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7.16

首席部长的传奇故事 (现代春秋)

不论槟州会不会举行闪电州选,一个十分有趣和值深思的结局是槟州首部长人选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它不是在安排中产生;更没有所谓是钦定的。
本来当马来亚将要取得独立(1957)前,英国及联盟(主要是巫统)是钦定林苍佑为首席部长的。因为这位在1951年被英殖民政府倚重的年青人出任槟城州议员(委任的)后,他就被看好政途无量。”
也是在同一年,林苍佑带头成立槟城急进党,以便派人参加于年杪举行的乔治市市议会选举。
1954年,他加入马华公会,并鼓励急进党华人党员转入马华;印度人则转入国大党。就这样,急进党无疾而终
1955年,林苍佑率领联盟候选人(共14名)(当时槟州议会有24名议员,只选14席,剩下10席由英殖民政府委任)参加州选取得全胜,他的身份也水涨船高,被英国提拔成为槟州首席议员。英国人认为林苍佑是最适合成为首席部长的理想人选,但另有大志向的林苍佑则婉拒英国及联盟主席东姑阿都拉曼的好意,他以其父亲林萃龙医生刚过世为由,终获得东姑的谅解。他反而向东姑推荐名不见经传的王保尼出任槟州首届首席部长。王保尼是一名教书先生,未进过大学深造,却被林苍佑看上而一夜成名。
王保尼之所以有机会探出头来是因为他十分忠心于林苍佑,在1953年就代表急进党当选大山脚市议员。不宁唯是,他把林苍佑当成其政治偶像,也对这位政治师父马首是瞻。
甚至连王保尼本身都没有想到竟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他成了第一任首席部长,正可以用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形容王保尼的幸运。
虽然王保尼非大将之才,未曾担任槟州马华主席,也未在马华中央形成一方人物,但靠他的口才也算稳住了政局。从1957年到1969年,前后担任了12年的首席部长,直到69年大选失败为止。从此王保尼消失在公众眼中,虽然随后他被派往意大利担任大使,但见报率不高。2002年,王保尼与世长辞。
接替王保尼成为第二任首席部长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恩师林苍佑。对林苍佑来说,他从政的第一个志愿不是要当首席部长的《若想当在1957年就当上了》,而是要成为全国性的政治领袖。因此他在1958年竞逐马华总会长而胜出,一时风光无比。但好景昙花一现,在1959年时,林苍佑与东姑意见分歧,主要是林代表马华要求在1959年的大选,让马华分配至少1/3的国席,以当时104个国席来算,马华希望分配到3540席参加选举,但被东姑认为要求过高不予接纳,于是导致林苍佑与东姑关系恶化。最终是陈修信派靠向东姑,而后者干脆排斥林苍佑派,更不让林苍佑担任国会候选人。在形势不利下,林苍佑退出马华(1960),与一批原马华党干部成立民主联合党(1961)。
由于时运不济,林苍佑在担任反党议员期间(1964-1969),他是闷闷不乐的,因为他希望能整合反对党,向联盟叫阵,以赢回尊严反应差强人意。
到了1969年林苍佑终于扬眉吐气,领导民政党在槟州崛起。
其实民政党上台执政槟州是个意外,而林苍佑只是拿回本该属于他的官职(首席部长)也是个意外。“意外的意外”,造就了林苍佑名留槟城,他成了槟州发展之父
民政党在1972年与巫统组成槟州联合政府,并在1974年加入国阵。据知在此期间,敦拉萨首相邀请林苍佑调中央出任教育部长,但被他婉拒,因为他已不再想当华社领袖,只想用下半生奉献给槟城。1990年林苍佑竞选失败,共做了21年的首席部长就“告老退休”了。2010年,他与世长辞,结束他跌岩起伏和精彩的一生。
接替林苍佑官位的许子根也是另一个意外。他应该做梦都没有想到会成为林苍佑的接班人。
当他在1982年加入民政党时,是角逐国席而不是州席的。换句话说,他被党视为未来的中央级领袖。但是在1986年他在国席输给林吉祥后,便被林苍佑纳为政治秘书。
任谁也想不到,许子根会在1990年大选时派到丹绒武雅州议席上阵而在胜出后竟被党推荐填补林苍佑的官职。这对许子根来说,正是林吉祥“造就”了许子根。如果林吉祥不在1986年展开丹绒一役,许子根就不会“转换岗位”。这个岗位也磨炼了这位年轻人。
1990年林吉祥刻意与林苍佑对垒时,也没有人想到林苍佑会在阴沟里翻船。被林吉祥击败但行动党在槟州只胜了14席,国阵则拥有有19席。由于只差3席才能改朝换代,林吉祥也就与首席部长职擦身而过。在1999年大选失败后,林吉祥离开槟州的伤心地移师怡保东山再起。
许子根的“幸运”是在1995年时,击退林吉祥大军压阵。那一年林吉祥“破釜沈舟”以成为“有实权的首席部长”。人们也不怀疑林吉祥担任下一位首席部的可能性。
只是“造化弄人”,林吉祥在气势如虹的年代,不幸断羽而归。从此与首席部长越离越远。
2008年大选前,许子根已表明将上中央接替林敬益的官位,而首席部长一职由其得力副手丁福南接任。
正当人们看好接班人已是内定时,突又传出首相阿都拉“钦定”的人是邓章耀,也就加速了民政党的内部斗争,这一年大选,民主行动党是没有把握“当家做主”的,它只求破国阵的2/3优势,或至少能赢得3.5席。这一年领军的不是林吉祥,而是林冠英。结果许多人都跌破眼镜,因为没有几个槟城人会相信“变天”就在眼前,连林冠英也不敢相信。
出乎意料之外,又是一个十分的意外,由安华领导的反对党线拿下槟州及其他四州政权。
林冠英也就平地一声雷在槟城拔地而起,成为第四任首席部长。
从上述看来,首席部长职是不可也不能钦定的,只能靠不经意的意外让人“瞠目结舌”。王保尼、林苍佑、许子根及林冠英那一个不是在意外中诞生的呢?
这就是说,意外给槟城带来改变,而意外又造就了不同类型的人才。

如果说,首席部长是“从天而降”,也许不令人信服,但每一个上任的人都是“想不到会有这么一天”的。这不是天意又是什么?

刊登于2016年7月2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