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7.16

槟州闪电大选的省思

当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于2016630日被提控触犯贪污法令两项罪名时,轰动整个政界。因为林冠英不再是90年代被控触犯印刷法令时,只是一名国会议员,当今已是槟州首席部长兼民主行动党秘书长。
因此在第一时间,就有人“打赌” 林冠英会不会“暂时告假”或辞卸首席部长职,结果槟州政府的行政议会一致支持他继续行首长职务;他的党中委也全力支持他留任;甚至与它结盟的人民公正党及国家诚信党也同意维持现状,并矢言作林冠英的后盾。林冠英在接受挽留后,也在一项“群众大会”上声称他是受到政治打压。因此他“宁愿站着死也不愿跪着活”。不过在另一方面,执政中央的国阵成员党领袖则认为他应辞职或最低限度要暂时告假,直到案件审结为止。
在民众方面,则是保持冷静看待时局的转变。这就是说,人民并不反对林冠英继续担任首席部长,至少没有公开的反对,在一定程度上,对林冠英是一个激励。但有关的风波也不因之停息,反而是越炒越炽更有强烈的风声传出全国大选可能提早举行尤其是反对党处在分歧和分裂状态时,正可以被国阵击破而赢回失去的议席。但是如果按照宪法规定,每五年举行大选,因此在2013年大选后的2018年才来大选也符合宪法的规定。不过,执政党可以挑选期满前的任何日子,不一定要做满5年期。就马来西亚的选举历史来说,提早大选通常是在执政4,也有拉到满5年的。
正因为目前时局对国阵有利,也就让越来越多人相信下届大选将在明年(2017)举行(届时已经达到4)
这是由于自从2015年反对党阵线的“民联”因伊斯兰党与行动党断交而分崩离析后,就一直未能有效地整合起来。虽然脱离伊斯兰党的开明派主将已在去年9月另立诚信党,并将“民联”旗号改成“希盟”(希望联盟),但从近期的选举或补选的结果看来,反对党仍不成气候;尤其是伊党也公开与希盟及国阵较量,就注定反对党以失败告终。
无可否认的,国阵本身也有自身的问题,党内高层(指巫统)也被冲击,更有除名事件发生,没有显出内讧的恶化;反而是反对党无法有一致的行动。就拿林冠英的事件来说,林冠英告不告假在行动党看来是大事,而且事事不能处于被动,应该“反客为主”采取主动,把政治风向盘争取过来。倘若一直等待国阵来决定大选日期,对反对党将是不利的,极可能处于挨打的地位。因此在经过思考后,行动党作出的决定虽是有些让人意料之外,但也有它自身的理由,主要是不再让国阵主导闪电州选有两个现实的例子是行动党不愿意重蹈覆辙的:()1970年时,马来西亚仍处在紧急状态时,国会民主尚未重开,但国阵主席兼首相敦拉萨就动用他的权力宣布单单在砂州举行州选(因“513”事件在69年暂停砂州选举。当时因交通问题投票需在两周内才完成)原来这场选举在事先已安排和协商好,就是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左翼的人民联合党(人联党)必须参加国阵的联合政府。结果选后一切如愿以偿,也立下好示例,让敦拉萨在西马全面收编反对党成为国阵的一员。
()第二个例子是1977年被国阵开除的伊斯兰党,因为吉兰丹发生骚乱和伊党内两派的斗争恶化,导致中央接管丹州政权。在乱局中,胡申翁首相在19783月只在丹州举行闪电州选。国阵在时机有利,真的把伊党州政权整垮,只剩两个州议席。州政权首次归国阵领导。
接着国阵乘胜追击,在同年8月举行全国大选,又是把反对党打得落花流水。
有了这两个例,正好被行动党当成值得参考的教材希望搬来槟城上演。整个构思是这样的:先在槟州解散州议会,然后举行闪电州选,只要“希盟”漂亮胜出,就会影响国阵重新考虑要不要提早全国大选。反之,若希盟选举成绩不理想,也会知水温而改变战略面对未来的大选。
虽然在槟州宪法上,州元首拥有两个“自主权力”,即对首席部长的委任(不过都是以在议会占多数席的政党领袖担任)和对州议会的解散。
换句话说,林冠英必须要取得盟友的支持后,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然后直接请求州元首批准所请。当然州元首也具有权力不准解散州议会,但如果林冠英是通过州议会紧急会议取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则州元首要拒绝也变成不大可能的事。
如果一切按行动党的战略来,也还得面对一定的风险,在这方面,也不要忘记马哈迪医生领导的新生政党的关键性作用,否则将是“事倍功半”

刊登于2016年7月2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