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9.16

排华事件由来已久 —美国及加拿大为“排华法”道歉

显然时至今日有这么多华人在世界各国定居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历尽千辛万苦;更是充满血泪的集体回忆。这主要是当华人在一个国家聚集多起来以后,社会就会发生排华事件。
(五)排华事件此伏彼起
(一)例如在1840年后才有华工正式移居的美国,在1871-1880年间,有12万名华工涌入美国;及后在1881-1890年间,又有6万名华工到来,他们参与狂热的淘金及建筑铁路的工程,对在当地人民的生计有所威胁。也就在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严禁华人“入口”10年,后来又延长10年,一直到1902年干脆取消时限,就是不欢迎华工移居。到了1943年稍为放松,允许每年“入口”华工105名。唯有在1965年时才废除《排华法案》,因为美国需要劳工“进口”。
而延至2011年及2012年,美国的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针对《排华法案》向全体在美国的华人道歉。
在这个过程中的1886年,一群暴徒在西雅图向华人发难,进行驱赶和砍杀,导致其他城市也排华。由于清廷向美国提出抗议,后者只以2766百美元作赔偿,以了结此血案。
(二)1857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殖民地的巴克兰河金矿场,2000余名华工遭到白人抢劫,烧毁房屋,多人受伤,更有人被推人入河而溺毙。这就是澳洲臭名昭彰的巴克兰排华事件。
(三)1911513日,墨西哥的叛军发难,闯进托雷翁城的商业区,大肆屠杀和抢劫中国商户,仅仅9个小时共杀害300余名华人。
之后清政府提出抗议,墨西哥政府在平敌后赔礼道歉,也对罹难家属作出赔偿。
(四)1923年,加拿大政府通过《排华法》禁止华人入境,但下列华人例外:商人、外交官员、留学生及特别个案处理。
后来因为加拿大华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做出贡献,加拿大政府便在1947年废除了《排华法》,直到1967年才开放移民政策。
2006年,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国会正式向华人“道歉”,平反华人移民法案,并向受害者及亲属做出赔偿。
事实上华人进入加拿大在早期是要缴纳人头税的,1885年时是50元;1900年涨到100元;1903年再涨至500元,相等于铁路华工不吃不喝的两年收入。
即使已缴纳了人头税,加国政府还是不允许华工申请入籍的。
以当年1903年后的人头税来算,在加拿大的华工共有81000人,大概要缴2,300万元的人头税,相等于今天的15亿元国库收入;而华工收入微薄,每月收入从10元到40元不等。
(五)1962年印度国会通过议决,宣布中国为“敌国”,中印关系也因一场中印边界之战而恶化。居住在印度的华裔也因之被压制,遭受肆意逮捕和收监乃至管制等,迫使大批华人返回中国或向其他地方迁居。
(六)1931年,受日本统治的韩国(也叫朝鲜)蓄意挑起韩人仇华运动,鼓动暴民抢劫、杀害华人,致109人死及163受伤,63人下落不明,迫使数万华侨逃回中国。
(七)1938年,泰国銮披汶·颂堪(Pibun)出任首相,主张“亲日排华”及“唯泰主义”。在其主政期间(1938-1944)也就是日本疯狂进攻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黑暗时日,而因泰国让路日军跨过泰境进入马来亚,也就与日保持友好关系,不成为日本侵略的目标。
除了将“暹罗”国名改为泰国外,这位首相颁布许多排华律例,比如在1941年借口安全为由,禁止华人进入华富里、北真及乌汶等地区,而已入住者要在24小时内搬迁。
1942年又颁布27种职业只保留给泰人,并进一步并吞华侨企业,限制华人入境;在驱逐华侨的同时,也封闭200多所侨校及华文报纸,实行种种不利华侨政策。
1945年日本投降后,又发生军人与华侨冲突事件,到了11月份才归趋平静。在50年代后,华人绝大多数选择在泰国生活而成了泰国公民,反华和排华事件相应减少了。中泰关系也因战后出现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及与泰国维持友好关系(两国在1975年建交);与此同时,泰国也鼓励华人入籍。在提供平等的原则下,许多华人不仅入籍泰国,而且也自然而然地接受同化了。
(八)1953年柬埔寨取得独立后不久,政府宣布禁止华人从事18种行业,限制华人的经济发展。当1970年,在美国唆使下,龙诺将军发动政变,推翻在中国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政权,柬国陷入内战与动乱,中柬断绝关系。
1975年柬共取得政权,促请全国人民撤出城市,到乡村开荒,每人只允许随身带一些衣服和日用品。在当时华人也不能幸免,有不少人一夜之间所有财富化为乌有,变得一贫如洗。
1978年越南攻打柬埔寨后,有为数不少的华人成为难民,迫使他们或回中国或到第三国居住。华人的惨境由此可见。
(九)1967年缅甸发生排华杀掠事件,不少华人倾家荡产,更有不少人迁徙流离,中缅邦交陷入低潮。适逢中国“文化大革命”进入高潮,也带动当地侨团及师生大集会,抗议反华和排华暴行,并喊出了下列的口号:“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可丢”。
(十)1969年大选后第三天,马来西亚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导致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民主暂时停止操作,国家权力由东姑首相转至副首相敦拉萨。在这场种族冲突中,根据官方公布华巫印族各有死伤,死亡人数:华人143名;马来人25名,印人13名及其他人士15名,合共196名。
受枪伤人数:华人125名;马来人27名;印人17名;其他1名,合共170名。
受硬物击伤人数:华人145名;马来人90名;印人9名;其他15名,合共259名。
被拘捕和提控人士:华人5126名;马来人2077名;印人1874名;其它60名,合共9143名。
失踪者:华人25名;马来人7名;印人7名,合共37名。
翌年(1970年),敦拉萨接任成为第二任首相,并推出影响深远的“新经济政策”,以平衡种族间的经济差距及消除贫穷。[1]
(十一)1977年,中越关系恶化,越南掀起排华浪潮,大批华人被驱赶出境,且每人需要缴纳12两黄金。据联合国难民署透露,仅在19794月份,越南在难民身上拿走2.4亿美元,而在全年则高达30亿美元,缴不起出境费的就要遭殃。
中国是在越南攻占柬埔寨后,于1978年攻打越南谅山,以教训越南的“忘恩负义”,也表达反对越南侵略他国的领土。为此越南趁机掀起反华运动。
2014年时,因为中国坚持在南中国海的岛礁拥有主权,反对越南占有中国的海岛,又激发了新一轮的排华运动。


[1] 参阅谢诗坚著《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友达出版社,1987年,第一次版,页155-156


刊登于2016年8月15日《号外周报》第7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