文告)。它强调了“南海和平、安全、稳定和航行、飞行自由的重要性,并呼吁各国尊重包括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公约和相关的国际法”。
这份声明表示深切关注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似乎提醒中国要重视国际法(也就是尊重海牙法庭的判决),但紧接着这份声明显然在中国抗议下被撤除了,过后也不见得有新的联合公报发表。
犹记得在2012年时,当东盟在金边举行外长会议后,便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这也是东盟成立45年来的首次,可见各国对南海主权的处理出现纷争。
2015年时,东盟在吉隆坡举行防长扩大会议,也对南海问题有分歧而未发表联合声明。这一次(20166月)在昆明举行外长特别会议也同样无法与中国达致共识,联合声明又再次流产。
由于南中国海岛礁的争议已扩大到成为美国与中国的角力,自然使到东盟国家左右为难。就美国立场是打破中国对南海岛礁的“占有”,因而支持越南、菲律宾与马来西亚拥有一些岛礁的控制。虽然印尼和汶莱未有太大的争议,但也没有同意中国的“九条线”。如果联合国辖下的国际法庭作出对菲律宾有利的“判决”,就会被西方媒体大做文章,进而产生压力迫使中国处于比较孤立的窘境。
在这方面,中国也深知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家会用各种方法使到中国“穷于应付”,但它也不是省油的灯,而是利用各个国际场合与访问对话的机会,不断地阐述中国的立场。所谓“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发出的讯号。只要相关国家不公开撕破脸皮,“有钱大家赚”便会使局面缓和。可惜的是,东盟一些国家不断地强调主权,也就不可避免地与中国成为对立面,例如新当选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就以缓和的口气强调要尊重海牙国际法庭的“结案”。不过,话说回来,这种通过国际机构来“制裁”中国也非新鲜事,例如在1950年中国援助和派军跨过鸭绿江时,就被美国通过联合国调动其他国家军队介入朝鲜战争,使之成为“中国与联合国之战”而不单单是与美国之战。其结果是双方打成平手,在1953年签订停战协定。
继后中国也在美国阻挠下进不了战后建立起来的联合国,反而把“中国的席位”给了撤守台湾的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直到1971年才通过大会表决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
如果过去中国敢于面对美国,那么这次中国对待海牙法庭的态度更是强硬。有消息说,如果台湾占有的“太平岛”被确认为岛屿而不是礁岩,海牙法庭就会以台湾属于中国的领土而判定黄岩岛等礁岩属于中国(因为被认同是岛就拥有200海里的经济区)的经济海域范围,则菲律宾就陷入比较被动的局面。
由于这样,美国在尚未肯定海牙法庭的“判决”会否有利菲律宾前,也在去年对中国和相关的国家发出航行自由的指示,更动用战斗机飞越中国声称拥有的“黄岩岛”的主权领空,藉此反对中国在永兴岛、永礁署和黄岩岛等的填海行动和安装军事设备。中国也认定这些以中业岛(离永兴岛336海里)为主的岛礁也涵盖了菲律宾所占之9个岛礁(菲称之为卡拉延群岛)也另外还有一个争议中的黄岩岛。
因此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用“武”展示军威;菲律宾则代表“文”的一面,通过法庭来制造舆论,以形成“文武”的两面夹攻。
在这样的紧迫下,中国要如何解套和打退四面八方的压力,就要有更大的作为和展示其军备的现代化,并在另一方面争取小国的友谊与支持,避开与美国的正面冲突。只要中美双方有所克制,我们就不必担心世界会陷入崩溃的危机。

刊登于2016年6月2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