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8.16

种族政治仍有其市场 (现代春秋)

前首相马哈迪解释他成立种族性政党的因由。他说,新成立的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Bersatu)的直属党员只招收土著是因为若要与巫统竞争,就必须有一个如巫统种族主义般舒适的政党(指土著及马来人感到心)。
他的说法是回应一些政界及评论界人士指他不应鼓吹种族主义政治,而是应符合时代潮流,推动多元种族政治。
为此,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巫统一向来是种族主义的政党,它通过与其他种族性政党的合作,赢得了所有种族的支持。即便国阵内的多元种族政党,也是以种族为基础的。
他认为巫统的现任领导人已忘了创党的初衷,因此他组织新党是迈出了第一步,以和巫统较量。
其实,马哈迪所说的是对政治历史的一个总结,也是吸取前巫统领袖自立门户后的失败经验,因此,他从一开始就打出种族性的牌子,以争取马来人及土著的支持。
例如在战前就出现了以马来人为主的马来青年同盟(KMM)(1937年),领导人是阿末波斯达号。当1942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占领马来亚、新加坡、婆罗洲及印尼后,就将相关的政治团体收,而出现了半岛印尼人民协会,与苏卡诺在印尼领导的国民党关系密切。讵料在815日日本宣布投降(因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市时投下了两枚原子弹,造成数以万计的百姓牺牲)后,整个计划被打乱了。一边是苏卡诺趁日本投降起义,宣布建立印尼共和国。但另一边是1945年战后的10月,一批左翼思想的马来精英成立了马来国民党,领导人是布哈努丁(他1956年成为回教党的主席)、布斯达曼(他在1955年成立人民党)及依萨(他在1962年出任劳工党主席)人。一度号称有党员10万名,也与苏卡诺的国民党合作。但在1950年被英国查封,指它被共渗透。
随着左翼政党出现后,于翌年(1946),由柔佛州务大臣拿督翁领导的马来人大团结集会后导致“巫统”在是年的5月诞生。这意味着向着西方的右翼马来政党出现了,打着的旗号是反对马来联邦(Malayan Union,指其宪政否定马来人特别地位。结果在1948年成功地与英国达成协议,成立“马来亚联合邦”自治政府,当1954年,巫统、马华与国大党组成的联盟于1955年的选取得扫荡性胜利后,种族政治找到了生存的土壤。
虽然1951年脱离巫统另起炉灶成立“马来亚独立党”的拿督翁(巫统创党人),并于1954年将其党易名为“国家党”,声称走多元路线(他是因为巫统否定他的开放门户政策,愤而辞职,企图用“多元”来成为全国人民的领袖。讵料国家党55年选举全军覆没,连拿督翁也败北。
在失败之后,拿督翁于1959年的大选,打出的是种族性的旗,并将主力移向登嘉楼。在得到回教党合作下,拿督翁当选国会议员及国家党也拥有4名州议员,与回教党共组联合州政府。不幸半年之后,回教党一些议员和国家党州议员全倒向巫统,政权也宣告易手。1962年拿督翁逝世后,其国家党也消失,所谓“人亡政息”。
拿督翁的失败也提醒了在1963年脱离巫统的农业合作社部长阿都亚兹(副主席),他成立了以马来人组成的“国民议会党”,扬起左翼的旗帜,加入“社阵”。但因时机不对(陷入马印对抗),1964年的大选,在人民担心左翼政党投向印尼下,也就全力支持联盟取得大胜利。
一年之后(1965),随着阿都亚兹等人被逮捕扣留(被指责在印尼支持下企图在海外组织流亡政府)后,其党也消亡。
待到1987年后,巫统才有第次大分裂。起因于东姑拉沙里及慕沙希联手全面向马哈迪团队争夺党领导权失败后。导致前者在1988年脱离巫统成立“46精神党”(虽属马来人政党,但不标榜种族性字眼)。
1990年的大选,东姑拉沙里以为形势大好,可以击败巫统。可惜只是一厢情愿,赢得8个国席。在失望之下,东姑拉沙里过后将“46精神党”易名为“46马来人党”,打正种族牌子,因为“非种族牌子”打不响,也不得不改名了。
虽然有改名,但1995年的大选,反对党乱成一团,也就没有什么结盟可言。(46党分别与回教党及行动党的合作在1995年大选时形同虚设。
比较特殊的是安华在1998年跃马后所挑起的烈火莫熄运动。为了迎合其“多元性”,安华成立了“国民公正党”(2003年与赛胡申阿申的人民党合作,才易名为“人民公正党”)。但这个党在1999年及2004年的大选表现不佳,不受看好有未来的前途。
当安华在20049月出狱后,他就努力把公正党打造成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在华人及印度人也有角色扮演下,这个党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都有好的表现。只是马来社会,尤其是乡村人民仍未对公正党表示热烈的拥抱。马来人基本上以巫统和伊斯兰党(回教党)为支持对象。换句话说,公正党尚未能取代巫统的地位。为此,马哈迪在最近也不得不组织一个与巫统类似的政党。
这个新政党不仅得到公正党,甚至包括行动党和诚信党也会支持马哈迪主导未来政治。这证明了马来西亚即便独立已59年,种族政治依然有卖点,而且也有市场。难怪各个政党在外表上声称为多元,但在党内还是有种族倾向和有种族的。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个真正多元化的政党立足在马来西亚成为主流政治。以此来看,马哈迪的良苦用心也就不言而喻了。只是一直到今天尚未有政党可以打败巫统,马哈迪应该知道的很清楚,因为他是在位最久的首相兼巫统主席。就不知道他怎样应对未来的大选?

刊登于2016年8月2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